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公布Note7爆炸原因:负极板挤压或焊接毛刺导致电池短路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星公布Note7爆炸原因:负极板挤压或焊接毛刺导致电池短路)

北京时间1月23日上午9点,三星电子举办发布会,公布有关三星Galaxy Note 7(以下简称Note 7)爆炸事故的调查结果。三星电子移动业务总裁高东真出席发布会并详解Note 7烧损原因。

据高东真介绍,已开通服务共计306万台Note 7中,已回收96%。自调查几个月以来,三星从各个维度对事故原因进行了测试,囊括快充、防水盖、应用软件、物流、零部件、生产链等多个维度。但调查显示,以上因素并无异常现象,与事件没有关联性。

此外,三星同样投入700多名工程师,对20万部手机进行了充放电检测,发现整机与电池均出现烧损现象,因此,三星推断本次烧损事故与电池相关。目前三星手机电池电池供应商共计两家,包括三星子公司Samsung SDI Co(SDI).和总部位于香港的Amperex Technology Ltd.(ATL)。ATL提供给三星的手机电池是在中国大陆的一座工厂里生产,两者供货比例分别为70%和30%。

三星将两个公司称为A公司和B公司。“第一次召回的A电池和第二次召回的B电池呈现的原因不同,”高东真表示。据了解,锂电池由正极、负极和薄膜隔离板组成,这些构成电池的卷芯。通常情况下,电池芯短路发生在卷芯里的隔膜受损,正负极直接接触的时候。

第一次召回的A电池,其卷芯右上角角落均出现挤压现象,烧损事故是由负极板发生挤压所致。B电池接触正极端的铜箔有融化现象,主要原因可以确定为超声波焊接的焊接毛刺因此电池短路。这些毛刺穿破绝缘胶带隔离膜,接触到电池负极从而发生短路。甚至有部分电池被发现没有使用绝缘胶带。

此前,三星委聘了三家质量控制和供应链分析公司协助其开展独立调查,包括美国保险商实验室(UL)、Exponent实验室及德国莱茵TUV集团。以上三家调查机构也同样在本次发布会进行结果发布,调查结果均指向三星电池设计及组装等问题,与三星发布的调查结果相类似。

三星方面表示,Note 7采用更加紧凑的设计,电池容量达到3500毫安,希望尽可能提升电池容量。电池制造商为尽可能满足三星的要求,因而进行了新的尝试。但Note 7上市之前未能最终确认和验证电池设计及制造工艺的问题,三星方面表示深感痛心与责任所在。

据高东真介绍,三星将尝试综合防范措施,将研发品控的综合管理提升到新的高度,并制定了“8重电池安全检查措施”,确保电池安全可靠,包括安全检查、电池外观检查、X光检查、电芯拆解检查、TVOC检查、△OCV测定、充放电检查以及用户使用场景下的安全检查。

与此同时,三星强调在产品规划阶段便将采用“多层安全措施协议”,将对设备每个部分实施严格的安全标准,包括整体设计与所用材料、设备硬件强度与容量以及改进后的软件算法等,以实现更加安全的电池充电温度、充电电流与充电持续时间。

此外,三星还将新设零部件团队,把关零部件安全,并组建顾问团队,未来还将进一步扩大团队规模。

自去年9月开始,Note 7电池发热自燃事故在全球各地爆发,此后三星宣布永久性停产该手机,并在多国组织召回。目前,全球已累计召回超过250万部,这也构成三星电子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产品质量事故和召回事件。同时,三星在Note 7召回过程中也出现太多混乱,包括重新更换的新手机再次发生燃烧问题、一度区别对待中国大陆地区等状况。

有业内人士预计,因Note 7召回事件,三星电子或将遭受190亿美元巨额损失。根据三星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公司利润5.2万亿韩元(约合45亿美元),同比下跌近30%。移动业务的营业利润为1000亿韩元,同比下降96%。

(编辑:袁一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