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并购市场整体回落 借壳上市案例骤减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6年并购市场整体回落 借壳上市案例骤减)

受国企改革、巨头合并和政策监管加紧、增强风控等多重因素影响,2016 年并购市场在2015年迎来爆发后回落趋稳。

投中集团数据显示,2016 年宣布交易案例8380 起,披露金额案例数量 6642 起,披露交易规模 5406.2 亿美元,与2015年同比分别下降 28.48%、31.19%、31.52%.

2016年度宣布的重大交易案例中,\*ST济柴拟与中油资本资产置换,以总代价 755.09 亿元成为本年度进行中交易金额最大的一笔交易。2016 年 9 月 6 日,济南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000617.SZ)拟与中国石油集团资本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资产置换, ST 济柴全部资产及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持有的中油资本 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随着中油资本 100%的股权置入,ST 济柴将保壳成功变身为综合性金融公司。

不过在上述案例中,万达院线(002739.SZ)收购万达影业、万科(000002.SZ)收购前海国际,这两个案例已经宣布终止。

另一面,从实际完成的并购交易来看,2016 年完成交易规模也有所回落。

投中集团数据显示,2016年度共完成并购交易 4010 起,同比下降 23.41%,在 2015 年交易爆发后有所回落;其中披露交易金额案例 2908 起,同比下降 28.85%;交易完成规模 2532.6 亿美元,同比下降 26.00%,平均单笔交易金额为 8709.08 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 2016 年整体并购趋缓的大形势下,再加上新规的施行,借壳上市表现的尤为突出——案例数量骤减。

投中集团数据显示,2016 年并购宣布交易中,发生借壳上市案例数量为 49 起,同比 2015 年下降 55.56%;交易规模 344.9 亿美元,同比 2015年下降 11.95%,相比 2014 的爆发之年已减缩近半。

北京一位大型券商并购部人士对记者表示,2016年并购数量及规模双降,除了有监管层面的原因外,另一重要原因是二级市场活跃度不够,“二级市场低迷,并购的市值管理效应下降,所以上市公司的并购热情会下降。”

(编辑:朱益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油资本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