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与健康博弈 长跑健将“运营”之道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价值与健康博弈 长跑健将“运营”之道)

本报记者  周慧  北京报道

1月8日的2017海口马拉松赛,中国选手杨定宏以02:22:11的成绩夺得冠军。在黑人选手长期位于第一军团的长跑赛道,这位30岁的云南小伙正在渐入佳境。

当马拉松变成一项全民运动,专业马拉松运动员、冠军跟普通人的训练有什么区别,什么年龄才是长跑的最佳岁数,一年跑18场比赛的运动员是否担心受伤?赛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杨定宏。

杨定宏反复强调科学训练的重要性,他认为只要科学训练,不存在“长跑伤膝盖”。另外目前国内长跑运动员的商业价值一般,专业运动员主要还是依靠奖金和日常工资性收入,能拿到企业现金赞助的少之又少。

长跑名将商业价值几何

刚获奖的杨志宏谦虚表示,海口赛事,一些人可能还难以适应湿热天气,湿度极高,并不好跑,他的状态还不错,拿了冠军。

杨定宏是国家队专业运动员,出生在云南腾冲县,海拔约1900米的云贵高原。他14岁进县体校,至今已奔跑16年,算得上是一位长跑老将。作为运动员的他,专业主攻5000米和10000米。

云南长跑名将层出,包括杨定宏,近年活跃在马拉松圈子的高手还有云南籍的董国建、马亮武等。自幼高原山区奔跑,心肺能力强,再加上平时在昆明专业的日常场地训练,都是他适应海口湿热天气夺冠的原因。

相对羽毛球、游泳这类盛产明星的项目来说,长跑运动员关注度太低,商业价值似乎也并不受商家看好。杨定宏坦称,主要中国长跑运动员在国际上的排名本身不靠前,黑人长期位于第一队列;另外长跑运动本身受关注也不高,不过近年随着马拉松的兴起,长跑以及长跑运动员受的关注度稍有增加。

“我自己买机票过来的,吃住也都是自己解决,没有收任何赞助。”杨定宏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拿过不少国内赛事的半马冠军,在中国田协网站的近三年国内选手排名中,杨定宏半马位居第四。他也作为运动员代表国家参加过国内外的一些赛事,在国内赛事拿过万米冠军。

杨定宏说,目前国内拿到现金商业赞助的专业长跑运动员极少,也经常有一些企业找他,不过都是赞助鞋服和住行费用,但是会涉及一些很具体的宣传条款,他没有同意。“谈不到一块去。”杨定宏说,比如如何打商业LOGO等。

最新出炉的2016年最具商业价值明星榜中,前100名中共有12名体育明星入围,已经退役的网球明星李娜排名最高,位列第24位,仅次于23名的杨幂,项目主要集中在网球、兵乓球、羽毛球、游泳等,无一项田径项目。

在2016年,各大卫视一气推出了20余档体育综艺,真人秀场也在被运动员们霸屏,健康的外形、不错的国际比赛成绩,都成为提升运动员商业价值的砝码。

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熟悉的一些长跑选手,很多主要是靠各地跑比赛拿奖金挣钱,还有一些业余兼职长跑教练。

另外,在马路上热潮下,中国已经出现一些马拉松选手经纪公司,专门组织黑人选手参加中国赛事,公司和选手进行奖金分成。

“赛事越来越多,很多黑人也跑不过来,另外很多比赛也开始专门设置中国人的名次奖项。”杨定宏说,这些都为中国选手拿名次、获取奖金增加了可能性。

事实上,就国家队的工资性收入和奖金一年,再加上这一年他各地比赛的奖金,一年下来也超过40万人民币。这笔收入是昆明当地普通年轻人的数倍。

科学训练没受过伤

近16年以来,杨定宏见证了整个中国人跑步热度的变迁。2008年的时候,他身边的同龄朋友,运动一般都是去球场,2013年开始,身边跑步的人开始增加。

2016年他已经能在赛道上经常见到一些不跑步的朋友了。

作为专业选手,和业余选手有哪些区别?杨定宏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最大区别是跑步是他的工作,一年中他大多时间都在昆明的队里训练,跟家人在一起的时间也没几天,他们需要排除各种因素,专注训练,另外饮食也会自律和控制,比赛时喝水、补给也讲究方法。

他还强调,要生活规律,不能熬夜、抽烟和喝酒,必须充分保证睡眠。他特别提到,有些上班族凌晨4点起床跑步不科学。

“核心力量训练和赛后修复,很多业余选手都忽略了。”杨定宏补充,赛后恢复对身体调整影响大,比如科学拉伸、赛后饮食他都很重视。

对于伤痛,杨定宏肯定地表示,他没有受过伤,身边的队友“也没发现有人因为跑步膝盖或者哪里受伤”。他否认了“长跑伤膝盖”的说法。

“现在年龄大了一些,赛后恢复速度稍不如从前。”杨定宏说,关键是要科学跑步,他从小开始注意力量训练,力量基本功很扎实,他认为,盲目猛跑,肌肉核心力量不足,才会导致伤痛发生。

2016年他跑了18场比赛,主要是以赛代练,赛事个人开销约10万到15万。2017年他准备减少一些比赛,挑一些更精的赛事。

杨定宏认为,30多岁是跑马拉松的最好状态,世界上顶级选手很多也是在三四十岁的年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统计2016北马选手的成绩, 35到49岁的男性占据北马完赛选手的40%,其中成绩达330以内的选手,也是好成绩占比最高的年龄段群体。

杨定宏说,马拉松不完全是拼体力的运动,需要考验人的综合素质,包括稳定的心态,以及对自己身体的掌控能力。

作为一名运动员,杨定宏算得上是一名老将,他透露很可能在2017年退役;但作为马拉松选手,或许他才刚刚开始,这位万米运动员准备在退役后,专心投入到马拉松比赛中来。

一方面是他喜欢这项运动,另外当下也是马拉松的黄金时代。

(编辑:李新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