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夺年度卓越自主品牌桂冠 比亚迪奔跑进入2017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1-15 00: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勇夺年度卓越自主品牌桂冠 比亚迪奔跑进入2017)

  勇夺年度卓越自主品牌桂冠 比亚迪奔跑进入2017

  金溪

  毫无疑问,面对进入新常态下的2016年中国汽车市场,车企无论是在汽车战略、产品营销还是品牌影响力等多个维度都在彰显出深耕中国汽车市场的决心。而面对移动互联、车联网、新能源、汽车后市场、汽车金融等在市场化大潮下呈现出追求创新求变的态势,车企更是主动“出招”,这其中比亚迪作为自主品牌的代表在2016年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月6日,由财经媒体经济观察报创立的BCA中国汽车榜颁奖十周年典礼在北京W酒店隆重举行。在BCA中国汽车榜进入十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此次颁奖典礼旨在对2016年度整个中国汽车行业中的优秀汽车企业、杰出汽车人物和具备标杆性影响力的汽车产品进行表彰,而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凭借其在2016年的优异表现获得年度卓越自主品牌企业这一重磅奖项。

  目前,虽然2016年全年汽车市场销量的最终统计数字尚未出炉,但据比亚迪内部人士透露,比亚迪在2016年旗下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超过10万辆已经板上钉钉,相比2015年的6.1万辆销量成绩将提高至少64%。在2016年的新能源车销量上超过特斯拉的比亚迪会毫无疑问的夺得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冠军的桂冠。

  比亚迪能获这样的成绩和市场的认可,这与其早于行业多年提前布局新能源并持续深耕市场的积淀密不可分以“绿色梦想”为驱、始终坚持在新能源领域的投入和研发是分不开的。目前,比亚迪不仅占领了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制高点,还在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一举将中国制造的旗帜插在全球汽车市场的舞台上。作为自主品牌而言,其需要跨越的难度和卓越的付出可想而知。

  一直在耕耘并守护自己的“绿色梦想”的比亚迪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引领者,“年度卓越自主品牌企业”这一称谓,比亚迪受之无愧。

  全面开花

  作为国内坚定不移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领军人物,在新能源汽车大爆发的2016年,比亚迪交出了一张新能源汽车销售靓丽的成绩单。但在看不见的背后,比亚迪耕耘已久。从出售国内首款面向私人消费者的纯电动车,到与戴姆勒合资成立中国第一个专注于电动车的品牌,时间已过近十年。而踩准新能源汽车大爆发节奏的比亚迪,在2016年不仅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大丰收,制定的太阳能电站、储能电站战略也在稳步前进,更为重要的是,比亚迪开始有不断奔跑的能力。

  毫无疑问,2016年是比亚迪新能源战略的转折点和爆发点。2016年,比亚迪全面发布“王朝”系列车型,全系覆盖轿车、SUV等细分市场。按照王传福的战略布局,比亚迪唐、宋、元车型凭借领先的542技术,组成“三叉戟”矩阵,使比亚迪新能源SUV家族形成了从中大型、中型到中小型的全面覆盖。随着“王朝”系列车型的逐步上市,比亚迪完成了稳守新能源汽车王者宝座的愿望,也实现了传统燃油车与新能源汽车双线并行的产品布局的战略。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比亚迪总销量接近44万台,其中燃油车销量持续增长,新能源车销量超过9万台,占比超过国内新能源车总销量1/3。

  从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发展,到发布“7+4”全市场战略,逐步实现全市场布局,比亚迪在中国新能源市场上以压倒竞争对手的态势获得大批拥趸。从当下的市场形势来看,比亚迪新能源战略思路的正确性已然得到验证,更为重要的是,比亚迪的综合能力和盈利能力也开始逐渐显现。

