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大年:凛冬已至泡沫将破,却是好企业的黄金时代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陈大年:凛冬已至泡沫将破,却是好企业的黄金时代)

连尚网络(WiFi万能钥匙) 创始人兼CEO 陈大年

今天,互联网产业正在经历新的经济寒冬。经济的快速冷却,终结的是一个时代的泡沫,许多依靠故事、依靠投资活着的公司将会死去,而脚踏实地、真正自强不息的公司却因此获得了丰足的养料。

亲爱的21世纪经济报道读者:

大家好,在2017年来临之际,祝愿大家新年顺利,阖家幸福。

写这封信的此时此刻,我正被暴风雪困在日本机场,恶劣的天气导致飞机一再被取消。朋友打趣说,这不正和我们正在经历的这次经济寒冬一样么?凛冬已至,暴雪围城,所有的计划不断被作废,无论我们做什么努力,似乎都无法改变风雪的肆虐,所有人一哄而上疯抢少得可怜的宾馆房间。

这种混乱让我开始重新思索,这次经济危机到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这些思考,我想与大家一起分享。

这是我亲历的第三次经济寒冬。

过去“漫长”的20年,中国互联网行业经历了两次完整的兴衰周期,将中国的互联网时代清晰地划分为两个段落。每个段落的开始,都恰好伴随着一次严重的危机跌宕。

第一次危机发生在1999年-2000年,这是属于眼球经济的时代,大部分企业对如何挣钱都感到茫然。随着PC互联网泡沫破裂,纳斯达克指数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从5048的顶峰跌落至1114的最低点,一大批公司因为现金流枯竭、再融资受挫而破产倒闭。

第二次危机是2008年,美国华尔街金融危机波及全球金融市场,由实体经济向虚拟经济蔓延,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投资意愿和能力就此呈现断崖式下滑。拥有并掌控用户入口这一核心竞争力的BAT,以其遥遥领先的盈利能力与用户控制力,开启了长达8年的BAT垄断时代。

而今天,互联网产业正在经历新的经济寒冬。就在即将过去的2016年,资本的态度再次出现极速的转变。一种常见的观点认为,资本手里不缺钱,只是没有勇气投资,因为他们不知道哪家公司更好。

经济的快速冷却,终结的是一个时代的泡沫,许多依靠故事、依靠投资活着的公司将会死去,而脚踏实地、真正自强不息的公司却因此获得了丰足的养料。

企业的运营亦是同理。大部分伟大的企业都起步于经济危机之中,比如我们曾经试图成为的Disney。更具智慧的企业懂得在经济寒冬中储备实力,在开春的时候蓄势爆发,比如横跨多个经济周期的GE。过去的经验已经反复证明,真正优质的企业,历经磨砺,更显价值。

所以,2017年将是进一步挤压泡沫的时代,也是价值回归的时代。企业要用数据的声音替代经验主义,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同时要足够专注,以及足够耐心,做一个好企业,去迎接即将来临的黄金时代。

因为,这也许是最长的寒冬,这也许是最陡的雪坡。

这是属于所有踏实做事的创业者的最好时代。 (编辑 张楠 李剑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