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光鲜背后的无奈:英国央行大行刺激性货币政策之隐忧

来源:FX168 2016-08-05 07:03: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超级星期四”驾到,英国央行如期降息,已低至0.5%长达7年之久的基准利率被下调至0.25%,再创其322年历史以来的新低。同时英国央行还祭出了一系列的“打包”货币政策,包括将量化宽松计划由3750亿英镑提升至4350亿英镑,9月份开始购买100亿英镑高质量公司债券,以及实行银行可由央行印钞直接低息借款的长期融资计划。在沉寂多年之后,就像是电游中复杂的组合健才能引发的“大招”,英国央行将此举作为开端,打响对抗英国投票决定退出欧盟所带来的经济放缓之战,可谓“绚烂夺目”。

然而,光鲜背后通常充满无奈,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在为自己的“不靠谱男友”正名的同时,也面临着不少隐忧。

首当其冲的问题是,这一系列子弹的发射是否能正中靶心?

在经济刺激政策中,降低利率被认为是传统的有效首要工具。因为其直接后果就是降低借贷成本,鼓励投资从而刺激经济。然而英国目前的情况却非“传统”。

低利率中的博弈

首先,降息有效性的前提条件是银行能够切实将这一基准利率的下调转移给它们的贷款客户。然而英国的基准利率已经在历史低位数年。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利润长期严重受挫,有其它国家的先例证明进一步降息只会适得其反。

英国央行当然也考虑到这一不可忽略的事实,因此在降息的同时加强了此前的以融资换借贷计划,实施了新的长期融资计划。这一计划被设计用来在低利率环境下帮助银行,同时促进实际经济中的借贷。银行将可直接由英国央行确保贷款,央行将以印钞方式为该计划融资。

在以示资助的同时还引入了惩罚机制,如果银行的总贷款额降低,净借贷每降低一个百分点,该计划成本就将提升5个基点,以0.5%封顶。

此计划可谓考虑周全,恩威并施。卡尼就此放话,银行将“没有借口”不把央行的降息转移给借贷者。

然而就在卡尼的“狠话”余音未消之际,就有银行马上“顶风作案”,宣布对浮动利率产品的“降息”还要“考虑考虑”。做此打算的两家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和劳埃德银行(Lloyds)甚至还有“政府背景”,它们都曾接受政府紧急资助。

RBS旗下NatWest称:“我们正在审核是否会改变浮动利率,并将于近期提供信息更新。”劳埃德银行也表示正在审核产品利率,而“英国央行的基准利率只是我们审核产品利率时的考虑因素之一。”

不过它们如此“冥顽不灵”也是事出有因。作为全英最大的储蓄机构和房贷供应商,劳埃德曾表示进一步降息将会令其年度利润减少1亿英镑。而同时作为曾经陷入过财务困境并被纳税人的资金拯救的银行,它们的步步为营也就无可厚非了。

由此可见,卡尼引入精心设计的融资计划以“逼迫”银行就范的如意(爱基,净值,资讯)算盘就算不会落空,也将颇费一番周折。

暗夜中的刺激政策

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央行刺激政策的标的物——英国经济的现状。央行之所以如此大动干戈,正是因为多方数据显示,(尤其是本周一连串糟糕的PMI数据),英国经济已无可避免的滑向衰退。而这一切的始作俑者被归结为退欧公投所带来的不确定性。

这点就非常耐人寻味了,整体经济在基础面几乎毫发无伤的情况下放缓,可以说完全是“人为因素”在作怪。当然经济本就由人为因素构成,但是以离我们最近的金融危机为例,当时金融系统确实受创,银行也确实面临资不抵债的困境。而这一次经济放缓的“人为因素”却更加纯粹——经济因为面对着退出欧盟这一史无前例的未知领域而停滞不前——消费者停止消费、企业停止投资,只是源自于在黑暗中摸索的恐慌。

而事实上,英国的退欧进程根本还没有正式启动,人们所担忧的新贸易关系更加悬而未决。有市场分析认为,此时正确的逻辑应该是在欧盟对英国有可能实行贸易壁垒之前全速生产、加紧创收。然而在暗夜中止步不前永远是人类的本能。

也就是说,英国央行所面对的敌人不一定有多强大,但却很可怕。一切通常情况下的可行性都将受到质疑。人们停止投资不是因为借贷成本过高,因此以降低利率来刺激经济的效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弃子的叹息

暂且抛开英国央行刺激性货币政策的效用如何不谈,因为毕竟这还需要时间来验证,摆在决策者眼前的是,已经有相当一部分人受到了这一政策的负面影响,那就是储户和养老金投资者——利率的降低必然使其收益随之降低,甚至有可能归零。

然而,在今日的新闻发布会中,当被记者问及此题时,卡尼言道:“我们意识到储户已经长久低迷的收益将因此次降息再次受挫,但是目前我们只能一切以整体经济为重。”

被当作弃子的民众也只有一声叹息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