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菲克超速增长 中国买家成FCA最后救命稻草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倪佳 2017-01-18 09:47: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汽菲克超速增长 中国买家成FCA最后救命稻草)

出人意料地,刚刚成立1年多的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以下简称“广汽菲克” )成为了2016年增幅最快的合资企业。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之内,广汽菲克陆续推出自由光、自由侠和新一代指南者三款Jeep品牌的国产车型,迅速地从主要依靠进口转为国产本土化生产模式,这多少与此前广汽与菲亚特,以及和克莱斯勒(中国)三方经历前期长时间谈判有关。

时代周报记者从广汽菲克官方获悉,得益于三款国产车型共同助力的260%的销量同比增长表现,广汽菲克2016年累计售出179872辆,起步的第一年就实现近18万辆的销量,这是令很多竞品眼红的成绩。

然而,家家有本难念的经,风光这边独好的广汽菲克Jeep品牌却难以支撑同样组建不久的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集团(以下简称“菲克集团” )每况愈下的局面。据悉,目前菲克集团已经举债70亿美元,且情况正进一步恶化,为了缓解这一状况,菲克集团考虑出售旗下两大子品牌—玛莎拉蒂和阿尔法罗密欧,以求渡过财政难关。

有分析人士指出,旗下拥有11个子品牌的菲克集团虽能与大众集团平起平坐,但是除了Jeep品牌和法拉利之外,其余品牌的品牌力都比较羸弱,目前能拿得出手获利的就只有玛莎拉蒂和阿尔法罗密欧这两个尚有名气的豪华品牌。只是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早已“人满为患”,投资者更关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中国车企购入的可能性远低于以往。

广汽菲克的超速增长

从广汽菲克刚刚发布的2016年全年销量数据当中可以获悉,其在2016年共售出179872辆汽车,其中国产车型就达到了142216辆,占到总销量的79%,并实现了同比260%的大幅度增长。

国产车型能够如此迅速成为销量主力的原因,主要是得益于广汽菲克快速导入的3款国产Jeep品牌SUV,即2015年底推出的全新中型SUV自由光,2016年5月28日推出全新小型SUV自由侠和2016年12月28日推出全新紧凑SUV指南者。

从时间上来看,2016年的销量成绩还主要依靠自由光和自由侠来推动,具体销量方面,自由光上市一年销量突破10万辆大关,占据20万-30万元合资SUV销量前三席位;而上市半年时间的自由侠则占据15万-17万元中高端小型SUV价位段销量的首位。虽然全新换代的指南者尚未全面进入市场,但是根据广汽菲克内部人士给出的数据,目前已有1.3万张的意向订单。不出意外,指南者作为定位主流SUV市场的产品,在今年也有望成广汽菲克的销量主力。

有分析人士指出,广汽菲克最大的幸运莫过于母公司菲亚特与克莱斯勒的合并,其在长沙的基地(广菲时期产能闲置数年)和广州的新建基地并驾齐驱,才造就了广汽菲克成立1年时间销量近18万辆的成绩。

坐拥Jeep品牌的克莱斯勒也因此被彻底盘活,此前由于数次的投资失误,克莱斯勒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企业,屡次与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失之交臂,最后只能依靠Jeep品牌的进口产品来偶尔觅得存在感。

汽车行业知名分析师、文凤汽车APP创始人张志勇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菲克集团的菲亚特和克莱斯勒都是此前在中国市场没能把握住机会的企业,目前的联合看似强大,但是除了Jeep一枝独秀外,其他品牌都很羸弱。无论如何,中国市场已经是菲克集团最后的希望了。

母公司的压力陡增

因此,虽然Jeep品牌在中国市场国产的第一年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是依靠Jeep这一个品牌来支撑庞大的菲克集团,显然是不够的。

近日有外媒报道,菲克集团旗下品牌的盈利状况并不乐观,财政收入难以保持平衡,目前已经举债70亿美元。

在菲克集团旗下各大品牌中,菲亚特仅有500和500X两款车型处于盈利;仅在意大利销售的蓝旗亚品牌几近没落;阿尔法罗密欧为全新Giorgio平台投入10亿美元,目前尚处于扭亏的阶段;克莱斯勒、Ram和道奇在美国市场的竞争优势(爱基,净值,资讯)也逐渐下滑。目前,菲克集团旗下仅有Jeep品牌占据明显的市场优势,其在北美市场和中国市场这全球两大主要市场都拥有不错的表现。

据悉,为缓解目前的财务状况,菲克集团考虑出售旗下两大子品牌—玛莎拉蒂和阿尔法罗密欧,以渡过财政难关。对于该说法,广汽菲克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对于该消息并不知情。

由于此前菲克集团的CEO马尔乔内曾宣称在退休前将菲克集团复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距离其2018年卸任只有不到两年的时间,从目前菲克集团旗下各大品牌所处的市场和环境来看,两年时间实现全面扭亏为盈的可能性很低。

张志勇对此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马尔乔内很有可能想参照当年福特汽车遭遇经济危机时的解决办法,出售旗下子品牌套现,以摆脱沉重的债务负担,这对于手上一把烂牌的菲克集团而言,是最合适的选择。

中国车企出手可能性不高

放在过去几年,像菲克集团这样的知名跨国汽车企业有品牌出售,最积极的买家当中都必然会有中国买家的身影,像此前的双龙、罗孚、萨博和沃尔沃,包括没能实现的悍马、三菱等,中国买家都是主要竞购者。

此次菲克集团欲出售玛莎拉蒂和阿尔法罗密欧,却并未引起中国买家的重视,理由或许是不够符合实际需求。

张志勇对此向时代周报记者解释道,以往中国汽车企业选择收购的对象,例如沃尔沃属于偏大众的豪华品牌,与中国车企的大众类品牌接近重合,对于中国车企的技术、平台和研发设计方面都有助力和支撑;而玛莎拉蒂过于高端,差距过大难有互相的影响与支持,因此并不是特别合适;阿尔法罗密欧则由于品牌个性过于鲜明,虽然定位接近一般大众类品牌,但是中国自主品牌曾借鉴过阿尔法罗密欧的设计,市场表现也并不成功,因此,收购阿尔法罗密欧后导入中国市场也不太现实。

到目前为止,中国车企跨国收购比较成功的案例就是吉利收购沃尔沃,吉利汽车不仅提升了品牌形象,也让自己的产品力得到同步提升,但是其中吉利也是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来说服和安抚沃尔沃在瑞典本土的工会、政府等多方组织,虽然100%控股,但是从实际来说,吉利汽车也并未完全掌控沃尔沃。

在不考虑产品和品牌定位是否符合中国国情的前提下,中国车企选择玛莎拉蒂和阿尔法罗密欧同样需要解决以上两大品牌在意大利本土的工会和当地政府的需求,这与福田收购德国老牌宝沃并不相同。

因此,谁会成为玛莎拉蒂和阿尔法罗密欧的竞购者,或者说成为菲克集团的拯救者,反而是此次事件最令人关注的部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