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日本股市被“国有化”似乎也是个错误

来源:智通财经 2016-08-23 15:36: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6月下旬以来,虽然日元兑美元汇率一度涨破100大关,但日经225指数上涨了10%左右。通常而言,日元上涨会利差日本股市,因为出口商的海外利润转化成当地货币时,会大打折扣。那到底是什么因素刺激了日本股市的上涨呢?分析师将原因归结为日本央行方面而非基本面,不过这对“国有化”下的日本股市并非全是利好。

里昂证券分析师Nicholas Smith表示,日本央行扩大ETF的购买规模,将股票市场国有化。

智通财经曾报道,7月29日,日本央行宣布将ETF购买规模从3.3万亿日元扩大至6万亿日元。

Smith称,这些ETF超过一半是跟踪日经225指数,这就会对日本股市造成极大影响。例如,日经225指数中迅销集团的公众持股量最大,该公司也成为了日本央行资金最大的接受者。目前,日本央行拥有迅销集团一半的公众持股量,而日本最大的经纪商野村控股预计今年年底这个数字将增加至63%。

相比之下,日本股市中市值最大的公司丰田汽车在日经指数中的权重排名仅为第15名,日本央行似乎正通过国有化股市,削弱日本股市价格发现机制。

Smith预计,只要日本央行持续购买ETF,日本股市就会成为中央银行买入政策篮子中一项越来越具流动性的功能。

分析师称,日本股市其他部分也被日本央行扭曲了。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称,日本央行对日本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购买,也失去了以市场为基础的价格发现,例如上周四,日本央行购买了约12亿日元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令东证REIT指数早盘大幅下跌,下午则急剧回升。

德银称,因为日本房地产投资信托市场很小,日本央行的购买更容易扭曲这个市场。

德银还称,价格发现功能的丧失,导致投资者失去购买机会,最终又会削弱投资需求。这是日本央行犯下的一个严重错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