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基金徐艳芳靠什么躲开A股系统性“三劫”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3-20 01:17: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金基金徐艳芳靠什么躲开A股系统性“三劫”)

截至3月17日,大盘仍在3200点徘徊,与2015年6月份的高点还有2000点的差距。2015年6月份、8月份及2016年1月份,A股的多次“千股跌停”至今仍让人心有余悸。系统性的下跌,让公私募基金一夜间成为“车祸现场”,能逃过三劫的基金经理已是凤毛麟角。《证券日报》今天的“金牌基金经理”主角,就是一位成功躲开A股系统性“三劫”的基金经理——国金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兼基金经理徐艳芳。

“市场高点之前,我们觉得风险已经很高了,就在这个期间我们果断把国金国鑫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基金的策略从单纯的偏股打法转换成了‘打新’。策略转换不久,市场果然出现了近半年的调整。”徐艳芳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专访时表示,“能转换策略纯粹基于我们投研团队的分析和判断,貌似我们比较幸运,其实是风险来临时我们懂得敬畏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有着近5年基金管理经验的徐艳芳,管理国金国鑫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也有4年多的时间,任期内累计回报率为199.98%,超越基准回报133.01个百分点,任职以来年化收益率超过30%;2014年、2015年、2016年业绩持续跻身同类基金前1/4。徐艳芳凭什么躲过了A股的系统性下跌?她的先知先觉来自哪里?

每半年新进股占比88%

所持股票半年内六成能涨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重点观察徐艳芳管理的国金国鑫灵活配置,近三年的半年报与年报披露持股数据显示,在市场环境异常之前,多采取及时减仓的手法,每半年新进股平均占比高达88%,且持有股票在下个半年度有近六成能上涨。

具体来看, 2013年底,国金国鑫灵活配置共持有18只股票,其中13只为主板股票;新进16只,新进股占比88.89%。大秦铁路(行情601006,买入)为第一重仓股,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5.45%。2014年上半年有10只跑赢沪深300指数(同期下跌7.08%),占比55.56%;7只股票实现上涨,占比38.89%,其中4只涨幅超过20%。

2014年6月底,该基金共持有20只股票,12只为中小创股票;新进16只,新进股占比80%。中小板股西陇科学(行情002584,买入)为第一重仓股,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5.26%。2014年下半年有3只跑赢沪深300指数(同期上涨63.21%),占比15%;有16只实现上涨,占比80%,其中12只涨幅超过20%。

2014年底,该基金共持有16只股票,除了2只中小板股票外,其余14只均为主板股票;15只股票均为新进,新进股占比93.75%,前三重仓股均为大蓝筹,分别为招商地产、华侨城A(行情000069,买入)、浦发银行(行情600000,买入),持股市值占净值比分别为7.86%、7.69%、7.52%。2015年上半年有6只跑赢沪深300指数(同期上涨26.58%),占比37.5%;12只股票实现上涨,占比75%,其中8只涨幅超过20%。

2015年6月底(6月15日起股市急挫),该基金共持有22只股票,10只为中小创股票;21只股票为新进,新进股占比95.45%。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持股仓位出现锐减,第一大重仓股为三安光电(行情600703,买入),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仅为0.29%。2015年下半年有13只跑赢沪深300指数(同期下跌16.59%),占比59.09%;有6只实现上涨,占比27.27%,其中5只次新股平均涨幅达169.70%。

2015年底(8月中下旬再现千股跌停),该基金共持有31只股票,16只为中小创股票;新进股票26只,新进股票占比83.87%。宁波银行(行情002142,买入)以0.83%的持股市值占净值比例成为第一大重仓股。2016上半年有18只跑赢沪深300指数(同期下跌15.47%),占比58.06%;持有股票8只实现上涨,占比25.81%,这8只上涨的股票均为次新股,半年度平均涨幅为189.38%,最牛股是新上市的创业板股票通合科技(行情300491,买入),同期上涨589.46%。

2016年6月底,该基金共持有43只股票,28只为中小创股票;新进股票多达37只,新进股票占比86.05%。该基金的股票仓位明显增加,中小板股票西部证券(行情002673,买入),以4.84%的持股市值占净值比成为其第一大重仓股。2016年下半年有18只跑赢沪深300指数(同期上涨4.95%),占比41.86%;持有股票22只实现上涨,占比51.16%,其中有10只涨幅超过20%,包括8只次新股,中小板股票丰元股份(行情002805,买入)飙涨500.36%。

