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变求生 北京银行无畏市场难题

来源:投资者报 2017-02-27 01: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思变求生 北京银行无畏市场难题)

  思变求生 北京银行无畏市场难题

  要守住阵地,就必须不断地创新突破,2004年以来,北京银行率先实现成功更名、引入外资、走出区域化发展、发行上市、国际探索等一系列战略突破

  《投资者报》记者 占昕

  458

  2017-2-27

  投资者报

  深耕地区金融能走多远?身居国家首都,金融机构众多,1996年初期成立的北京银行尽管整合了90家城市信用社,但在业务基础、人员素质、客户资源、品牌声誉等方面都面临着巨大压力。

  21年的发展北京银行不仅实现了多项百倍增长,人均创利、成本收入比、管理绩效多次领跑上市银行,其稳健穿越经济周期,ROA、ROE、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等各项经营指标也保持国际银行业先进水平,而作为国内最大规模的城市商业银行,北京银行也连续三年跻身全球百强银行。

  在传统银行受互联网冲击、发展遭遇瓶颈期的当下,北京银行却受到资本市场从业者和投资者的偏爱,为此《投资者报》记者也特别采访了北京银行和银行业的相关分析人士。

  立足北京 攻坚经济发展中的市场难题

  市场在变,北京银行也在变,但万变不离其宗,以立足首都经济发展、坚守首都金融安全为己任的北京银行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起点。正如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所说:“立足首都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服务首都是我们的战略定位。”

  将服务首都作为自身发展的第一定位,将金融资源投向首都最迫切需要的地方。北京是首都,也是全国政治、文化、国际交流和科技创新的中心,更是国内外金融的必争之地,在此情况下,一个区域性商业银行如何取得首都人民的信任?这需要深入骨髓的信念。

  陪伴、亲历、见证一座城市的发展,21年来北京银行全身心投入北京的每一个重要时刻,不仅大力支持首都重点项目,在区域特色和行业建设上也全面开花,这包括投入大量资金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CBD商务中心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临空经济核心区等首都重点区域建设。

  从同业不愿进入的领域入手,用差异定位打开市场空间、以特色服务构筑起竞争优势。作为国内较早确定中小微企业战略定位金融机构,北京银行在国内银行业首家设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创新打造“信贷工厂”模式和“小巨人”服务品牌,不仅支持了北京地区100%的创业板上市企业,还培育了一大批“小巨人”公司成长为行业的“领军者”;而作为国计民生的服务者,北京银行在助推地区发展,包括财政、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医疗、交通等公众和民生领域同样不遗余力,小到一笔助学贷款,大到国际资本融合,拿下北京乃至全国和国际的多项第一。

  摆正金融服务实体的角色定位,北京银行敢于投入、设置专营机构攻坚市场难题。科技金融领域,北京银行在国内率先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特色支行、率先设立服务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特色分行、率先成立银行业首家“创客中心”,致力打造中国“硅谷银行”,在行业内创造了多个第一。文化金融领域,北京银行成立全国首家文创金融服务专营机构,打造一批文化创意专营支行,针对文化小微企业“轻资产、弱担保”难题,创新以版权作为核心质物,采取灵活的质押组合担保方式,开创国内金融业无专业担保公司担保的“版权质押”贷款第一单,并主承销了国内首只文化创意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绿色金融领域,北京银行创新推出以未来收益权为质押方式的“节能贷”、政府奖励资金账户质押方式的“节能补贴贷”,与国际金融公司(IFC)签订合作协议,推出“CHUEESME”项目,成为全球首家在节水领域与IFC开展合作的商业银行,而在其支持下天壕节能、际高建业、神雾集团、国能中电、中能环科、乐普四方等业内一批节能服务企业得以发展壮大,北京银行也获得了客户的信赖。

  不断求变 早于市场获得先机

  高手如云的北京市场没有一刻不在提醒北京银行要守住阵地,就必须不断地创新突破:求快、求新、求变。2004年以来,北京银行率先实现成功更名、引入外资、走出区域化发展、发行上市、国际探索等一系列战略突破,开拓了创新发展的经典模式。

  在不断巩固北京市场高占有率下,受益于跨区布局迅速、定位精准,公司的利润结构在不断优化的同时也在出现新的增长极。从2008年公司98%的利润来自北京地区,到如今的异地利润超过30%。2015年末,北京银行在北京地区投放的贷款占公司全部贷款总额的比例已经下降到52%,北京、异地贷款的规模基本持平。

  区域布局上,有的放矢的北京银行主抓全国各大中心城市。2006年率先迈出跨区域经营的第一步,北京银行在天津设立首家异地分行,其后又相继在上海、西安、深圳、杭州、长沙、南京、济南、南昌、石家庄、乌鲁木齐等主要中心城市设立分行及超过500家的分支机构,实现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三大经济区域以及中西部市场的有效覆盖,初步构建起覆盖全国主要经济区域的经营网络,形成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生动局面。

  业务发展上,小微企业贷款占对公贷款的比例接近半壁江山,特色金融在异地也被成功复制。而在利息净收入依靠规模效应和适当的结构调整实现正增长外,公司的非息业务则凭借理财、投行、现金管理、交易银行等业务增长更快,2016年三季度非息收入同比增长26.19%,占营收比重进一步提升,达24%,收入结构优化明显。

  据悉,近年来,在理财资产配置上,北京银行还加大了对权益类融资项目的投资力度,多元化资产配置,而即便是国际业务,2016年三季度表内外资产规模也达到2029亿元,较年初增长了29%。

  此外,以银行为主体,以子公司形式覆盖租赁和基金业务。北京银行在同业中更早在互联网金融上发力,内建平台,外部联合第三方互金平台,直销银行、京医通等互金业务快速发展。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播下的种子,经过培育,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但播种的季节却非常重要,当后起之秀们还在布局和巩固国内市场的时候,身为城商行“领头羊”的北京银行早在8年前已是“引进来”和“走出去”政策的实践者。

  数据显示,目前北京银行已与境内外超过1300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遍布全球五大洲、122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化服务网络更趋完善。同时,北京银行与荷兰ING集团、法国巴黎银行、加拿大丰业银行、西班牙桑坦德银行等国际知名金融机构的高层互访日益频繁、业务合作广泛深入,为与国际接轨、走向世界提供了宽广的平台。

  如果将这些节点连接成历史发展的曲线,你会发现,北京银行在不断地求变与跨越中,用短短的时间走完了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几十年发展的进程,其探索的中小商业银行创新发展的经典模式,在我国中小银行发展史上也具有开创性、划时代的意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京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