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自贸区去年税收破4000亿 成为中国经济新增长极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包兴安 2017-03-04 07:38: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四大自贸区去年税收破4000亿 成为中国经济新增长极)

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2016年,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四大自由贸易试验区共实现税收收入4090.55亿元,远远高于全国同口径税收增速。从国家税务总局统计数据看,当前四大自贸区发展均呈现出发展速度快、产业结构好、创新能力强等特点,有力辐射和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

金融、外贸、航运和商务服务等行业在自贸区总体战略布局中占据重要地位。凭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上海自贸区大力发展金融业,行业税收占区内税收比重达43.3%。而在广东自贸区,涵盖企业管理、法律、咨询、知识产权等内容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发展较为活跃,行业税收占区内税收比重达23.6%。在强大的集聚效应下,四大自贸区服务业税收占比近九成,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1.4个百分点。

在当前全国制造业税收增长乏力的背景下,自贸区科技含量较高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抢眼。其中,汽车制造,船舶、航空航天等运输设备制造,专用设备制造等三大行业税收同比增长44%、42.8%和15%,分别高于全国平均增速34个百分点、48个百分点和15.5个百分点。四大自贸区制造业税收同比增长33.2%,高于全国平均增速33.1个百分点,引领作用明显。

在优化产业、创新驱动、扩大开放三驾马车的协同拉动下,2016年,四大自贸区发展速度快于所属省市,成为中国经济新增长极。

长期从事企业税收研究的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石海磊说,自贸区内实行分期缴纳所得税优惠政策,可以有效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上海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也认为,“自贸区采取特殊的监管政策和税收优惠,对国内的转口贸易、离岸贸易有极大促进作用,未来应该在外汇政策和税收政策方面更具开放度。”

自贸区制度创新与经济发展的双重影响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以上海自贸区为例,制度溢出体现在很多海关特殊监管区负责人到自贸区学习考察,产业溢出则表现在自贸区注册企业向周边省市扩大经营。”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院长赵晓雷表示,自贸区改革与创新的影响力正在强力带动周边经济发展,并为新一轮改革开放提供重要参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