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近五年政府工作报告盘点: “换挡期”经济增速目标回落 战略重心瞄准“八大万亿”产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浙江近五年政府工作报告盘点: “换挡期”经济增速目标回落 战略重心瞄准“八大万亿”产业)

发展“八大万亿”产业,这是2017年浙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新口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盘点后发现,从2013年提出的“四大国家战略”,到2017年提出建设好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等工作重点,这五年的浙江政府工作报告中,浙江的战略重心发生了明显的转变,但核心依旧在海洋。

其重点打造的产业,也从2015年的“七大万亿”产业——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转变为2017年的“八大万亿”产业,增加了文化产业。

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6年,浙江省GDP增速呈现基本平稳略有回落的趋势,分别为8.20%、7.60%、8.00%、7.50%左右,而2017年的目标是确保GDP增速在7%。

受访专家表示,浙江GDP增速的回落,有新旧业态转换的因素在其中,数据的好坏并不是衡量浙江经济发展质量的唯一标准。近几年,浙江信息产业、文化产业飞速发展,已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也是未来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

战略重点转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2013年-2017年的近五年浙江政府工作报告,发现浙江的发展战略重点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但核心都是强调“向海洋要资源”。

2013年,浙江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落实“四大国家战略举措”:加快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高起点推进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深化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大力推动温州金融改革。

而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浙江未来的工作重点是,建设好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梅山新区、中国(杭州、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

正如浙江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查志强所说,这其中不变的是,浙江始终没有离开“海洋”。不同的是过去强调的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在国家战略的指导下,已经细化成如今的义甬舟大通道和舟山江海联动服务中心。

2013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的重点之一是加快海洋强省建设和山区经济发展,拓展持续发展空间,其中包括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加快发展现代海洋产业,使浙江成为我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示范区和东部沿海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浙江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黄建钢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时指出,在陆地资源可利用空间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向海洋要空间,无疑已经成为近些年浙江乃至沿海各地能找到的最可行途径。

这期间,国家的战略方向也产生了新的变化。尤其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成为了近几年两大核心战略。同步地,2014年和2015年的浙江政府工作报告都强调,要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

而2017年浙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桥头堡,加快建设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积极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梅山新区、义乌国际贸易改革试验区建设。

一个明显的变化是,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呼声渐弱,取而代之的是杭州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海洋上,则重点突出了舟山自由贸易港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和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到“十三五”规划重要内容,到国务院批复,再到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无疑是近两年浙江乃至全国转型升级的战略支点。而在全国力推自贸区发展的大背影下,舟山自由贸易港区的战略也成为了浙江的一大工作重点。

重点发展信息、文化产业

2017年浙江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深入推进中国(杭州、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网上丝绸之路”。

自2015年3月7日,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由国务院批复设立以来,作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试验区,杭州先后试行了80多项创意清单,已经建立了“六平台、两体系”政策,带动了浙江经济快速增长。

跨境电商已成为浙江传统外贸转型的新动能。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新型贸易近年来的发展脚步正在加快,有望成为中国贸易乃至整个经济的全新增长引擎。

浙江跨境电商的领先,与当地信息产业的发展离不开。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发展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作为重中之重。并首次提出大力发展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产业,设立省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基金,切实抓好七大产业发展规划的落实,各项要素重点向七大产业投资项目倾斜。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力发展七大产业,并聚焦七大产业建设特色小镇,围绕七大产业提升开发区和高新区、打造产业集聚区核心区块,紧扣七大产业培育骨干企业、强化要素保障,力争七大产业增加值平均增长10%以上。

七大万亿级产业的打造,成为了近两年浙江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

而2017年浙江政府工作报告,则一改过去一直提的“七大万亿产业”概念,首次提出八大万亿产业,“大力发展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文化产业,推进各产业融合互动、业态创新,加快形成以八大万亿产业为支柱的产业体系。”

这也是文化产业首次跻身“万亿产业俱乐部”。

数据显示,浙江省的GDP增速从2013年的8.2%下降到2016年7.5%左右,2017年的目标是确保GDP增速在7%。

正如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综合处处长潘毅刚所说,GDP增速的回落,有宏观环境的影响,也有浙江省产业转型、结构调整的原因,“浙江已经进入了新常态时期,新业态正在兴起,经济换档回落是正常的。”

以信息经济为例,2015年,浙江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3310亿元,同比增长15.1%,比全省GDP同口径增幅高7.1个百分点,占全省GDP的比重为7.7%,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

此外,浙江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则由2010年的1056.09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2490亿元,年均增长18%;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10年的3.88%提高到2015年的5.81%。

(编辑:陈洁,如有建议意见请联系:yaojl@21jingji.com,chenjie@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