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继军:创新创业需重视构建软环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9-27 03:53: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科招商联席总裁、中科创大总经理刘继军日前在第三届全球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暨上市公司产业转型升级(爱基,净值,资讯)高端论坛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科招商以人才端、项目端作为两个入口,植入市场、技术、运行和资本来帮助高校大学师生创新创业。创新创业的成果固然重要,但更应注重将企业家精神融入创新创业教育中。现在高校创业空间的硬件环境普遍较好,应当将更多资源倾注在看不见的软环境构建上。

融入企业家精神

中国证券报:中科招商一直在推动“三基工程”以及全资本链投资到产业化转型的校企合作,这对高校创新创业会有怎样的助力?

刘继军:中科招商一直致力于推动实施大学“三基工程”,即设基金、建基地、兴基业。简单说就是设创新创业投资基金、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兴高校创新发展基业。我们能够对创业公司提供全资本链的投资支持,无论企业处于什么阶段,都可能与我们进行合作,无疑对高校师生的创新创业和产业转型升级会起到良好的支撑作用。

目前,我们已经与70多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以共建中科创业学院为基础,紧紧抓住人才端和项目端,植入市场、技术、运行和资本来帮助高校大学师生创新创业,促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

我认为,高校应该把目光更多聚焦在创新创业教育而非创业成果上。有成果固然很好,但创新创业教育更重要。学生即使接受了创新创业教育,也不是一定要创业,即使创业了,也不一定会成功,何况成功的定义也是不同的。已经拿到投资的项目,也只是代表一时成功,不代表未来会一直成功。创业实践本身对大学生来说,更多的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是创新创业教育的组成部分。在我看来大学生创业是没有失败的,只要没有放弃,就一直在成功的路上。我们对创业教育的理念也得到了很多高校的认同。校企合作进行创新创业教育的一个优势在于企业文化的植入,让学生在这种文化中熏陶企业家精神。

中国证券报:“三基工程”的实施对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了什么样的促进作用?

刘继军:中科招商所做的产业转型升级、双创新生态等工作对区域经济发展有很大推动作用。我们与每个高校的合作都按照“三基工程”的模式进行。以设基金为例,我们在一些省市设立创业投资基金和产业转型升级基金,尤其是针对龙头企业的转型升级,还可以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对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巨大。广东白云基金的成功运作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

关注创业软环境

中国证券报:目前所谓的“众创空间”很多,创业者在不同环境下发展,如何适应市场竞争引发了广泛关注。

刘继军:目前国内的众创空间很多,硬件环境很好,但多数比较空。创业其实不需要豪华的空间,现在众创空间的数量非常庞大,不用再去建更多的众创空间,而是要在现有的空间里植入一些软环境,改善创业所需要的生态系统。我们正在帮助高校搭建这样的系统,称之为双创新生态,包括双创教育系统、双创服务系统和投资孵化系统。例如,我们在2014年首届全球创新创业论坛上正式推出了“千导计划”,这是一个创业导师计划,创业导师能够拉近创业者和成功之间的距离,让创业者少走弯路,对于高校来说就是要解决缺乏有实战经验创业导师的难题。现在,“千导计划”注册导师已有两千多人,认证导师超过了一千人。创业导师可以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有针对性帮助。

中国证券报:不少创业孵化器公司处于亏损状态,中科招商如何控制风险?

刘继军:中国的创业孵化器很多,当创新创业大潮来临时,如果一拥而上必然会导致孵化器过剩,亏损也是自然的事。孵化器过去的盈利模式非常单一,有的通过房租,有的通过持股孵化,风险和收益不成比例。在当前孵化器较多的情况下扭亏为盈需要有新做法。互联网时代,众创空间不需要太多物理空间,众创空间过去太注重有形的东西,这需要转型升级。我们的做法是将众创空间打造成一个要素集成、系统支持的平台,这样才有可能降低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