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张近东:苏宁在讲多元化时在讲什么?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王媛 2017-03-14 06:10: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对话张近东:苏宁在讲多元化时在讲什么?)

[摘要] 苏宁积极拥抱互联网,除了零售核心业务,苏宁还布局了地产、金融、文创、体育、投资等多个领域,这被外界视作是张近东对苏宁大刀阔斧的变革,转型过程中未亦曾遭遇不小的挑战和非议。

时代周报记者 王媛 发自北京

近年来,苏宁积极拥抱互联网,除了零售核心业务,苏宁还布局了地产、金融、文创、体育、投资等多个领域,这被外界视作是张近东对苏宁大刀阔斧的变革,转型过程中未亦曾遭遇不小的挑战和非议。

日前苏宁最新披露的成绩单显示了其转型成效。2016年业绩快报显示,苏宁云商(行情002024,买入)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486.8亿元,同比增长9.69%,其中线上业务线增长迅猛,同比增长60.14%,连锁店坪效同比提升19.49%,超过八成的苏宁易购直营店在去年12月实现了单月盈利。

张近东提出的智慧零售究竟是什么?苏宁的多元化与多产业布局围绕怎样的战略思路?来的国际化如何发展?针对这些问题,日前时代周报记者对张近东进行了独家专访。

时代周报:你此前在政协大会上做了大力推动实体零售向智慧零售转型的发言,智慧零售和实体零售之间存在一个什么样的“量变”?转型的路径是什么?

张近东:所谓“智慧零售”,就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来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这是大势所趋。

而要推动转型,要发展智慧零售,首先要拥抱时代技术,创新零售业态,变革流通渠道。只有打造与商品属性最匹配的实体场景才是最佳的零售业态创新。

近年来,移动端在网购中的占比达到接近80%,成为网购主渠道,因为手机和消费者融为一体无缝对接,所以未来实体零售渠道的变革要么是让实体渠道越来越贴近顾客,要么是让顾客越来越容易和喜欢接近实体渠道,应该说只有贴近用户的渠道和用户容易贴近的渠道才是好渠道。

其次,要从B2C反向C2B,实现大数据牵引零售。传统实体零售看得见顾客,看不见顾客行为,更看不出顾客未来的行为趋势,但在网购平台中,顾客行为被完整记录,加以一定的算法模型,就可以预测顾客未来的行为趋势。

不过,我们要应用大数据技术,但不能迷信大数据,因为大数据永远是过去时数据,和未来关系没有必然因果关系。所以,大数据的价值不在于算,而在于做,要大胆假设趋势、快速推进实践、动态调整计划。

大数据在智慧零售的变革中,最重要的是改变传统零售的B2C供应链管理模式,建立由零售商发起的C2B反向驱动供应链管理模式,通过数据牵引,发展逆向供管,精准匹配供需关系,打造数据化的供应链增值能力。在这方面,近年来,我们也做了大量探索,并初步形成规模发展的效应。

第三,需要运用社交化客服,实现个性化服务和精准营销。

时代周报:国家提倡大力振兴实体经济,苏宁在这个范畴可做些什么?

张近东:中央提出去库存、去产能、供给侧改革,目的就是要解决长期以来的供需矛盾。这看似是生产制造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而我觉得零售商可以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承担更重要的责任。因为我们直接与海量的用户打交道,并且可以将用户需求数据化、轨迹化,并通过大数据挖掘找寻消费规律,针对性的精准营销,如此一来,不仅可以帮助供应商快速解决已有的库存,更能通过C2B反向定制等方式,推动供应商精准研发和按需定产。

此外,我们也明确提出愿意将供应商视为命运共同体,不仅要大力度扶持他们发展电商渠道,还要为他们提供流量、运营、数据、物流、金融和客服等一系列资源支持,共同建立C2B反向驱动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带动上游产业的升级发展。

时代周报:苏宁金融去年实现交易规模近5000亿元,与此同时,苏宁在文化、体育产业方面进一步进行大量布局,苏宁成功展开多元化背后,是基于一个什么样的发展逻辑?

张近东:在集团多产业布局上我们始终坚守零售本质。纵观集团的六大产业布局,我们不是多产业平行布局、多元化的独自发展,而是以零售为核心,顺应互联网时代,构建零售核心资源,打造零售产业生态,实现互联网零售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各产业围绕零售,搭建前台后台,提升竞争实力;丰富商品类目,提高用户黏性;衍生产品服务,提供增值利润;丰富IP内容,提升品牌效应。但无论未来苏宁还将衍生什么产业,都是为了互联网零售的深化和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易购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