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月度信贷调查:新增微降 储备青睐银团业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月度信贷调查:新增信贷环比微降 储备青睐银团业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研发现,11月银行新增信贷更可能和10月持平,或略有下降。其中,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增量受政策影响较为明显。

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513亿元,环比少增5687亿元,同比多增1377亿元。天风证券首席银行分析师廖志明预测, 11月份新增贷款6000亿元,环比略有下降。其中,预计居民贷款新增4000亿左右,企业贷款新增2000亿左右,票据融资下降。

央行数据显示,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513亿元,其中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4891亿元,企业新增贷款1684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097亿元。上述预测意味着,相比10月数据,11月贷款可能略有下降,其中居民贷款少增,企业贷款相对多增。

在廖志明看来,判断依据有三方面。从地方债置换来看,11月地方债发行3844亿,全年地方债置换接近尾声,对企业贷款数据影响减弱;从宏观政策来看,货币政策重心已从稳增长转移到去杠杆、抑制资产泡沫上来,更加中性,央行或有意调控信贷增长;从周期因素来看,临近年末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积极性下降,房地产调控使房贷增量下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研股份行获得数据显示,11月整体信贷新增约为2500亿元,环比基本持平,但信贷结构出现变化。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新增明显受控,新增量环比基本持平,反观对公贷款对当月新增的贡献度上升。

包括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在内的多名银行人士证实,上海地区监管要求“两个不高于”,即从10月到12月,房贷占比逐月下降,房贷增量逐月下降。某国有大行上海零售部人士直言,“两个不高于”要求,对房贷投放“有直接影响,执行起来也有一些难度。”

有国有大行个人金融部人士还透露,监管层要求在20个重点调控城市压缩控制房贷增量,具体而言,11月增量要少于10月。

“按揭投放减少并不是我们主动收缩,而是监管要求在20个重点调控城市11月新增要比10月少”,另有国有大型银行资产负债部人士证实该监管要求。“20个热点城市之外,我们很多分行按揭贷款都是按照8.5折投放,这说明这类贷款的市场竞争力还是比较激烈的。”

同时,该国有大行资产负债部人士表示,该行11月整体新增贷款环比减少,从构成来看,主要投放仍然集中于个人住房贷款和基础设施贷款。且临近年底,有更多企业倾向于明年初再贷款。某股份行华南地区对公人士表示,目前已经开始为明年储备贷款项目,但经济疲软,好资产匮乏,银团贷款是目前比较重要的储备品种。

今年贷款市场整体有效需求弱,但从月度信贷数据来看,月度间波动较大。从历史数据看,11月信贷投放有多有少。多的年份如2008年,11月新增信贷4769亿,约占当年新增信贷总额的9.73%。少的年份如2007年,只占当年新增信贷的2.41%。

据央行统计,前10月新增信贷规模为10.81万亿,相比去年同期增加近4000亿。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如果今年11月和12月的新增信贷规模共计超过9086亿,那么今年的信贷规模将超过2015年(11.71万亿),刷新历史纪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