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老陆兆禧退休 阿里70后管理层崛起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陆一夫 2016-08-30 04:46: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阿里巴巴从一个50万元起家的公司,创始的那一批人年纪渐长,有能力的年轻人开始冒头,像所有立志于做“百年老店”的伟大公司一样,阿里巴巴也开始了薪火相传。

在经历了17年的发展之后,阿里巴巴从一个50万元起家的公司,成长为如今市值接近2500亿美元的互联网巨头。现在,创始的那一批人年纪渐长,有能力的年轻人开始冒头,像所有立志于做“百年老店”的伟大公司一样,阿里巴巴也开始了薪火相传。

8月22日,阿里巴巴发布公告称,蚂蚁金服集团总裁井贤栋接替陆兆禧出任董事,自9月1日起生效。按照阿里合伙人退休制度,陆兆禧将担任阿里巴巴荣誉合伙人。阿里方面并未透露陆兆禧的离职原因,不过目前他只是47岁,与传统企业60岁的退休线相距甚远。

尽管并非阿里巴巴最初的“十八罗汉”之一,但陆兆禧仍是阿里巴巴创始团队的重要成员,并深受马云信任。

时间拉回1999年,三十而立的陆兆禧第一次见到马云。当时他是一家网络通信公司的合伙人,此前并无互联网工作经验,而彼时35岁的马云则带领着“十八罗汉”回到杭州,以50万元的创业资金成立阿里巴巴。

“我当时连阿里巴巴是做什么的都不知道。但第一次和马云面谈后,觉得他不简单也很投机。”后来,陆兆禧回忆起和马云的这次会面时如此说道。

在中国互联网(爱基,净值,资讯)方兴未艾之时,马云的一席话,将陆兆禧拉到互联网的世界。在阿里巴巴独特的内部花名体系中,陆兆禧被称为“铁木真”,其本身在阿里巴巴的经历,就是一个小人物历经奋斗最终取得成功的故事。

从1999年进入阿里,2000年成为华南区最高负责人,先后担当支付宝、淘宝网总裁等关键职务,陆兆禧不是互联网科班出身,但却是阿里体系中轮岗次数最多,也是马云最值得信任的人之一。2013年他从马云手中接过阿里巴巴CEO一职。

2013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微信异军突起,注册用户迅速突破3亿,大有垄断移动互联网之势,关于“微信即一切”的言论甚嚣尘上。而阿里在这一波移动互联转型中处于落后位置,马云寄望于“救火队长”陆兆禧再次上演奇迹。在“All in无线”的方针下,陆兆禧带领的移动无线事业部最终受到挫折,巨资投入的“来往”最终只是成为见证微信登顶的注脚,阿里不得不以收购或注资的方式查缺补漏。

上任仅两年后,2015年,比陆兆禧年轻三岁的张勇就接过陆的位置,成为阿里第三任CEO。此后,陆兆禧开始了退隐生活,直至如今宣布退休,成为阿里荣誉合伙人。

关于陆兆禧离职的具体原因,以及合伙人退休制度的问题,阿里方面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可以预期的是,退休并不是终结,当年马云宣布退休后却转向菜鸟物流的建设,开始了人生的第二次创业,正处壮年的陆兆禧仍可有一番大作为。

中国的互联网大潮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兴起,在经历了近20年的发展之后,孕育了诸多巨头的崛起,但也进入了人员换血和接班的时候。从逐渐年轻化的管理层和人事结构调整来看,阿里巴巴正在有计划地对其内部架构进行调整。

“救火队长”急流勇退

2015年5月,张勇接任阿里集团CEO一职,陆兆禧则出任阿里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这被视为是“半退休”状态,直至日前井栋贤接任陆的董事职务,陆才真正得以“退休”。

“我先要感谢Jonathan(陆兆禧英文名)这么多年来为阿里巴巴服务。他在公司发展的每一步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对于阿里巴巴的核心价值的奉献和承诺,为我们每个人都树立了榜样。”对于陆兆禧的“退休”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同时我们欢迎Eric(井贤栋英文名)的加入。过去十年里,他在阿里巴巴的生态系统中已担任过诸多要职,我们期待听到他作为董事的声音”。

马云是阿里巴巴的创始人,也是公司的精神领袖和大脑,他负责制定战略方向和挑选最合适的管理者。“陆兆禧和我共同工作了13年,他对新事务的欣赏和学习能力,对关键问题的判断和决断力以及强大的执行力令人印象深刻。”在内部信中,马云如此评价陆兆禧。