2016年底,该基金四季报(目前尚未披露年报)显示,前十大重仓股中有3只为中小创股票,主板蓝筹股再次成为其持仓重点,前三重仓股均为沪市主板股票,分别为隧道股份(行情600820,买入)、中国石化(行情600028,买入)、中国铁建(行情601186,买入),持股市值占净值比分别为4.91%、4.82%、4.74%。截至2017年3月17日,10只股票中,有9只实现了年内上涨,且同时跑赢沪深300指数(同期上涨3.56%),其中有2只涨幅超过20%。

综合统计显示,国金国鑫灵活配置近三年持有的股票中,下个半年度涨跌幅能跑赢沪深300指数的比例是51.01%;能实现上涨的比例是55.45%,接近六成。《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国金国鑫灵活配置换股频率较高,每半年新进股占比88%。

“玩转”资产配置

风险来临前股票仓位“急刹车”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重点研究了徐艳芳的投资特点,发现她持有的股票变动性很大,尤其是在市场系统性风险爆发之前大幅度调减股票,并且所持股票用大蓝筹股票替代了大部分的中小创股票。在市场“三劫”来临时,通过“打新”来规避了风险。

在徐艳芳看来,2012年她加盟国金基金,相当于从保险行业转换到基金行业,感触最深的是接触到了资产配置。“资产配置是决定投资成败的一个关键,决定了大部分的投资收益来源。就权益市场说,市场机会较多时会选择比较激进的策略,先选板块再选配置相应股票;反之,若觉得后续市场某个阶段偏谨慎的时候,我会控制仓位,相应地偏重一些防御性品种,比如现金类、固收类等。”徐艳芳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说,“策略定好之后便开始资产配置,竭尽所能寻找相应的差额收益。”

通过研究国金国鑫灵活配置的近几年所持有的股票,我们会发现她的选股大出大进,尤其是系统性风险来临前能转换策略。2015年6月份的“千股跌停”前,国金国鑫灵活配置的股票已经从“成长”切换为“蓝筹”;2015年8份A股再度深跌前,该基金当年6月底的股票仓位已经锐减至2.90%;直至2016年一季度,该基金才将股票仓位迅速提升至88.46%。

此消彼长,在调低股票仓位的同时,该基金提升了债券、现金的比例。《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2014年底该基金的现金占净值比由当年三季度的3.57%增至14.71%,债券的配置比例维持在23%左右;时至2015年6月底,该基金的股票股票仓位由当年一季度末的69.48%猛降至2.90%,现金占净值比由13.85%猛增至43.99%。进入2016年,股市回暖,当年一季度该基金股票仓位由2015年底的9.81%猛增至88.46%,债券及现金占比分别仅3.63%、7.49%。

徐艳芳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能转换策略纯粹基于自己的分析和判断,虽然比较幸运,但更重要的是风险来临时我懂得敬畏市场。”

其实,徐艳芳更善于做固定收益类产品,对债券市场的分析和判断得到了市场的支持。早在2014年初,徐艳芳基于经济基本面和资金面的研究认为,债券市场牛市要来了,尽管大部分机构还在犹豫,但徐艳芳果断结合资金偏好选好相应品种,并加上杠杆。“投资初期对市场的判断非常关键,做好了判断后相应资产配置的策略就会跟上。”她说。

能在市场变换之前成功转变打法,对不少年轻的基金经理来说可望而不可及,徐艳芳做到了,她依靠的是前期高要求的研究。“首先我们对于经济基本面的判断,会结合多方面的数据,自己会做相应的研究;央行的政策判断也很重要,关键时候投资不能无的放矢。”她说,“我们做的任何判断,都是认为确实有机会,而且是持续性的机会,这样的机会是有迹可寻的,只要静下心来都能够发现的,并非我独具慧眼,而是我能够静下心来挖掘趋势性的机会。”

靠“打新”躲开A股“三劫”

紧绷风险控制这根弦

来自好买基金的研究数据显示,徐艳芳的投资战斗能力(按经理的盈利能力评分,战斗力分数越高,说明基金经理的盈利能力越强)和稳定性(按经理业绩排名的波动性评分,稳定性评分越高,说明经理排名越稳定)均超过同类平均水平;其防御能力(防御力按经理的回撤控制能力评分,防御力评分越高,风险越小)同样远高于同侪。

