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销量贡献超5成奇瑞捷豹路虎展现智能制造标杆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1-15 00: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销量贡献超5成奇瑞捷豹路虎展现智能制造标杆)

  年销量贡献超5成奇瑞捷豹路虎展现智能制造标杆

  向赳赳

  中国豪车市场上“坐二望一”的奇瑞捷豹路虎追赶领先者的利器是什么?“全球品质+智能制造”将是答案中的重要的一环。“我们的常熟生产基地,在生产制造装备设备以及相应的基地建设上累计投资已经超过一百亿,这还不包括研发和产品。”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陈雪峰近期在一次论坛上说。

  自奇瑞捷豹路虎常熟整车生产基地2014年10月正式投产以来,全球品质的产品是这家车商近年来销售的最大推动力,中国市场上一半以上销量都来自于这家中英合资企业。而从奇瑞捷豹路虎规划设计阶段起,常熟整车生产基地就开始为未来布局。

  一百亿的概念也许太抽象,但是如果将这一数字与其他车商进行横向比较,奇瑞捷豹路虎隐现着一盘更大的棋局。以某合资美系品牌在华东新建的整车生产基地为例,其产能大约为奇瑞捷豹路虎的两倍,总投资却只有50亿。

  投资体量的大小并不能完全代表一家整车厂的综合水平,却显示了奇瑞捷豹路虎布局未来的雄心。无论是从全球还是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态势来看,依靠“爆款”和单纯的产能竞争显然已无法适应当下汽车消费市场的特点——消费者需要更为个性化、智能化的汽车,同时他们偏好和口味的变化也越来越快,几乎所有的整车厂商都面临“重塑”生产环节的挑战,以适应日益变化的消费端,而智能制造,则是奇瑞捷豹路虎重铸生产环节的核心。

  汽车制造革命前夜

  如果说蒸汽机开启了人类工业化的萌芽,流水线带来了全新的制造业生产组织方式,那么智能化也许会彻底改变工业生产制造的模式。

  近年来,在信息技术与工业领域,都发生了重大变革,如大数据、云计算、3D打印、工业机器人等,而智能制造作为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产物,更是得到了各国政府的关注和重视,在美国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法国“新工业法国计划”、德国“工业4.0”中,智能制造都是其中的的重要内涵。

  作为集现代工业之大成的汽车制造业,可以说已经基本实现了自动化流水线生产,但就整体而言,大多数汽车制造工厂的生产组织模式与一百年前福特T型车生产线并无本质区别。

  在这种传统的生产模式下,一条生产线一般只能生产一个规格的产品,一些细心的车迷可能会在车商发布的新闻中注意到,大多数整车工厂早在规划设计阶段,就会定下将来要生产的主要车型。

  而所谓智能制造,简而言之即可以根据订单要求的不同,同时上线生产不同的产品,何谓不同的产品?苹果可以为不同的消费者在iPad的背板上镌刻不同的文字,但是于汽车而言,实现这种“不同”的难度和成本则不可同日而语。

  汽车厂商智能制造的目标,即高效率低成本地实现这种“不同”。

  从目前行业趋势看,智能制造的核心思路是信息化和自动化的深度融合——借助数字化和软件管理,将机器、物料、制造设备联网,并用数字化的方式采集这些生产元素的信息,并进一步合理高效地控制、组织这些生产元素。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装备工业研究所所长左世全曾这样分析智能制造:“要能实现动态的、实时的、还有自主的生产方式,这是智能制造实现的一个本质,但是基础是什么呢?实时获取整个价值链网络数据,并且能够随时进行分析,甚至是一个优化。”

  目前,在汽车制造业业,智能制造已发出萌芽,一方面,以新型传感器、智能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成套生产线为代表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另一方面,工业软件、管理系统集成、大数据、智能化服务平台等技术正在推动汽车厂商向高层面的智能制造迈进。可以说,汽车制造正处于由“自动化”到“智能化”的革命前夜。而具体到各家厂商,豪车品牌由于产品溢价空间更大,个性化要求更为明显,则是追求智能制造的先行者。

