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系新势力 宝沃品牌的崛起之路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1-15 00: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德系新势力 宝沃品牌的崛起之路)

  德系新势力 宝沃品牌的崛起之路

  刘志成

  2015年3月日内瓦车展上,德国BORGWARD汽车正式宣布崛起计划,并推出B-G-W全球战略。当天,BORGWARD品牌创始人卡尔·宝沃的孙子克里斯蒂安·宝沃正式公布全新品牌Logo、发展计划和理念。与此同时,他还宣布了BORGWARD的中文名字为宝沃,首款车型将于2016年率先登陆中国市场。

  同年9月,宝沃携全新力作BX7登陆德国法兰克福车展,以强大的产品力和技术背景宣告其正式加入到全球化的竞争中。在其全球布局战略下,中国市场被宝沃视为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2016年,定位于“德国宽体智联SUV”的BX7进入中国市场,正式开启宝沃在中国市场的布局。截至目前,宝沃在中国市场已经收获近40,000台销售订单,月均销量已经超过5,000台。在强手如林的中国汽车市场,宝沃用堪称“奇迹”的成绩诠释成功,创下单一车型销量佳话。

  那么,在众多新品牌进入中国纷纷折戟,甚至很多国际大汽车品牌也在中国市场遭遇冷遇之后,宝沃为何能够以全新豪华车品牌的形象进入中国,并且做到叫好又叫座呢?

  “三位一体”的战略崛起

  作为中国消费者并不太熟悉的汽车品牌,宝沃的成功需要更具智慧性的规划、更具勇气的行动和更具诚意的态度。宝沃力图从品牌基因着手,以消费者为出发点,踏实地迈出每一步。这个方式说起来简单,但执行起来却十分困难。宝沃将此浓缩为“B-G-W全球战略”,这也是其崛起的战略规划蓝图。

  B-G-W 战略,即宝沃品牌(BORGWARDBrand)、德国智造(GermanEngineering)、全球布局(WorldwideFootprint),分别对应品牌战略、产品战略和市场战略。

  作为制造起点,宝沃以德国为中心,在北京和不莱梅建立工厂,同时整合全球领先的供应商,包括ZF、Bosch、FEV、大陆等等,建立强大的零部件供应体系和基础技术支撑。同时,宝沃也在全球各地做实验认证,譬如瑞典COLMIS试验场四驱标定、德国纽博格林四驱极限测试、英国米拉底盘悬架调校、澳大利亚热区试验、日本变速箱试验、中国冰雪试验等等。这种全球性的布局,保证了其产品品质可以适应多元化的市场。

  在产品打造上,BX7融合了德国的严谨工艺、先进技术与可靠性,并集合宝沃的理性与传承,出色地将宝沃从上个世纪升级到如今。优雅动感的设计、精准灵活的操控性能和上佳的舒适性,先进的智能科技……德国制造与中国需求结合而产生的魅力无处不在。自诞生起,BX7便屡获世界大奖,包括有车届奥斯卡之称的德国红点设计奖,PlusXAward年度SUV车桂冠等。

  作为高品质的保证,宝沃在中国的工厂于2016年成功运营,引入全球首条八车型智能系统,具备强大的灵活性和应变能力,能在缩短产品生产周期的同时提升产品质量,最大程度实现德国汽车工业4.0模式下的生产,被称之为“全球首条八车型智能系统的德国4.0工厂”,有效地保证宝沃产品品质的可靠性和优秀性。

  在强调其纯正德国血统和基因的基础上,宝沃打造了“资源链合,互联共享”的全新商业模式。该模式以“产业链+”和“消费链+”作为驱动原点,以大数据为工具,以资源链合为手段,实现人、车、生活的无缝融合,为全球消费者提供德国中高端汽车产品及互联化移动生活解决方案。简单来说,就是将新能源、智能化的德国高品质产品与全球优势资源进行整合,推进全球市场布局。

  与此同时,宝沃还在营销模式、销售模式、渠道模式和服务模式四个维度进行全新改革,将B2B2C传统销售模式和B2C2B创新模式相结合,利用互联网O2O模式实现客户直面交互及线下引流。同时,在渠道上,宝沃也直销和分销并举,建设数字化全渠道电子商务平台,通过社交互动、线上线下O2O体验等途径快速打通渠道。这使得宝沃即便是在全球竞争最激烈的中国市场,也能保持营销的同步和领先。

  生命力来自亲和力

  当然,光有冷冰冰的战略并不能完全支撑一个品牌的迅速崛起。尤其是对宝沃这样一个拥有近百年历史沉淀的品牌。在中国,宝沃的口号是“让豪华触手可及“,这是一个具有温度,也具有力度的设想。而宝沃的实践更是如此——有着对品牌历史的骄傲,也有着守护之心,他们并不像一般的汽车品牌那样高傲在上,而是将自己和消费者的心紧紧贴在一起。

  在正式崛起之前,宝沃招募老车主,寻求昔日的感情联系。在宝沃第二届老爷车车迷嘉年华活动中,约15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宝沃车主俱乐部成员,500余辆宝沃老爷车参加了这次车主聚会,这些车主跨洋越海,从美国、澳大利亚、阿根廷等地赶到德国。宝沃被这些车主的举动所感动,并将这份感动贯穿到之后的工作中。

  BX7上市不久,宝沃便开创行业先河,做出一个令行业内震动的举措,即推出“终身免费保修政策”。凡首任BX7车主均可享受终身免费保修服务的同时,在整车保修期内还可享受3年免费道路救援服务的尊享服务。在金融政策方面,宝沃还推出分期购买BX7即可尊享12/18期0利率政策,以及置换有礼政策,即任意品牌或者车型置换BX7均可享有高额现金补贴等市场促销政策。该服务政策的提出,不仅是宝沃体现宝沃对中国消费者满满的诚意,更彰显出宝沃汽车对其BX7品质的高度自信。

  宝沃汽车(中国)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陈威旭先生表示:“这一举措是基于对自身产品品质的信心。我们把终身免费保修、金融信贷支持、置换有礼等政策统统推出来,希望消费者能够拥有超出期待的好车。”

  其实,不仅仅是对消费者,宝沃对经销商的态度也是如此,以诚恳赢得了最大力度的支持。目前,宝沃在华总计签约建设超过140家4S店,销售网络已经实现了对华北、华东、华南、东北、西北125个核心市场的有效覆盖。到2017年年底,宝沃汽车计划将经销店增至200家,最终实现对中国市场的全面覆盖。“除了品牌精神、德国精神以外,经销商最听得进去的是‘一城多店一伙伴’的授权模式,我们绝对保障经销商利益,支持经销商稳定发展,不追求盲目发展。”陈威旭表示,“按照规划,2017年,宝沃将有BX7EV、BX5、BX6三款车型上市。随着欧洲工厂建设完工,宝沃将开启布局欧洲市场的序幕。谨守制造的匠心和不变的初心,它的传奇崛起之旅才刚开始。”(刘志成/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