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股份夺得第八张牌照的背后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1-15 00: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小康股份夺得第八张牌照的背后)

  小康股份夺得第八张牌照的背后

  刘晓林

  2017年第一张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日前正式诞生,2017年1月10日,发改委发布公告,核准了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简称“金康新能源”)投资25亿元、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的建设项目。金康新能源成为国内第八家获得新能源汽车新建产能资质的车企。

  金康新能源听上去很陌生,但如果提及其母公司,就会明白其获得这张牌照并不意外,那就是近期十分活跃的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康股份”)。在资质落地的20天前,小康股份启动旗下第二轮新能源业务整合,并宣布拟发行A股股票以募集资金40亿,用以推动新能源乘用车业务在中国和美国的落地。而子公司金康新能源即将获得新能源汽车资质就是其增发募资的最大筹码。

  小康股份纯电动乘用车项目落地的同时,发改委也刷新了新能源资质审批的新速度——一个月内连发三张生产牌照,事实上,在去年9月新能源汽车骗补调查结束后,资质发放速度就开始明显加快。从2016年3月至今,在停止审批新建传统汽车企业资质的同时,已经有八家新能源企业获得生产准入资格。

  不过由于万向和奇瑞抢先一步,踌躇满志的金康新能源先后错失第六张和第七张新能源汽车资质,不过,它也只是多等待了一个月。经济观察报记者获悉,在1月初的一次自主品牌企业闭门会议中,小康股份将获得下一张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成为参会企业的共识,很显然,小康股份对这张资质早已是志在必得。

  作为当下中国汽车业中最瞩目的行业准入牌照,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因为其高门槛、高含金量和稀缺性成为车企追逐的目标。而在陆续发出八张牌照后,业界开始意识到,包括小康股份在内的“新贵们”相继中标的背后,是通过鼓励新能源投资来培育汽车自主品牌竞争力的政策背书。而原本在微车领域低调存在的小康股份,以堪称激进的新能源转型之路,呈上了一个在新能源资质入口刺激下的自主品牌突围新样本。

  激进的新能源转型

  发改委公告显示,金康新能源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的项目建设地点为重庆市两江新区,总投资25.1亿元。按照计划,该项目将在2017年6月开工,2018年10月完成建设。

  这个看似平常的产能规划背后,是其母公司小康股份过去7个月中狂飙突进的新能源转型之路。金康新能源成立于2012年9月,前身为重庆东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东康新能源”),是重庆瑞驰汽车实业有限公司(简称“瑞驰汽车”)的全资子公司,小康股份的二级子公司。东康新能源经营范围虽然涉及研发、销售新能源汽车,但“不含九座及以下乘用车”。

  2016年6月,在A股正式上市后不久,小康股份即宣布拟投资25亿元建设东康新能源年产5万辆的纯电动乘用车项目。一个月后,瑞驰汽车将所持有的东康新能源100%股权转让给了母公司小康股份,东康新能源改名为“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成为和瑞驰汽车平行的全资一级子公司,注册资本也由5000万元增加为3亿元,营业范围拓展至乘用车领域,变为全门类的“研发、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及其零部件”。

  至此,在以瑞驰汽车为新能源商用车平台,以金康新能源为纯电动乘用车平台,小康股份初步完成了旗下新能源产业的布局。

  这只是开始,此后半年内,小康股份密集实施了一系列与新能源有关的收购、重组,以及融资举措。先是在2016年9月聘请特斯拉汽车创始人马丁.艾伯哈德(MartinEber-hard)担任公司新能源汽车顾问。继而在2016年10月与全资二级子公司SFMotors一起,以9500万美元的价格意向收购了美国电动汽车动力系统公司ACPropulsion(简称ACP)及其两家在华子公司,以及所有与新能源汽车业务相关的资产等。美国ACP公司主要从事电动汽车动力系统核心技术的开发,特斯拉在电机研发中曾使用该公司的核心电机专利授权。

  在拥有三电技术储备及电动车设计研发团队后,小康股份开始为获得新能源生产资质做准备。2016年10月,为了满足金康新能源当时正在申报、筹建“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的需要,小康股份宣布为金康新能源尚未上市的纯电动乘用车提供质量担保。