  “智造”进行时

  智能制造无疑是一个宏大而渐进的目标,奇瑞捷豹路虎的常熟整车生产基地已经迈出了智能制造的第一步。

  常熟工厂是捷豹路虎首个在英国本土以外的整车制造工厂,也是全球样板工厂,其整车工厂四大车间代表了国内甚至全球汽车制造业的最高水平:

  冲压车间,自动化率高达90%,20SPM(每3秒出件1个)的全球最先进的伺服压机线,15SPM(每4秒钟生产一个成品)的国内最快机械压机线。

  焊装车间,高自动化比例,拥有307台“瑞典ABB”自动化机器人,平均120秒焊装完成一台车,可同时实现三种不同车型的共线生产,且拥有多项行业领先的车身连接技术。

  涂装车间,先进的RO-DIP的前处理和电泳工艺使废水排放接近零,采用全球最先进的干式喷漆系统。

  总装车间,柔性化生产可支持3种不同车型的共线生产。通过AN-DON系统、VCATS电子模块系统、以及无线射频车辆追溯技术,严格监控确保产品品质。合装过程中采用滑柱动态移动及定位技术为国内首创,领先于国内同行业竞争对手。

  “常熟工厂第一期网络规划中,率先考虑到了全产业链的覆盖,我们也成为行业里的第一个一开始就以合资企业诉求为导向建立IT架构的企业。奇瑞捷豹路虎的制造体系系统,通过MES连接了生产线、检测线上的38个主要设备,自动化设备的连接量超过了80%。工业互联网的设立,构成了智能制造的基础。”陈雪峰说。

  值得注意的是其共线生产技术和柔性化生产,据汽车行业资深人士介绍,如果在焊装、涂装、总装车间内可以共用一条生产线,就可以共用生产线内的机器人、夹具、焊接设备、涂胶设备、机械化传输系统、装配大线等设备,生产过程只需多准备一套程序,从而为降低固定资产投资节约成本,而不用上一款新车就新建一条生产线。

  奇瑞捷豹路虎的智能制造实力还不止于此——其SuperBOM系统可根据客户定制实现生产过程一车一单,精准迎合豪车消费者个性化需求;MES系统可以实现制造管理、质量管理、物流拉动、防错管理、追溯管理等的全覆盖;虚拟制造则在生产线建立之前,便可对生产节拍进行计算并验证产能……

  可见,相比传统的汽车工业制造体系,奇瑞捷豹路虎已经在智能制造上先行一步,而这家整车厂商推出新品的速度也映证了这条智能生产线的有效性。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2014年10月开业投产,其后18个月内,相继产出两个品牌的三款车型,其效率之高令行业惊叹。

  常熟工厂的高效率也促进了奇瑞捷豹路虎在豪车市场上的高歌猛进,2016年,中国豪华车市场的第二阵营集体爆发,凯迪拉克和雷克萨斯相继挺进“十万辆俱乐部”,捷豹路虎作为第二阵营的“老大”,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16年,捷豹路虎在华累计销量已超过10万辆,而超过50%的销售来自于国产车型。

  可以预见,随着奇瑞捷豹路虎在豪车市场上的进一步发力,其智能制造能力也将提供坚实的基础。

  “我们的IT架构实是以市场为导向的,从顾客的订单,到销售端提供的预测输入,据此制定整车销量计划,最后再进行动态的生产计划,实现基于订单来进行实时的生产。”陈雪峰说,客户越来越在意售后服务和保障,奇瑞捷豹路虎开发了一款基于互联网移动平台的远程服务体系,覆盖从车辆销售到整个生命周期,包括售后服务和风险的提示,未来我们会不断丰富车联网内容,都会基于这样的平台实现。

  据了解,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的二期产能扩建项目已经启动,IT系统将继续成为这家制造商的核心竞争力,奇瑞捷豹路虎将推出汽车节能环保和新型材料、新型燃料技术等,持续提升奇瑞捷豹路虎技术水平和智能制造实力的同时,为中国汽车产业升级做出贡献。

  随着奇瑞捷豹路虎进一步深挖中国市场,将为其站稳豪车第二阵营“老大”的脚跟并向前挺进,奇瑞捷豹路虎后劲十足,为实现“2025工业强国”的目标带来强大的助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