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犁: 2017年经济总体稳中趋缓消费增速可能放缓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牛犁: 2017年经济总体稳中趋缓消费增速可能放缓)

本报记者 周潇枭 北京报道

1月20日,统计局公布2016年宏观数据。初步测算,2016年全国GDP为74.4亿元,可比增长6.7%。其中,四季度增长6.8%,相较前三个季度6.7%的增速略有回升。

具体而言,全年工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零售总额等宏观数据增速,均与前三季度持平。固定资产投资全年名义增速为8.1%,较前三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

2016年10月份,部分热点城市陆续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此前有分析认为,四季度经济可能会受相关政策拖累。但数据显示,房地产投资增速还有所回升,全年增速比前11个月回升了0.4个百分点。

四季度经济何以升至6.8%?房地产投资增速为何能有所回升?固定资产投资受何影响有所回落? 2017年经济运行趋势如何?就相关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

2017年一季度前房地产投资增速很难减缓

《21世纪》:四季度GDP增速为6.8%,增速略有回升的主要原因在哪?

牛犁:四季度GDP增速达到6.8%,超出大家的预期。之前预测,四季度GDP增速可能会略微放慢一点。

从数据上来看,GDP增速是受服务业带动。前三季度服务业增速为7.6%,四季度增速升至8.3%,比前三个季度提高了0.7个百分点。同期,工业增速与前三季度持平,一产增速还有所回落。

至于更具体的原因,还有待更详细的数据发布。目前来看,2015年四季度金融业,正处于股市波动持续的第二个季度,基数比较低,可能会带动2016年金融业增速有所回升。虽然2016年11月份以来债市明显走弱,金融业交易量是下降的,并未出现好转,主要因为基数较低。

服务业中其他细分领域,并没有看到明显好转。如受政策影响,四季度房地产成交金额和面积是下降的;电商带动的服务业,如网购、快递等增速是减慢的。

《21世纪》:全年固定投资增速为8.1%,比前11个月回落0.2个百分点,背后原因是什么?

牛犁:具体来看,制造业、房地产投资增速有所回升,但基建投资是急剧放慢的。

基建投资全年增速为17.4%,较前11个月回落了1.5个百分点。基建投资12月当月增速可能只有15.8%,相较此前20%的增速回落明显。不过,这应该是个别月份的波动,不是趋势性的。

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为6.9%,相较前11个月回升了0.4个百分点,这意味着12月份当月房地产投资增速达到11.1%。主要因为房地产投资有一定延续性,目前来看,房地产投资不会出现明显减慢,将延续到今年一季度。

2016年房地产市场火爆,开发商手里资金充裕。此前房地产市场火爆,企业盈利状况好,投资意愿和实力都很强,许多项目已经开工,这部分投资会继续。另外,10月份密集调控政策,房价没有明显下跌,没有像市场预期的那样明显下行。政策调整对投资的影响相对滞后,房地产市场降温一段时间后,房地产投资才会减弱。

制造业方面,全年增速为4.2%,较前11个月的3.6%有所回升,12月份当月制造业投资增速约为9.5%。因为工业品价格反弹,工业领域面临适当补库存的需要。另外,制造业投资此前跌幅很大,个别月份会出现反弹。当然,可能也跟前期政府出台的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渐渐取得成效有关。

2017年经济增速稳中趋缓

《21世纪》:物价方面,12月份CPI同比上涨2.1%,较11月份的2.3%更温和。但PPI还在加速上行中,同比增长5.5%,环比上涨1.6%。PPI是否会带动后续CPI上涨,物价走势如何?

牛犁:CPI温和很正常,因为需求端相较是收缩的,供需关系比较宽松。货币政策方面,5月份之后出现明显政策取向,“去杠杆”取代“稳增长”成为核心任务。不管新增信贷数、M2广义货币等,增长都明显放慢,相较一季度出现明显收缩。这些因素都不支持物价持续上涨。

物价温和上涨的因素,主要受劳动力价格上升、房租上升等影响。另外,2016年冬天不冷,蔬菜供应比较快,肉价前期涨太多,这两方面价格没有因为春节临近迅速上涨。

不过,12月份CPI环比上涨0.2%,趋势上是继续上涨的,且比11月份的0.1%和10月份-0.1%的环比增速要高。因为每年12月份翘尾因素归零,2.1%的增速都是2016年新增因素。

PPI继续上涨,主要受钢铁、煤炭等原材料上涨影响。工业品价格波动比较大,会加速上涨、加速下跌。

PPI要传导到CPI,有明显时滞,要等上好几个月。不过,当前PPI很难传导到CPI,因为下游一般消费品供过于求,价格难以上涨。

《21世纪》:2017年经济增长趋势如何?三大需求方面呈什么特点?房地产市场会如何?

牛犁:2017年中国经济会稳中趋缓,普遍预期增速大致在6.5%左右。

三大需求方面,固定资产投资能通过基建稳住。房地产市场降温后,房地产投资会减弱;制造业投资跌得足够多,2017年可能略有回升。消费方面,由于2016年居民收入增速放缓,可能对消费增长造成一定压力,消费会适当放缓。外贸方面,不要指望2017年有好的转变,即便世界经济有所回升,未必跟中国有关系,因为贸易保护和摩擦显著增加,贸易回落是大概率事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对房地产的调控,是长效机制,一年半载难以见效。长期来看,能促进房地产健康持续发展,而不是出现剧烈波动。房地产市场预期受到影响,指望2017年大幅上升的可能性不大。重点城市都实施了限购限贷政策,拿出70%的首付去炒房不大现实,市场不容易起来,房地产投资也会有所回落。

(编辑:杨志锦,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ngzj@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