  2016年12月20日,小康股份一口气发布了20条公告,其中十几起都关于两件事,一是拟非公开增发A股,募集不超过39.6亿元,其中20亿元将投向金康新能源年产5万台系列新能源乘用车和6万套电池PACK的产能建设,该项目总投资25亿元;19.6亿元将用于在美国的纯电动智能车开发,该项目总投资40.4亿元。

  首度曝光的纯电动智能汽车的开发项目肩负着小康股份打造高端电动车品牌的目的。该项目的实施主体为小康股份的全资子公司小康新能源及其境外子公司小康美国,项目建设地址为美国特拉华州。目标是至2019年开发出可量产的中端(B级)和高端(C级)电动汽车各一款。和众多正在研发高端新能源跑车的同行一样,小康股份毫不掩饰其想要打造中国特斯拉的野心。

  公告涉及的第二件事就是对旗下新能源业务的再度整合。包括将子公司重庆小康汽车部品有限公司(简称“小康部品”)100%股权出售给子公司瑞驰汽车,完善以瑞驰汽车为主体的新能源商用车事业板块规划。同时,将小康股份旗下重庆国际新能源智能汽车体验中心有限公司转让给控股股东重庆小康控股有限公司直接管理。

  经过一系列的资产腾挪和产业链整合,小康股份商乘并举的新能源布局基本成型。而随着金康新能源获得新能源资质这股东风的到来,小康股份的新能源大战略已经万事俱备。

  占领政策高点的“新贵们”

  虽然做了大规模的投资和准备,但这些投资都是在过去一年内启动的,而且作为金康新能源母公司的小康股份并不在国内主流车企之列。所以,严格意义上讲,金康新能源在新能源汽车开发上并不具备十分突出的和超越其他竞争对手的独有优势。

  2007年成立的小康工业是一家集微型汽车及其发动机、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制造类企业,下辖小康动力、淮海动力、小康部品、小康进出口等多家全资子公司,最多为外界提及的是其与东风公司合资成立的东风小康。但产品主要集中在微客、微卡等微车领域,一直未进入乘用车主流市场。

  但新能源资质发放的标准显然并没有按照常规意义上的实力评估进行筛选。业内人士指出,这一点从前七张资质的发放就可以看出。这七家企业分别是,2016年3月获批的北京新能源汽车、5月获批的杭州长江汽车公司、10月10日的长城华冠旗下前途汽车、10月27日的奇瑞新能源汽车、11月15日的江苏敏安电动汽车有限公司、12月15日的万向集团、12月27日的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除了有研发背景的新创公司和传统车企延伸出的新能源板块这两类业界预料中的牌照竞争者外。给外界印象最深的,是一些鲜有听闻的新进入者屡屡成为黑马,其路线是在原有的边缘化的甚至是并不景气的传统汽车业务基础上,经过大幅度的快速的业务整合、资本重组和海外或业内技术并购,将企业全面转型为以新能源汽车为核心方向。如果说,长江汽车的出现让业界莫名的话,那么江苏敏安、金康新能源的上榜已经不再那么让人惊讶。

  事实上,早在发改委公告发布前一周,就有自主品牌企业人士发布微信称,其所参加的自主品牌闭门会议达成了几点内参,第一就是“下一张新能源牌照是‘小康’。而且未来发牌肯定也是自主品牌。”该人士称,“不是降低准入门槛,而是拉高国内自主汽车企业升级。”“现在看来,新能源确实是中国汽车业最有机会实现地位超越的赛道,所以在政策上肯定是有所倾斜的。”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推动原有边缘化的汽车企业转型、盘活产业资本、拉动投资,还是提升自主品牌竞争力的最终目的上,新能源生产资质打开的全新入口都将深刻改变汽车业的格局。

  不过,并不是所有申请的自主品牌都能成功,2016年10月20日,就在奇瑞获得新能源生产资质前一周,发改委否决了江苏奥新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年产2万辆碳纤维的轻量化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有消息称,随着新能源审批的加快,递交申请和排队等待审核的新能源企业在过去几个月中明显增加,这意味着,随着八张牌照的发放完毕,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或将进入白热化的争夺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赛力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