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回应融资问题 和谐汽车造车有新故事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1-08 00: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FMC回应融资问题 和谐汽车造车有新故事)

FMC回应融资问题 和谐汽车造车有新故事

高飞昌

“第一轮融资在去年结束,今年会启动第二轮融资计划,预期在年中结束。”1月4日,FutureMobili-tyCorporation(下称FMC)首席运营 官 戴 雷 博 士 (Dr.DanielKirchert)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戴雷还不愿透露未来融资的数额以及目前的“存量资金”,只是对未来的融资情况表达了乐观的情绪。

但从股东方和谐汽车的公告来看,其联合力合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晋亨投资有限公司及FMC管理层一同入资FMC。其中,和谐汽车出资3000万美元,其他投资方的金额并未披露。值得注意的是,FMC的初创管理团队中共有十几位高管以个人名义投资入股,未来FMC的主要业务也将由其管理团队牵头驱动。

戴雷表示,目前FMC的下一轮融资也已进入准备期,并已与多家投资机构进行了接触,将引入具有财务实力和战略背景的投资者,最快于明年上半年完成。不过诸多好消息的另一面,FMC也面临着巨大的发展压力。

从去年7月开始,作为FMC曾经的发起人和股东方,和谐富腾(和谐汽车、富士康、腾讯联合设立)就陷入了“因拖欠巨额货款遭诉讼”的“绿野困局”。而在2016年,又出现了富士康撤资的“传闻”——尽管富士康从未宣布从和谐富腾中撤资,但其终止投资整车项目,毫无疑问将迫使和谐富腾重新考虑产能构建方案。而以乐视汽车不断发生的“拖欠工程款”、“资金严重紧张”等事件,使得新兴造车企业饱受质疑。

“现在最重要的是产品,集中我们的资源做好第一款车。”戴雷说。实际上,融资这一问题,是众多新兴造车企业所面临的共同难题。从2016年年中开始,乐视汽车就一直处于“资金饥渴”之中,并拖欠了大量供应商欠款。“融资问题是每个创业公司都无法避免的。”戴雷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而我们股东方的资金并不是‘撤离’。由于一些客观原因,不得不撤出,它们后期还可能会回来。”

FMC雏形显现

戴雷表示,股东有资金“撤离”的原因是,FMC是一家在香港注册登记的公司,而人民币资金无法向该公司投入。“我们核心团队很快决定我们要做一个全球布局,融资平台放在香港,可以获得国际、国内资金,后来人民币基金很难投进来,去年下半年更困难一点,所以没有真正进来。”戴雷表示。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FMC股东结构也进行了大幅度调整,包括戴雷等管理团队均自掏腰包入股,核心团队成为主要股东方。“和其它创业公司相比,我们的优势是整个团队都是股东方,我们自己掌握公司管理权,而不是受制于人,这对我们的发展来说有好处。”戴雷说。FMC也正在寻求更多的投资方,戴雷透露说,FMC的融资情况比预期顺利。除了融资情况,戴雷在1月4日下午的沟通中还向记者介绍了FMC最新的进展,以及未来规划,包括产品、品牌、渠道等。

根据介绍,FMC第一款车将是一款中型纯电动SUV,售价在30万元左右,该车量产版将在2017年亮相,上市时间待定。在该公司计划中,这款产品是一款能够和BBA并列的产品。BBA是指在中国豪华车市场上行最强势的奥迪、宝马、奔驰这个三大品牌,三者占据中国豪华车市场约80%的份额。

此外,在2017年,FMC还将公布其品牌定位等具体信息。在渠道上,未来FMC将采用侧重线上的方式,进行电商销售,但线下销售也会作为补充。此外,FMC的工厂计划也已经在日程上。记者从FMC的全球布局图上发现,其制造工厂位于深圳,但戴雷表示那只是最初的构想。

“现在和几个地方政府谈过,他们的热情比我预期高很多,我们会在2017年合适的时候公布工厂计划,并将在当年开工建设。”戴雷说。建设拥有四大工艺的整车工厂,拥有研发能力是新兴的车企获得中国新能源汽车造车资质的基本条件。而FMC目前也必须要为资质的申报做准备工作。但如果按照最快18个月的工厂建设周期,FMC产品可能最快也只能在2018年底上市。

戴雷表示,在中国设立汽车品牌发展有三个优势:第一是供应链优势。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汽车市场,汽车工业比较成熟,供应链完善,在成本上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在同等品质上,有大概20%-30%的成本优势。”戴雷说。此外,中国的创新环境也很好,政策支持等都是优势条件。“未来5-10年,中国将出现2-3家比较有名的新兴的电动车公司,就像现在的特斯拉。”戴雷预测。

和谐的“双车战略”

不过,对FMC来说,在工厂建设、资质获得与产品上市的时间安排上存在的时间差将是一个考验,但戴雷认为这也不失为一件好事,“我们可以有足够的时间去敲磨我们的产品。而且现在我们也不是要成为谁的对手,这对我们来说都还太早。“戴雷表示。在戴雷看来,未来FMC将主要以不一样的服务作为突破点,产品以个性化为主要卖点。“传统车企无法在服务上做到革命性的变化。”

FMC是和谐汽车在中国造车的双车战略中的一环。2015年7月,由国内的豪华和超豪华汽车品牌经销商集团和谐汽车、富士康科技和腾讯控股三方出资组建的资本孵化器“和谐富腾”成立,和谐富腾主要从事新能源、智能电动汽车项目以及相关互联网项目的投资。

由和谐富腾这棵“资本树”延展出的两大造车平台——爱车公司和FMC也在2016年1月和3月相继成立。不过,在成立之后不久,其内部变化也非常大。目前,爱车已经从新创公司变为投资公司,其投资方为爱驰亿维公司,该公司和谐富腾控股55%、和谐汽车持股45%,专攻经济型电动车。与之相对的是,FMC专攻高端产品。“未来产品会上下延伸。”戴雷说。今年1月底,和谐富腾确认毕福康博士(Dr.CarstenBreitfeld)及戴雷博士的加盟,目前,毕福康任Fu-tureMobility首席执行官,戴雷任FutureMobility首席运营官。除了毕福康和戴雷外,FutureMobility还挖来了宝马电动车团队的其他核心成员。戴雷表示,目前FutureMobility已经吸引到来自宝马、特斯拉、谷歌等公司的世界级工程师和科技专家。

FMC划定了“三地互动”的国际化布局。其中,深圳作为总部和全球研发基地,主要负责用户界面的研发;自动驾驶研发的基地位于硅谷;慕尼黑基地则主要负责第一款车的传统机械部分研发工作。但包括电池和电机,FMC将直接采用国际公司提供的产品。“在分工明确的现在整合资源是必须的,我们没有必要全部都自己做,但自己掌握BMS等核心,比较关键。”戴雷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新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