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丝路国际银行在东非吉布提开业 助力一带一路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家丝路国际银行在东非吉布提开业 助力一带一路)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本报记者 王尔德 北京报道

导读

伊利亚斯·穆萨·达瓦莱透露,丝路国际银行的近期目标,是在5年内发展成为吉布提最大的国际型银行和交易型银行,同时成为东非最大的银行卡发卡机构。

罗峰介绍,丝路国际银行将以新技术手段、市场化的方式,在 “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金融领域开展实践。

1月18日,中国企业在海外发起设立的首家全牌照银行——丝路国际银行在东非国家吉布提正式开业,这是中国企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首次成立合资银行。

资料显示,丝路国际银行由吉布提共和国财政部与亿赞普集团、丝路亿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丝路亿商)、招商局集团等中资企业共同发起成立,是经吉布提央行批准成立的当地第13家商业银行。

其中亿赞普集团为主要发起人,与吉布提财政部各持有25%的股份。丝路亿商为招商局集团和亿赞普集团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在其中占股20%。

在丝路国际银行挂牌开业的仪式上,吉布提财政部部长、丝路国际银行董事会主席伊利亚斯·穆萨·达瓦莱表示:“丝路国际银行可为吉布提及当地外资企业,特别是在吉中国企业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与产品体验。此外还能完善吉布提金融基础设施,帮助吉布提达成建设东非金融中心的目标。”

对此,丝路国际银行董事会副主席、亿赞普集团董事长罗峰认为,丝路国际银行是中国企业在资本层面走出去,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的探索。

此外,罗峰透露,除吉布提丝路国际银行外,中资企业正考虑在西非共同体国家多哥设立一家新的丝路国际银行,最终构建起“西有多哥、东有吉布提”的两翼发展格局。

突破:PPP模式银行在海外落地

目前,“一带一路”的金融合作机制主要有亚投行、丝路基金、中国-中欧合作基金、中-欧亚经济合作基金、亚洲区域合作专项资金、中国-东盟海上基金、中国-东盟合作基金以及周边友好交流专项基金等几种形式。

不过,业界分析,这些金融合作机制主要侧重政府层面的合作,企业层面的系统性金融合作一直没有建立,而“一带一路”的落地最终要靠企业之间的对接,才能落地生根。

在这种背景下,丝路国际银行应运而生。2016年7月28日,亿赞普集团、丝路亿商与吉布提国家财政部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宣布将共同建立丝路国际银行。

资料显示,丝路国际银行将开展个人存取款、对公服务、银行卡制卡发卡、银行卡收单、代发工资、人民币跨境结算及清算、贸易融资等业务。

它既为吉布提政府收入开支提供服务,如代发公务员工资、养老金发放、企业纳税等,同时也作为当地中资企业贸易结算和资金往来的主要银行。

2016年9月28日,吉布提中央银行行长AHMED OSAMAN向丝路国际银行颁发了临时牌照,允许丝路国际银行在吉布提开展相关业务;11月16日,丝路国际银行在吉布提正式宣布成立,多方股东在吉布提签署合作协议。

“随着丝路国际银行的正式开业,中非金融合作实现了新的突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朱鸿鸣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

朱鸿鸣解释,与中资银行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或者收购当地银行的常见模式不同,丝路国际银行由中资企业和当地政府共同持股,并联合发起设立,开辟了一个新模式,这也是PPP模式银行在海外的新经验。

资料显示,位于非洲东北部亚丁湾西岸的吉布提战略地位独特,是“一带一路”海上西线的关键点,可辐射东非、中东、红海及印度洋西岸地区。吉布提当前政局稳定、汇率稳定,并致力于成为东非的金融中心,这为丝路国际银行提供了广阔前景。

目标:5年内成为吉布提最大国际型银行

罗峰介绍,“我们对丝路国际银行的定位和150多年前汇丰银行在香港成立时一样,是为了促进贸易发展。”

伊利亚斯·穆萨·达瓦莱透露,丝路国际银行的近期目标,是在5年内发展成为吉布提最大的国际型银行和交易型银行,同时成为东非最大的银行卡发卡机构。

罗峰介绍,丝路国际银行将以新技术手段、市场化的方式,在 “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金融领域开展实践。

罗峰解释:“对于世界上欠发达的地区,尤其是非洲、南亚地区,新金融技术如区块链技术会带来巨大的历史机遇,不亚于3G通讯技术对信息产业的革新作用。”

罗峰介绍,丝路国际银行通过大数据和区块链构建起的结算、清算新体系,将过去以美元为体系的树状结构变为网状结构,不仅可当天实时到账,减少了金融风险,而且在新的清算体系下,所有货币都可以成为清算货币。

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在建设“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可以减少后顾之忧,放心在当地“扎根”。

因此,罗峰强调:“丝路国际银行要做的,就是立足吉布提,为当地外资企业特别是在非洲的中国企业,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与产品体验,连接中国、亚丁湾沿岸,辐射东非乃至整个印度洋西岸。”

此外,根据规划,丝路国际银行有望在两年内帮助非洲国家发行数字货币,有效解决政府税收基础设施、控制洗钱和贿赂、更多地融资以及促进货币流通。

中国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分析,目前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存在“盲人摸象”的现象,随便一个行业就被说成代表“一带一路”,但“一带一路”其实是一个系统工程。而作为金融支点,丝路国际银行的带动作用有望整体提升“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度和层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