从接任CEO一职到如今退休,短短三年时间里,陆兆禧迅速完成了阿里的权力交接。

作为阿里合伙人中的“本土派”代表,陆兆禧的履历中并无太多亮点,但在阿里成长的过程中,他从一个普通员工一路升至CEO,就像好莱坞影片里的情节一样,总是在关键时刻作出贡献。他1969年出生于广州,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一间四星级酒店当服务员,后来一直做到大堂经理、客房经理、餐厅经理等职位。

在入职阿里前,陆兆禧和几个朋友合伙成立了一家网络通信公司,主要经营互联网长途电话业务。当时广州在网络通信市场相对繁荣,陆兆禧认为有利可图,但民营公司在电信行业难有发展空间,于是他被马云打动,选择阿里作为下一站。

也许连当时的陆兆禧也未曾预料到,他在阿里一干就是17年。在加入阿里最初的4年,陆兆禧一直负责阿里巴巴B2B公司广东区销售,并把广东大区的业绩做到B2B最好。其中即使2003年遭遇了互联网泡沫破灭,陆兆禧领导的华南大区仍然完成了业务指标,这一战奠定了他的江湖地位。

从酒店服务员到阿里CEO,陆兆禧花了整整17年时间,其中支付宝的创立是他的最大战功。2003年,陆兆禧被要求主持创建支付宝业务,并于2004年任支付宝总裁。之后,陆兆禧用了三年时间将支付宝的国内电子商务第三方支付市场份额做到过半,同期竞争者还有银联、信用卡,PayPal等。

除了花名“铁木真”外,陆兆禧的另一个外号是“救火队长”。为支付宝打下基础后,陆兆禧转任淘宝总裁,负责将淘宝从C2C集市向电子商务平台发展的工作。2011年,因B2B业务供应商欺诈丑闻,CEO卫哲引咎辞职,陆兆禧临危受命,出任B2B业务的CEO;2012年9月,阿里的手机操作系统云OS被谷歌封杀,陆兆禧立马兼任云OS总裁,重新制定云OS的发展路线,避免与安卓系统产生冲突。

2013年5月10日,在兢兢业业14年之后,陆兆禧终于被任命为阿里巴巴集团CEO。他充满谦卑的就职演讲,感动了很多在场的阿里员工。“我最初开始只是在酒店里工作的服务生,但今天拥有这么一个机会能够传承阿里巴巴的文化,坚持我们的梦想,那是一件最光荣的事情。” 陆兆禧说道。

事实上,当时,陆兆禧并不是阿里巴巴CEO的唯一候选人,现蚂蚁金服CEO彭蕾也曾是热门人选之一,后者当时全面负责支付宝4个事业群和即将成立的蚂蚁金服。在马云卸任前,阿里确立了平台、金融、数据三大方向,同时设置了25个事业部,而陆兆禧掌管的是成熟的电商业务,彭蕾则是打理阿里未来最重要的资产。

但是放在当时,没有候选人比陆兆禧更适合CEO这个职位。他是阿里内部轮岗最多的高管,也是能协调管理层关系的多能手,所有确定的事情,陆兆禧都完美地执行。

受挫于“必打之仗”

上任CEO后,陆兆禧的第一个任务就是重整阿里最棘手的无线业务,而这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艰难工作。

众所周知,马云最大的心病是社交,他曾多次表示过对拥有类似微信级别的通信工具的羡慕。从PC端到移动互联,阿里缺乏像微信这样重量级的移动入口,于是陆兆禧提出要“All in无线”,并希望集中阿里一切资源倾向“来往”,试图撼动微信的霸主地位。

2013年9月10日,阿里宣布,由旺信和来往组成网络通信事业部,并成立淘点点事业部、OS事业群和数字娱乐事业群,这是陆兆禧对阿里无线业务的首次重组。在人事安排上,陆兆禧和张勇二人分工明确,前者负责无线业务,后者出任阿里巴巴集团COO,负责PC业务。

然而阿里的基因是重运营轻产品,想从内部孵化出好的移动产品甚为困难。钉钉创始人陈航此前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亚马逊是热带雨林,想长出松树不可能”。当时陈航带领着来往事业部,试图打造出一款能抵抗微信的移动社交工具,而陆兆禧的目标是30%的市场份额,彼时微信的活跃用户数已经高达3亿元,在亚洲是仅次于Facebook的第二大社交平台。

“我们动用阿里所有资源宣传和推广,取得很好的业绩,但是用户留不下来。”陈航曾表示,来往事业部在短短3个月内变成300人的庞大队伍,里面云集了阿里内部的诸多人才,但依然无力阻止微信的增长势头。相反,2014年春节张小龙用“微信红包”作为核武,一下子炸开了支付宝的移动支付城墙,这一役马云形容是“偷袭珍珠港”。

