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与散户互动态度差距打 个别国有大行零回复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3-14 02:56: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银行与散户互动态度差距打 个别国有大行零回复)

“我浏览的可能是一家假上市银行的互动专区”,股民小张以2017年的一句流行语调侃某国有大行在互动平台的表现。小张登陆的当然不是假平台,不过就互动的获得感而言,小张确实比较失望。

《证券日报》记者独家统计发现,上市银行在互动平台受到的关注整体而言比较高:在上交所互动平台最受关注上市公司排行榜中,浦发银行(行情600000,买入)排名第三位,招商银行(行情600036,买入)排名第五位,平安银行(行情000001,买入)获得的关注数也与深交所互动平台最受关注第六名相差不多。但是,上市银行对于股东提问回复的详尽程度则比较悬殊:部分银行能够比较耐心的解释和回答,而另有部分银行则几乎用“感谢关注”回答大多数问题,甚至还有银行一直以来坚持“零回复”。当然,从投资者的问题来看,部分问题也确实十分外行,无关性问题更是影响银行的回复意愿。

浦发银行最受关注

据记者了解,互动平台是沪深交易所建立、所有市场参与主体无偿使用的沟通平台,也可谓是证券市场的“社交平台”。从交易所的初衷来看,这一平台,是希望帮助上市公司、投资者实现“零距离”接触,也让交易所的市场化监管方式找到创新的“落脚点”。从功能上来看,对于注册后的投资者,平台提供了“选择感兴趣的平台用户添加关注、自动接收关注对象的最新信息、向上市公司提出咨询和建议、实时查阅上市公司对其咨询和建议的反馈情况、参加在线访谈活动”等多项服务功能。

在沪深交易所的互动平台,上市银行获得的关注显然比较多。截至3月12日,在上交所互动平台最受关注上市公司排行榜中,浦发银行凭借507次的被关注排名第三位,招商银行凭借399次的被关注排名第五位。而平安银行获得的关注数(1273次)也与深交所互动平台最受关注第六名格力电器(行情000651,买入)(1432次)相差不算悬殊(前几名的差距大多数以百计)。此外,民生银行(行情600016,买入)被关注251次,兴业银行(行情601166,买入)238次,宁波银行(行情002142,买入)162次,中国银行(行情601988,买入)103次,交通银行(行情601328,买入)103次,工商银行(行情601398,买入)100次,光大银行(行情601818,买入)79次,华夏银行(行情600015,买入)69次,南京银行(行情601009,买入)61次,农业银行(行情601288,买入)58次,建设银行(行情601939,买入)53次、中信银行(行情601998,买入)和北京银行(行情601169,买入)52次。

去年新上市的银行中,江阴银行(行情002807,买入)和上海银行(行情601229,买入)获得的关注最高,分别为16次和12次,其余银行获得的关注均为个位数,甚至是零关注。

沟通有效性尚待观察

虽然上市银行在互动平台颇受投资者关注,但是银行的回应态度却并不一致,其中最为极端的例子是“零回复”。

某国有大行一共收到了53条的投资者提问,但是该银行的回复数却始终为零。甚至于有股东提出,“我是公司港股股东,股票来源为上市时购买的职工原始股,但是不知道现在托管在哪,怎么交易,公司公布的电话一直打不通,请问怎么联系你们”的技术性问题也未能获得回应。

事实上,交易所对于上市公司在互动平台与投资者的互动也有着“红黑榜”,回复率最高和最低的前几位公司也均各自榜上有名,显然对于上市公司的回复态度也是十分关注的。

也有部分上市银行为了避免回复率偏低,采取了疑似比较敷衍的态度,无论股东询问的是业务方面、估值方面、或业绩方面的问题,银行的回答90%以上都是“感谢关注”、“谢谢建议”或类似的表述。

虽然从表面上来看,上市银行回复了投资者,但是这种惜字如金沟通的结果确实难言有效率和效果。此外,有时候银行虽然回答了投资者的问题,但是缺乏诚意。例如,一家股份制银行的投资者十分注意细节的“先是夸赞银行,然后再提问题”,共计留言130个字,却只换回银行的“谢谢您的关注”。

当然,并非所有银行都态度敷衍。例如,面对投资者关于股价的“敏感问题”,浦发银行大方回应表示,“公司的股价受到市场环境、经营情况、宏观政策等多方面的影响。浦发银行一直致力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借鉴国际上成熟的公司治理经验,努力构建和形成合理的股权结构,通过明晰公司治理各主体的职责边界,实现各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均衡化和最大化,保护存款人的利益,为股东赢取回报,为社会创造价值,努力建设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效益良好的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爱基,净值,资讯)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感谢您的关注!”本报记者注意到,类似的问答在浦发银行互动专区还有很多,这或许也解释了如上所述的“最受关注银行”是如何炼成的。

部分留言疑似乱用互动平台

虽然部分银行的敷衍令投资者失望,但从留言内容来看,少数投资者的表达和诉求也确实疑似乱用互动渠道。

例如,有投资者给多家国有大行留言“提供一条战略”,希望该国有大行像宝能举牌万科一样,调动资金,闪电举牌江苏省某上市公司,并拿下控股权,完成布局新能源光伏发电。从此类留言来看,投资者虽然参与公司发展的诚意十足,但是显然并不了解《商业银行法》关于“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的规定,其建议并没有可操作性。

还有投资者将对于交易所或其他上市公司的提问发给上市银行,有些问题甚至极为宏观——“为什么融资融券账户不能申购新股”、“上证所扣税的规定是先进先出原则吗?我觉得后进先出扣税更合理”、“国家建设还有多大的资金缺口与人才缺口”?事实上,无关问题显然也降低了交易所互动平台沟通的有效性,影响银行的回复意愿,降低了有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的获得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