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居民收入增速放缓 需扩中等收入者比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何让中等收入群体扩大,是一个问题。

“最主要的是让低收入者富起来,比如近亿贫困人员,或者容易返贫人员。”10月24日,北师大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说起下一步的收入分配改革方向时说。

根据国务院10月21日公布的《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居民可支配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继续提高等。

不过目前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出现放缓。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735元,同比名义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低于6.7%的GDP增速。

其中,今年前三季度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分别为5.7%和6.5%,是7年以来首次均低于GDP增速。

多名专家认为,下一步要尽快加大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特别是进一步减少政府收入的比重,将收入蛋糕多切一份给居民,另外要加大改革力度,确保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否则居民收入将很难实现未来目标。

居民收入增速跑输GDP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09年以来,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增速一直未全部跑输GDP。

比如2009年GDP增速为9.2%,虽然农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8.5%,但是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为9.8%,高于GDP增速。

此后多年,农村居民收入增长较快,一直到201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高于GDP增速。

但是今年前三季度,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只有5.7%、6.5%,双双低于GDP增速。

由于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GDP)要比2010年翻番,“十三五”(2016-2020)期间GDP年均增速不能低于6.5%。再考虑“十三五”期间城乡居民收入和GDP同步的要求,“十三五”期间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速都应不低于6.5%。

但是今年前三季度仅仅有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为6.5%,考虑此后“十三五”的四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居民收入增速可能会降低,这使得“十三五”居民收入翻番的目标将遇到挑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认为,GDP可以反映为居民、企业和政府收入三个部分,现在要提高居民收入增速的话,则需要降低政府增速,因为企业收入增速也不高。

“如果再增加企业负担,也是难以行得通。”他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今年1-9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1400亿元,同比增长5.9%。但是政府收入也包括土地,以及收费等方面。有数据指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土地出让收入大幅增长,总额达到19262亿元,同比大增40%。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核算中心副主任蔡志洲认为,要提高居民收入增速,核心还是要提高GDP增速,没有GDP增速,居民收入很难快速增长。这方面还是要减轻企业负担,同时政府应该更多地将财政资金帮助低收入群体,这方面对于提高居民收入作用更快。

需扩中等收入者比重

根据上述《意见》的要求,下一步要使得居民内部收入差距持续缩小,中等收入者比重上升,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共建共享的格局初步形成。

为此,《意见》提出要瞄准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技人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基层干部队伍、小微创业者、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等实施激励计划,这包括试行年薪制和股权制、期权制等各种制度,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在发展中调整收入分配结构,推出差别化收入分配激励政策,推动这7类人群收入提高。

此外,《意见》提出要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更大市场空间和更多就业岗位,着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体制机制和竞争环境,不断培育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逐步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带动城乡居民实现总体增收。

北师大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认为,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核心是要解决低收入人口问题,让这一部分人收入提高,变成中等收入人群。同时,对高收入人群进行收入调节。

“但是现在很难对高收入群体进行收入调节,因为高收入者很少给自己开工资,这方面征收个人所得税很困难。”他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目前高收入者,比如一些企业主尽管不给自己开工资或者很少,但是会将开支列入企业成本,这样个人收入其实隐藏在企业所得中。同时由于中国没有遗产税等税种,因此这些高收入人员都基本没有或者很少缴个人所得税。

向松祚认为,中国要尽快推出房产税、遗产税、赠与税等,同时以家庭为单位实施新的保税体系。国家对包括科技人员、基层干部等群体实施激励措施。

蔡志洲认为,对于7类人员实施激励措施是很有必要的,因为这部分人员收入不是很高。现在月收入1万的所谓“高收入者”,在统计上看起来收入不低,但是在发达城市因为有买房等压力,其实生活负担很重。

“现在需要做的是让这部分人尽早富裕起来,以后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来促进经济增长,让更多的低收入者增加收入。”

他认为,从统计上看,高收入人员主要在金融业、国家垄断的公用事业领域,以及部分事业单位人员,但是在全部人员的中比例并不大。未来一些垄断行业等高收入者收入需要抑制,但是要提高中等收入者的比重,最根本的也是要让低收入者尽快提高收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