这场被陆兆禧视作的“必打之仗”,最终输得一塌糊涂。在来往受挫后,陆兆禧解释称,来往是一个战术性的产品,并非阿里的战略。“虽然我们做了来往,但你会发现你很多朋友还是在微信上,但团队过去一年进步非常大,这个背后就是人的进步。”

事实证明,来往的失败也并非毫无价值,后来陈航带着少数几个来往团队的成员秘密开发出钉钉—这款主打中小企业协同办公的软件,在近两年里的企业级服务市场上风生水起。而张勇接手后,也充分吸收了此前的教训,阿里改变了过去的思路,更多地从淘宝系产品切入社交领域,闲鱼、钉钉、YunOS和阿里旅行“四小花旦”的崛起说明阿里的内部产品孵化路线已经日益成熟。

出生于1972年的张勇只是比陆兆禧年轻3岁,在互联网领域颇有建树。在加入阿里前,张勇是盛大游戏的首席财务官。2007年进入阿里后,张勇的主要工作范围是电商业务,他力主推动天猫业务,同时还主导了阿里对苏宁、海尔、银泰百货等多笔投资。有阿里的员工称,张勇虽然是财务出身,但对技术和产品颇有研究,具备所谓的互联网思维。

70后崛起

从早期的创业到发展为如今的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正在经历领导层的一次新旧更迭。这更像是老的前辈给年轻人让路—终归互联网还是年轻人的天下,柳传志、马云都作出同样的决定。

陆兆禧“退休”的大背景,是阿里逐渐将兵权移交给年轻一代,“70后”的崛起意味着阿里全面进入年轻化。

去年马云的内部信称,在阿里巴巴集团的管理者中,70后占比已达45%,80后占比达52%,还有超3000名90后员工,60后只占3%。而截至目前,阿里的合伙人总计32人,其中80%为70后,而1969年出生的陆兆禧离“70后”也只是相差一岁。

2009年阿里正式启动合伙人制度建设,希望通过建立一个既能坚守阿里集团文化和价值观,又能保障其持续生命力的组织,以保障公司102年的持久发展目标。成为阿里合伙人至少需要满足三点要求,包括在阿里供职超过5年、具备优秀领导能力和高度认同公司文化,以及至少获得3/4合伙人表决同意。

根据阿里的公告,按照有关章程,阿里合伙人的自身年龄以及在阿里巴巴集团工作的年限相加总和等于或超过60年,可申请退休并继续担任阿里巴巴荣誉合伙人。目前阿里CEO张勇出生于1972年,其于2007年正式加入阿里,这意味着张勇可以在2020年后申请退休,成为荣誉合伙人。

当年,阿里创业时期的“十八罗汉”并非全部留下成为阿里合伙人,只有马云、蔡崇信、彭蕾等7位元老留下。其中,马云和蔡崇信作为永久合伙人,不需要遵守60岁时自动退休这一条款。

由于合伙人退休制度并非强制性制度,这意味着在人事布局上,仍然需要由马云亲自掌控。根据阿里目前的32个合伙人名单来看,从普通员工成长为管理者的“本土派”正在变小,近年来阿里从外部引进的专业性人才则越来越多,包括财务、法务、技术等多个领域。接替陆兆禧的井栋贤是其中的代表之一,这位曾担任广州百事可乐CFO的职业经理人掌管着阿里600亿美元估值的蚂蚁金股,是新生代职业经理人中的佼佼者。

去年年底,阿里一口气新增了四名集团合伙人,分别是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阿里集团副CFO郑俊芳、蚂蚁金服集团财务与客户资金部总经理赵颖和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总经理孙利军。这些新增合伙人所带领的业务也是未来阿里最重要的业务,可见随着阿里的业务重点变化,合伙人名单也会随之改变。

不仅合伙人全面进入70后时代,阿里的新锐项目里也多由年轻人担当大梁。除了上述提及的钉钉创始人陈航外,闲鱼的创始人谌伟业年仅36岁。花名“处端”的他是淘宝八位产品经理之一,2014年经张勇提点后,谌伟业决定以兴趣为切入口,走出一条与淘宝不一样的二手交易平台。在不足两年时间里,闲鱼的成交闲置物品1.7亿件,估值突破了30亿美元。

此外,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及阿里妈妈总裁俞永福和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总经理孙利军都是“75后”,目前年龄不足40岁,二者在阿里内部仍处于上升势头。

2014年阿里收购UC后,俞永福就开始一路升迁,从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到兼任“阿里妈妈”总裁,再到日前出任阿里影业(港股01060)非执行董事,俞永福深得马云欢心。

而孙利军2002年大学毕业就进入阿里巴巴B2B事业群,目前36岁的他已经负责阿里未来三大战略之一的农村战略。阿里的目标是希望将电商业务下沉至农村基层,而拥有丰富销售经验的孙利军去年已被提拨为合伙人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