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发布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 重点关注民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梁振英发布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 重点关注民生)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

梁振英发布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 重点关注民生

本报记者 尤丹婷 香港报道

1月18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宣读了2017年的《施政报告》,主题是“用好机遇,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和谐共融”。报告全面涉及房屋土地、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等多方面的内容,其中就退休保障和强制性公积金(下简称“强积金”)制度提出了重大修改建议。

这是梁振英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早前他已表示不会争取连任特首。报告回顾了本届政府的施政成果,也报告了为香港中长期发展所做的准备。“5年前,我提出‘迎难而上’,这4个字,不仅代表我的初心,也是香港人建设我们这个家的体会,‘难’说明我们对问题的认识,‘上’代表了我们的决心和行动。”梁振英在18日下午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这是一份一如既往“进取、务实和全面”的《施政报告》,他回顾自己过去四年多的执政历程,认为自己在竞选政纲内作出的承诺如今已基本落实。

建议取消强积金“对冲”制度

在改善民生方面,《施政报告》建议改良强积金制度,逐步取消强积金与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长服金)的“对冲”,降低遣散费或长服金补偿比例,并表示政府将在未来十年内分担雇主的部分额外遣散费或长服金开支。报告也就社会保障、强积金和公共服务等方面作出了其他建议。

强积金是香港一项基本退休保障政策,雇主和雇员双方每月必须共同向雇员的强积金账户供款,一般情况下要到雇员65岁之后才能取出做退休金使用。而强积金“对冲”机制是指,雇主在公司结业或与长期雇员终止合同时,可以以此前向雇员的强积金账户所供款项“对冲”(即抵消)遣散费或长服金补偿。

“对冲”机制是香港民生方面一个长期的老大难问题,因其损害“打工仔”利益而受劳工团体诟病,而取消“对冲”机制又会明显增加用工成本而会受到工商界反对。

这是香港回归以来,特区政府第一次就退休保障组织系统性的全港讨论。梁振英在记者会表示,因为所涉顾虑太多,香港十几年都没有着手解决这一矛盾,但即使“不讨好”,也应该要开始做。 就取消“对冲”的建议,梁计划在未来3个月内与利益相关人士进行讨论,并于其今年六月底卸任之前敲定方案。

香港工业总会(下称工总)主席郑文聪18日发表回应指,工总初步认为,虽然建议有津贴雇主过渡的安排,但开支的增加仍会对企业,特别是利润微薄的中小企会带来沉重的财务负担,一些经营已经非常困难的中小企,可能被迫结业,或被迫解雇年资较长的雇员或将聘用散工变为“常态化”来减轻负担。

梁振英在《施政报告》中表示,对社会保障、强积金和公共服务三大退休保障支柱的改良,在未来10 年将涉及的额外政府经常开支平均每年超过90亿港元,另有一次性开支60亿港元;此外,由于雇主可能须为长服金作拨备,政府税收亦会受影响。回应相关顾虑,梁振英认为,这个建议方案是可行的,是雇主应该接受、雇员可以接受的方案。而相信只要能向解决问题迈出一步,政府完全能够承担这个财政负担。

增加供应是解决房价的根本办法

就房屋和土地问题,《施政报告》预计,预计未来3至4年一手住宅物业供应量达9.4万个单位;在2016/17年度起的5年内预计兴建约9.45万个公营房屋单位,当中公屋单位约7.18万个,资助出售单位约2.26万个。

就短中期土地供应,透过更改土地用途和提升发展密度,可提供超过38万个住宅单位,连同各个新发展区和新市镇扩建,加上正在规划的潜在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合共可提供超过60万个住宅单位;中长期方面,各个新发展区和新市镇扩建,和正在规划的潜在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可提供超过860万平方米工商业楼面及超过22万个住宅单位。

梁振英认为,香港的房屋问题归根结底是土地利用问题,如今作为住宅用途的土地只占香港总面积的7%,而郊野公园的占地面积是住宅用地总面积的6倍,应该在做好乡郊野外保育的同时,秉持“有加有减”的理念,将更多有具“高生态保育价值”的土地纳入郊野公园范围,增加生态保育及郊野公园土地总面积,同时也将一些“生态价值”不高、公众享用价值较低、位于边陲地带的土地用作公营房屋、非牟利的老人院等非地产用途。

他表示,过去几年楼价节节向上,是由于香港和其他主要经济体长时间低息环境,出现了很大的外来投资和炒卖需求,这方面的需求已经通过楼市“辣招”来应对;但加大供应才是最根本的解决方法。不过,他表示,这是很长期的计划,相信即使下一届政府都不可以说完全解决房屋问题。

发挥“超级联系人作用”

经济发展方面,《报告》称,中国在全球经济的倡导作用和主导地位正越来越明显,香港“一国”和“两制” 的双重优势和“超级联系人”的作用因此越来越突出。在国家第13个五年规划和“一带一路”倡议下,香港本着“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原则,机遇无限。

特区政府计划进一步与内地探讨在投资、经济技术合作等范畴,扩大和优化《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期望今年中取得实质成果;加强粤港合作;巩固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希望今年年中前完成香港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为成员的相关程序。

此外,梁振英提到,希望在巩固香港金融服务业的既有优势的同时,还应该努力扩阔金融服务业,例如飞机租赁、很多和航运有关的船舶经纪、船舶融资、船舶保险业务等。政府计划由税务着手,思考能否提供一些宽松政策吸引更多金融服务公司来香港,尤其是发展一些现在没有的业态。特区政府计划今年向立法会提交修订《税务条例》的草案,推出税务优惠,吸引企业来港发展飞机租赁业务。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