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东京过年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1-08 00: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在东京过年)

  在东京过年

  近藤大介

  祝大家新年快乐!

  2017年,我在东京迎接新年。回想起来,这20多年来,我几乎都在中国过年。我在东京的住所是一处高层公寓,由于户型朝东,因此新年“第一天的日出”,阳光格外耀眼,有一种映照世间万物的澄澈之感。这让我想起去年年底,在采访宇航员山崎直子女士时,她口中强调的一句话:“我从太空遥望地球,看不到国境线在哪里。这让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我们都是地球的居民,大家都是‘宇宙的孩子’!”

  山崎女士的话我深有同感。我在2017年的愿望只有一条,那就是世界和平。

  在日本的除夕夜,我在家看了NHK(日本广播协会)播放的“红白歌合战”。听说中国的“春晚”其实就是1983年从模仿日本的红白歌合战开始的。很久没有看过正宗的日本“春晚”了,但是结果却让我大跌眼镜,NHK的演播厅设施陈旧,出场的歌手又大多上了年纪,感觉就像是一场专门慰劳老年人的晚会。“红白歌合战”实在是太无聊了,于是我调到其他民营电视台的频道,我这才想起来,原来东京的电视台只有7个频道的节目,而中国有100多个中央地方等电视台频道。不仅如此,东京每个电视频道的节目都很无聊。我发现了一个原因,因为每档节目都是录播的,就像超市摆在冷柜里的速冻食品一样。

  日本的电视台员工是精英人士,每年年终和年初,他们都会休个长假去国外旅游什么的。因此,过年之前一个月,各家电视台早早地把节目录制好,基本上就是邀请一些搞笑艺人,不停地在电视屏幕里讲段子。日本的电视台,除了半官方半民营的NHK以外,都是民营企业。但是,日本总务省以“为了便于向国民不间断地播放新闻”为由,赋予了其垄断使用无线电的权利。也就是说,“播放新闻”原本是各家电视台的使命,但现在其职能逐步沦为“兜售速冻食品”一样的电视节目。

  我年轻的时候,有一位十分敬重的老主编曾教导我说:“当好一名记者,就要做好全年无休的准备,365天都要工作!”然而,现在的日本电视媒体从业者,似乎已经完全放弃了这一使命。1868年,日本在明治维新之后,立马提出“脱亚入欧”的战略,舍弃了中国传统的“春节”,开始以公历新年作为“大年”来庆祝。于是,1月1日的元旦,成为了日本一年当中最重要的节日,就像中国的春节一样。

  尽管如此,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没有节假日的职业,譬如警察、医生,火车司机以及酒店服务员等等,向国民报道新闻的记者也属于此类职业,这是我从小就学会要感恩的事情。事实上,今天是元旦假日,而我正在执笔这篇专栏。上面提到的那位老主编曾说了一段让我铭记于心的话:“大千世界,人们各有不同,但主要可以分为生产者和消费者这两种人。生产者是能在某一领域做到极致的人,而消费者则是依赖生产者给予的东西并因此感到满足的人。消费者每天都可以过得很愉快,并不需要在某一方面有专攻。而另一方面,生产者365天都在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全身心地投入到生产之中的人,可以得到窥探‘天界’的奖励。当自己接近那个趋于完美的‘天界’时,会真切地觉得:‘啊,我来到这个世上,实在是三生有幸。’这种心情是自己独有的,不能跟身边的人分享。但也正是由于受到这种喜悦的鼓励,生产者才能够365天坚持不懈地工作。”

  这样讲也许有些抽象,具体来说,在我脑海中的“生产者”形象,就像效力于横滨FC俱乐部的职业足球运动员——三浦知良这样的人。三浦知良是20世纪90年代日本国足的王牌前锋,被推崇为“日本20世纪足球运动员人才辈出的一代中的最强选手”。早在1993年,日本职业足球联赛“J联赛”开幕之初,三浦知良作为读卖队的王牌前锋,成为日本足球界最具影响力的英雄人物。而除了他以外的1993年开幕时的选手都退休了。

  三浦知良下个月即将年满50岁,但他现在仍然作为横滨FC俱乐部的足球选手活跃在赛场上。去年的赛季中,49岁的三浦知良打进3球,他本人说:“直到死我都要做一名现役足球运动员!”

  此时此刻三浦知良在做什么呢?他正在关岛进行自主训练。为了在50岁的年纪与二三十岁的选手交锋,他放弃年终年初的休假,每天在关岛进行严酷的体能训练。身为同时代的日本人,我由衷地欣赏三浦知良的拼搏精神。

  话题回到除夕夜的电视节目。因为日本的电视节目实在是太无聊,我调到了中国的电视频道。最近,在东京也可以实时观看中国的电视节目。北京卫视的跨年音乐会,邀请到科特·布朗宁(俄罗斯籍花滑世界冠军)在豪华的演播厅现场呈现了一段冰上舞蹈。江苏卫视、上海卫视、深圳卫视、吉林卫视……我连续调看了近20个频道,每个节目舞台效果都非常奢华炫目,让我深感中国的电视台兼具强大实力与发展势头。此外,通过这次对比,我发现在电视广告方面,中国的水平也已经远超日本。

  新年的早晨,我打开电视收看日本的新闻,再次震惊不已。

  因为头条新闻居然介绍的是美国下任总统特朗普在自己的推特上写的一句新年问候。特朗普在新年第一天说的话,究竟跟太平洋另一端的日本有什么关系?日本究竟要何时才能摆脱美国殖民地化的特质?

  第二条新闻是,被称为“银座的象征”的巴黎春天(Printemps)百货商场昨晚倒闭了。这家商场是1984年在东京开业的,当时日本经济正处于黄金时期,日本人去巴黎各种“爆买”,于是最终把巴黎的大型百货商场也“买”到东京来了。

  值得一提的是,据说倒闭之后的银座巴黎春天百货商场,其旧址内部经过重新装修之后,旁边的MAR-RONNIERGATE购物中心将于3月入驻其中,作为该商场扩大的店面正式营业。MARRONNIERGATE购物中心开业还不满10年,由于采取积极吸引中国游客的经营策略,其实力在银座迅速壮大起来。

  第三条新闻是,2017年“成年”(年满20周岁)的日本人口数量上升至123万人(其中男性63万人、女性60万人),比去年增加了2万人。少子老龄化问题是当今日本面临的最大问题,据说今年是战后“第二次婴儿潮”出生的孩子们成年的高峰期。换言之,也就是1945年日本败战后“第一次婴儿潮”出生的人们,他们的下一代小孩成年的时期。电视台主播在这则新闻的最后说道:“今天播报的这则‘人口增加’的新闻,很有可能将是本世纪最后一次报道日本人口增加的消息。”

  如此这般,时隔20多年首次在日本过年,让我意识到一个事实:那就是如今的日本,是相当部分依靠昨日“高速经济增长的遗产”在苟延残喘的。

  中国可以对这样的日本嗤之以鼻,但更为明智的,应该是把日本作为反面教材,切记不可重蹈覆辙。从这种逆向思维的意义来看,中国还有很多需要向日本学习的地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