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资源大省三季度形势分化 冀陕吉云经济提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河北、陕西、云南、吉林等资源大省三季度经济增速加快。

根据各地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河北、陕西、云南的经济增速分别为6.8%、7.3%、7.6%,分别比上半年快0.2、0.1、1个百分点。吉林也传出了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可能实现7%以上的消息,这大大高于上半年6.7%的增速。

不过,同为资源大省,辽宁、新疆等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速继续放慢,经济增速有望走低。

为什么资源大省有的经济增速加快,有的放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其背后原因复杂。比如因煤炭价格上升、产量增加,陕西经济从中受益。另外河北和吉林汽车等产业加快,促进了经济增长。云南是一些重化工业加快,带来了经济回升。

而新疆、辽宁因为石油产量和加工量回升不大,甚至负增长,使得两地缺乏拉升动力。

陕西省社科院学术委副主任张宝通认为,目前在稳增长力度加强的情况下,煤炭需求增加,部分资源大省经济稳住了。但是需要考虑的是,哪个行业加快,是否过剩。很多省要上新的重化工业项目,但是要看具体产品,短缺的能源化工项目应该发展,不能“一刀切”。

工业增速出现分化

根据各地公布的数据,前三季度河北、陕西、云南的经济增速分别比上半年加快,分别为6.8%、7.3%、7.6%,比上半年分别快0.2、0.1、1个百分点,其背后的原因是工业增速有所加快。

前三季度,河北、吉林、陕西、云南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分别为5.6%、6.4%、6.8%、3.8%,分别高于上半年的5.1%、6.1%、6.7%、1.5%增速。

这些资源大省一般工业占整个经济的比重较大,工业加快带动整个经济作用显。

东北师范大学中国东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玉祥认为,这些资源大省工业加快,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比如煤炭因为减产导致价格回升,带动了行业需求。

“全国部分资源品价格在上升,但是还没有反映到整个重工业结构调整中来,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他说。

河北工业加快,主要是汽车工业加快,吉林也类似。云南工业加快,与有色、钢铁、煤炭等非烟草行业加快有关。而辽宁和新疆的重要支柱产业石油产量未有增长,这使得两省经济未有加快。

今年第三季度,新疆原油加工量低于去年同期,前三季度原油加工量1788.3万吨,同比增长1%,大幅低于上半年8.6%的速度。辽宁今年前三季度原油加工量为5185.2万吨,同比增长1.4%,低于上半年1.9%的增速。在原油方面,辽宁、新疆前三季度产量增速为-5.4%、-6.7%,低于上半年-4.8%、-4%的增速。

尚未真正走出困境

河北、陕西、吉林、云南经济是否走出困境,暂时还没结论。

以河北为例,河北经济支柱是钢铁,但是1-3月河北钢铁工业增长2.6%,比1-8月份回落了0.2个百分点,其经济好转主要靠装备制造业等。

今年前三季度,河北装备制造业、石化工业、纺织工业、建材工业和医药制造业等5个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8%、6.9%、6.4%、5.5%和9.1%,分别比1-8月份回升0.6、0.1、0.3、0.2和1.0个百分点;钢铁工业增长2.6%,比1-8月份回落了0.2个百分点。

陕西的支柱产业是煤炭和石油,但是石油行业并未好转。比如陕西1-6月的原油产量和加工量同比增速分比为-4.4%、-5.8%,今年前三季度分别为-6%、-9.3%。这就是说,第三季度陕西石油工业对经济的贡献是比上半年降低的,其好转主要是靠煤炭。

吉林经济好转主要是汽车产业的贡献。今年上半年吉林汽车产量是119.97万辆,与去年同期的115.58万辆基本一致;前三季度吉林汽车产量是181.99万辆,比去年同期的158.98万辆增加了20多万辆。

云南工业加快,主要是煤炭、钢铁、有色、电力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加快。这些行业发展加快,有没有可持续性值得怀疑,因为汽车、钢铁、有色、煤炭都被定为过剩产能。

河北大学经济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永亮认为,很多过剩行业产能不该上马。河北的钢铁需求从面上看好像是增大,实际上企业内部的压力还是很大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煤炭和钢铁价格回升,与这两个行业在9月底完成了80%的去产能进度有关。但是一旦大量的产能恢复,可能价格又会下跌,使得工业和经济增速再次掉头。

东北师范大学中国东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玉祥认为,技术工艺落后的产能肯定是过剩的。要上项目,必须是先进而又不过剩的产品产能。

宋玉祥认为,资源大省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不能完全依赖资源发展,资源大省的产业结构调整任务非常重,要适当压缩资源型产品的产能;另一方面,要适当地发展第三产业、高新技术产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