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经济难题拷问各最发达省市:服务业增长乏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各地统计局公布的数字,今年前三季度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的经济增速,均未比上半年加快。

京、沪、浙、苏、粤五省市,雄居全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前列,而成为中国最发达地区。但从三季度经济数据来看,其进一步转型正面临不同程度的挑战。

根据各地统计局公布的数字,今年前三季度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的经济增速,均未比上半年加快。

其中京沪上半年和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为6.7%。江苏、浙江、广东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分别为8.1%、7.5%、7.3%,分别比上半年增速降低了0.1、0.2、0.1个百分点。

导致如此的原因,除了江苏以外,其他四地都是因为服务业放慢,具体而言,是金融业或房地产业放慢。

考虑到今年9月底10月初,上述地区不少城市都对房地产实施了限购限贷措施,不排除第四季度房地产对经济的贡献率还会降低。

此外,这些地区的高房价对科技以及制造业产业已经造成了影响。

京沪浙苏粤经济未加快

与很多西部和东部省市不同,今年前三季度,京、沪、浙、苏、粤出现了经济放慢或者持平的现象。

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京沪经济增速和上半年持平,都是6.7%。而江苏、浙江、广东前三季度经济增速比上半年分别放慢了0.1或者0.2个百分点,分别只有8.1%、7.5%、7.3%。

这些地区经济未加快,并不是因为工业导致的。

比如京沪今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分别为3.9%、-1.5%,大幅高于上半年的1.7%、-4.7%增速。江苏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与上半年一致,为7.8%。浙江和广东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分别为6.6%,相比上半年的6.7%增速,相对稳定。

上述些地区经济未加快,主要是服务业在放慢。除了江苏前三季度服务业增速达到9.5%,比上半年增加0.1个百分点,其他四地服务业都在放慢。

其中,北京、上海今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增速分别为7.3%、10.3%,低于上半年7.6%、11.6%的增速。浙江、广东今年前三季度的服务业增速分别为9.2%、8.6%,也分别低于上半年的9.7%、8.7%增速。

目前,京、沪、浙、苏、粤五省市的服务业比重在全国排名居前,其中京沪为全国前两名,占比在七成以上。而京沪金融业在今年前三季度分别占到经济的18%、17%左右,房地产占整个经济比重也分别有7%、7.5%左右。江苏今年前三季度金融业和房地产业占经济比重分别为8%、5%左右,均为支柱产业。

上海社科院应用经济所副所长李伟表示,一个地区不能单纯强调服务业比重提高。

不过,这些地区服务业放慢,也有调控的原因。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聂献忠认为,近期发达地区服务业放慢,有国家加快实体经济发展的宏观政策影响,属于经济脱虚向实的结果。

另一方面,陆续推出的房地产调控措施,使得房地产对经济的贡献降低,另外房地产贷款放慢,也影响了金融业的发展。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张贵祥认为,京沪都在控制人口,疏解产业,目前实施房地产限购措施,除了影响房地产,也会影响到金融业。尤其是北京人口控制目标负担很重,再考虑环境、空气质量方面的问题,对其他产业的建设发展可能造成一定的影响。

谨防高房价挤出效应

前三季度统计数据还显示,京沪苏浙粤地区日益高涨的房价,对高技术制造业、科技产业也带来影响。

数据显示,北京今年上半年的科技服务业增速为11.2%,前三季度为10.9%。上海今年上半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加值增速为16.5%,前三季度增速为15.1%。

而事实上,一些高端服务业也受到高房价影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段海滨在10月19日的2016北京自然科学界和社会科学界联席会议高峰论坛上表示,因为物价、房价持续上涨,激励制度并不能满足青年科技人才在城市安家立业的保障性需求,致使青年科技人才产生科研功利心理。所以很多青年科技人才选择“短平快”的项目。

李伟认为,上海的金融业房地产业这些行业比重增加,主要是价格上涨导致的,实际产出增长并没有增长那么快。

所以要重视这个问题。“不能单纯视制造业等被转移出去为经济产业结构升级的一个标志,这会使实体经济过早的失去发展的空间和增长潜力,导致实体经济萎缩。”李伟说。

张贵祥认为,发达地区还是要进行产业升级,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关键是要协调发展,比如京沪房价高,对于一些低收入群体应该有保障房政策。

另外很多产业也可放在周边,但是这需要通过交通建设的完善、优化产业布局等来解决。

“目前坚持对房地产调控仍是有必要的。必须坚持这种调控。”张贵祥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