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减持退出 泰豪科技欲重返“同方系”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通过外延并购实现2016年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长174%后,泰豪科技(600590.SH)第一大股东泰豪集团近期却通过上交所大宗交易平台密集减持泰豪科技。

9月26日晚,泰豪科技发布简式权益变动书显示,第一大股东泰豪集团在9月20日至9月26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共减持泰豪科技3334.8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5%。权益变动后,泰豪集团持有公司股份比例降至15.13%。

此外,泰豪集团实际控制人黄代放持有泰豪科技0.3%股份,泰豪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目前共持有泰豪科技15.43%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泰豪集团的减持动作,目前泰豪集团与第二大股东同方股份(600100.SH)的持股比例已极为接近。截止到第二季度末,同方股份持有泰豪科技15.37%,两者相差不足1%。

在权益变动书中,泰豪集团并未披露减持缘由。泰豪科技证代栾云玲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泰豪集团事先未与公司沟通减持原因,只是在减持5%时通知公司,要求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据一位接近同方股份的知情人士透露,泰豪集团此番减持退出是为泰豪科技重回同方系铺平道路。而若泰豪科技重回同方系,则下一步同方系旗下相关资产注入泰豪科技预期强烈。

或回归同方系

根据权益变动书,9月20日、9月21日、9月26日,泰豪集团分别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泰豪科技1000万股、1000万股、1334.8万股,合计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

根据披露的减持价格,泰豪科技三笔减持共套现5.76亿元。

同时,泰豪集团还声明,在未来12个月内,泰豪集团将根据市场情况对其持有的股份进行减持,但减持数量总额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泰豪科技及其一致行动人黄代放与第二大股东同方股份的持股比例仅仅相差0.06%。若泰豪集团再度减持,将大概率导致泰豪科技的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

事实上,作为泰豪科技的前两大股东,泰豪集团与同方股份的关系颇为微妙。自泰豪科技上市以来,双方就保持着相对稳定的持股比例,维持着公司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1996年,泰豪科技由江西省政府与清华大学省校合作创立。同方股份、泰豪集团均位列六家发起股东。2002年,泰豪科技上市,截止到2015年6月30日,同方股份一直稳坐泰豪科技第一大股东之位,而泰豪集团则位居第二,不过两者的持股比例极为接近。截止到2015年第二季度,同方股份持股比例为20.25%,泰豪科技持股比例为18.61%。

不过,2015年泰豪科技的定向增发改变了这一多年维持的局面。在彼时的定增方案中,泰豪科技向泰豪集团等非公开发行股份11242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8.5亿元。其中,泰豪集团认购了近4000万股,同方股份则未参与。这一定增计划直接导致泰豪科技前两大股东易位,泰豪集团持股比例升至21.68%,同方股份则降至16.55%。

对于同方股份未参与泰豪科技定增计划,并让出第一大股东之位,当时有业内人士认为,同方股份并不意在谋求对泰豪科技的控制权。

但此番泰豪集团主动大比例减持股份,将第一大股东之位重新归还给同方股份,或意味着,对于泰豪科技未来的发展,同方股份另有计划。

前述知情人士透露,“同方系旗下有很多资产,未来可能会借助泰豪科技这个平台去发展。”

资本运作预期强烈

事实上,泰豪科技重回同方系或与同方股份新任管理层的发展思路有关。自2016年5月份同方股份新任管理层上任后,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公司的思路被数次提及。

日前,同方股份新任总经理、副董事长黄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同方股份将极有可能向控股型公司的方向发展。

目前同方股份旗下有数十家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工具实现资产证券化,能够帮助这些公司做大做强。”黄俞说。据其透露,同方一直在实施孵化器的战略,探求下属企业资本化道路。

同方股份2016年半年报显示,同方股份涉足行业包括互联网服务与终端、智慧城市、公共安全、节能环保、科技园区等。截至2016年6月31日,其参控股公司达到53家。

除了泰豪科技外,同方股份还持有数个上市公司股权,其中长期股权投资的上市公司包括同方泰德(1206.HK)、同方友友(1868.HK)、同方健康(833151.OC)、同方瑞风(837326.OC)。

“同方股份旗下有众多未上市的优质资产,依据其管理层近期表态,这些资产登陆资本市场的预期很强。而同方股份也需要上市公司平台去承接这些资产。”北京一位长期跟踪同方股份的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同方股份的业务重新梳理整合跟整个清华系的业务整合密不可分。2015年底,同方股份还将其持有的紫光国芯(002049.SZ)36.39%股权转让给紫光集团下属子公司西藏紫光春花投资有限公司。

“近年来,清华控股着手对旗下经营资产战略重组和产业布局调整,本次股权转让也是清华控股整体战略部署的一部分。”信达证券分析师边铁城认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国微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