  回望过去十三年,比亚迪从零起步进入造车领域,在产品战略、营销模式、经营管理等方面一直在传承与创新中前进,目前比亚迪已经悄然成长为中国主流车企中最具成长性的企业之一,更是在生产、销售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拥有了深厚积累。而根据比亚迪发布的2016年三季度财报显示,比亚迪预计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0亿元至52亿元,将同比增长77.09%至84.17%,远远高于汽车整车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9.25%的表现。可见,提前布局新能源汽车的比亚迪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最大的获利者。

  “一直以来,BCA中国汽车榜评选都依照公开、透明的客观数据,建立独立权威的评价体系,对中国汽车行业进行全面梳理,最终遴选出最优秀的企业与行业的优质产品。以这些企业和产品为标杆,勾勒出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代表性方向,借此推动中国汽车行业升级和转型的发展进程。”中国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在BCA中国汽车榜颁奖十周年典礼当天的致辞中表示,比亚迪获得年度卓越自主品牌企业可谓实至名归。

  再接再厉

  但所谓卓越就是要不断超越自己。

  进入2017年,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市场需求持续旺盛已是必然的趋势,在全球汽车市场中,新能源的火热依旧不减。目前,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的比亚迪已经提前布局新能源汽车业务,新能源汽车继续热销已经可以预见,而集中火力猛攻传统SUV车型的战略也有望将推动比亚迪传统汽车销量的稳步增长。

  但比亚迪前进的脚步也一直没有停止。按照比亚迪的战略安排,在2017年上半年,比亚迪将会集中迎来新产品的密集投放包括唐100、秦100、混动/电动版宋、混动/电动版元等新能源汽车,以及K系列电动大巴、J系列重型电动卡车和T系列中型电动卡车等商用车新品。

  而对于比亚迪的战略未来,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王传福一直是一个“先知先觉”的人。善于通过外界以及市场的趋势来为比亚迪的不同发展阶段寻找热点的他,曾经看好电池行业的曾经认为一辈子可以做电池,但是在锂电池接近高点时,在他指挥下的比亚迪转身投入汽车,抓住了新能源汽车这千载难逢的机遇。现在,王传福将比亚迪下一个重心放在轻轨,他认为这是一个发展潜力无限的空间,也坚信三维立体化交通是比亚迪不二选择,单轨轨道被视为比亚迪未来五年的新增长点。目前,比亚迪已经正式进军轻轨产业,发布“云轨”战略。在2016年10月11日,比亚迪与国家开发银行更是双方壕掷600亿在深圳正式签署《单轨轨道交通产业战略合作协议》。

  除了积累多年的新能源技术以及亟待发力的轻轨之外,在一直尽力耕耘的的品牌和营销方面,比亚迪也正在实现“软实力”的提升。事实上,比亚迪从“秦”开始一系列以中国朝代命名的新能源车系的相继推出并启用篆体中文LOGO标识来取代BYD三个字母之后,比亚迪就一直在努力提升品牌识别度。不久前,比亚迪更是宣布启用联合国“和平大使”、奥斯卡奖得主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代言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该新闻更是一度刷爆朋友圈。依靠“小李子”全球的影响力,势必将为比亚迪所代言新能源车型的品牌力和影响力实现新的进阶。

  尽管新的战略和动作重重,但经历过大起大落的比亚迪仍然十分清楚新能源汽车才是比亚迪的王牌。“对于比亚迪而言,很早就确认了新能源汽车对于比亚迪的战略地位。在新能源车汽车方面,比亚迪的电子控制技术、全时电四驱技术、磷酸铁锂电池技术在行业内还是有领先优势的,通过合作的方式实现人工智能和车载通讯能力也是围绕新能源车的。未来,比亚迪最核心的业务一定是围绕着新能源车汽车以及相关产业链。”比亚迪内部人士透露。

  经过二十多年发展,比亚迪已经是一家横跨IT、汽车、新能源三大产业的大型企业,与此同时也在不断推进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的快速发展。但就汽车行业而言,这家汽车行业里申请专利最多的车企、研发投入也是最多的车企,正在经过十三年的耕耘绎出一段段精彩的历程,而其商业创新的领导者身份以及对时代进步的驱动也将被人们所记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