数据显示,徐艳芳整体战斗力为9.41分,而同类基金经理的平均战斗力为5.03分,比同类平均水平高87.08%,战斗力在816位可比基金经理中位居第50名。其中,上涨市,徐艳芳战斗力为57.15分,高于同类平均51.01分;震荡市,她的战斗力为59.80分,高于同类平均50.13分。稳定性方面,徐艳芳整体稳定性评分为7.86分,超过同类平均水平57.19%,在865位可比基金经理中位居第187名。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徐艳芳防御能力明显高于同类平均水平。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徐艳芳的业绩回撤为-11.04%、-8.15%、-6.02%,3个年度同类基金平均业绩回撤分别为-10.22%、-40.59%、-18.22%。好买基金数据显示,徐艳芳任职以来的业绩防御力平均得分是9.02分,高于同类平均水平80.40%。

谈到国金国鑫灵活配置的回撤控制时,徐艳芳一语道破玄机:“我们在市场深跌之前就调整了策略,果断把策略从单纯的偏股打法转换成了‘打新’为主。”这一点,从上述该基金的持股变化上一目了然,并且次新股的强势上涨为该基金带来了不菲收益。

“2015年6月份的首轮下跌后,很多组合没有释放掉风险。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我们就没有贸然加仓。在当年8月份的第二波系统性下跌中,对我们的冲击不大。”徐艳芳补充说,“经过了大半年的调整后,到了2015年底市场开始偏暖,大盘接近3700点,不少机构将股票仓位加上去了。但我还是感觉风险未释放完,没有立即杀进去。所以,2016年初的熔断对我管理基金的杀伤力也没有那么大,这从基金净值的表现上可以看到。”

其实,徐艳芳在债券投资上也十分讲究风险控制。对于债市的利率风险,徐艳芳认为要看清自己的承受范围,绝对不会把久期拉得太长,让利率风险暴露太高;信用风险方面,徐艳芳注重加强信用分析团队,并且开发升级信用评级系统,投资时尽量规避低评级品种,并对发行主体的经营状况也有考察。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徐艳芳之所有如此稳定的业绩与其较强的纠错能力有关。“做了投资决策后,市场会进一步的印证投资决策是否正确,如果发现投资决策不正确的话,我会立即改变策略,纠正投资行为。”徐艳芳坦然表示,“债券方面,我们发现了有经营恶化的迹象,会在第一时间了解情况,看其恶化是短暂的还是持续性的,然后再做判断是否卖掉,这个时候最主要的考验是反应速度。在股票方面,选了一个主线并埋伏相关个股,但之后发现了此主线跟预期不一样,假若市场是炒概念且没有数据支持的话,我不会犹豫会马上撤离;相反,若此主线只是市场风口未到且公司确实是有相应的定单,业绩有数据支持,那我就会坚定持有,做进一步的印证。”

在采访的最后,徐艳芳不忘对基金持有人叮嘱几句,她说:持有人一定要认清楚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基金投资必须是自己风险承受能力以内的,不能把所有的资金都赌在高风险的品种上。此外,买基金是希望基金带来长期的收益,基金投资人的耐心是非常重要的。

◆点评

“静若处子,动若脱兔”,徐艳芳的投资过程,展现出了一位女性基金经理特有的细腻和果断,在风雨来临之前或风雨过后,她都能通过自己的观察分析后做出理智判断。当然,国金国鑫灵活配置这只基金的仓位灵活性,也成就了她的进退自如。由于对固定收益品种也有较深研究,注定了她在资产配置方面、风险控制方面比别人理解得更深一些,在操作上也更游刃有余一些。在预期与市场发生偏离时,徐艳芳不乱阵脚,而是冷静分清缘由再决定走还是留,这种遇事不慌的心态值得年轻基金经理学习。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徐艳芳的调仓换股之快令人称奇。将中小创股切换成大盘蓝筹(爱基,净值,资讯),将股票仓位从69.48%猛降至2.90%,都看出其反应之快。所以,在大的风险来临时,没有过多时间让基金经理犹豫,一旦形成判断成熟的基金经理就会快刀斩乱麻,这也是金牌基金经理的共性。

另外,徐艳芳对基金持有人也亮出了“风险匹配”和“耐心”思维,虽然是老生常谈,但能做到这一点的基金持有人的确不多!

(声明:本文嘉宾言论尤其是对股票的判断,仅是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本文作者与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无任何利益关系;文中涉及基金的业绩为历史表现,不能说明未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