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市场持续宽幅震荡 CTA策略面临周期考验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3-21 04:53: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宗商品市场持续宽幅震荡 CTA策略面临周期考验)

近半月以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连续走低,国内以螺纹钢为代表的黑色系却上演了一波凌厉的涨势。大宗商品市场的频繁波动,让CTA策略基金面临周期性考验。尽管2月CTA基金收益整体微微收涨,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受海内外因素影响,大宗商品今年的环境变得更加复杂难测,市场震荡预计会一直维持较快的速度,类似去年那种连续上涨或下跌一个月的行情或难再现,做趋势跟踪的CTA基金若不及时调整模型,或将面临持续的困境。

市场持续宽幅震荡

截至3月10日,当周NYMEX原油期货价格累计周跌幅超过9%。北京时间3月14日,NYMEX原油期货4月合约价格最低探至每桶47.09美元,接近5个月新低。另一方面,上周铁矿石期货出现逾一个月来最大单周涨幅,螺纹钢期货接近三年高点。大宗商品的波动,让CTA基金的业绩也备受关注。

好买基金研究员龚丽蔚分析称,由于国内市场并没有国际原油期货品种,但原油是很多化工品种最上游的原材料,因此其价格波动让国内能源化工类品种短期承压。不过,从中长期看,国内与国际相关品种的定价并没有太强相关性,反倒是以国外进口为主导的铜、大豆等品种与国际品种的定价相关度很高。

另一方面,上周铁矿石等品种涨势凌厉,实际上仍是维持着黑色系从去年末以来至今典型的宽幅震荡行情,走势波动很大。“目前来看,很难用去年那套做趋势跟踪的框架去抓这波黑色系的涨幅:一是当前的震荡周期和过去不一样;二是黑色系板块内部有分化,经常是螺纹钢涨、焦煤焦炭跌,或者相反,这样做板块内价差回归的套利策略可能会有一些盈利,但如果做趋势跟踪或者价差分散的套利,可能会在黑色系上损失较大。”她说。所谓价差回归,是指在配对交易中,买入价格弱的品种,卖出价格强的品种,本质是期待反转的市场。而国内目前比较常见的价差发散,指在配对交易中买入价格强、卖出价格弱的品种,实际还是一种变相的趋势跟踪。

同时,她认为,国内做趋势跟踪的CTA基金同质化程度较高,跟踪周期以一周为主,但从近两个月的行情来看,市场的震荡周期和CTA策略的周期很大概率重叠。由于该类策略的量化型基金只能根据事后数据跟踪,因此常常落后市场一周,在当前环境下就比较难受。相反,做长趋势跟踪或者日内价差回归套利可能收益比较好。

好买基金数据显示,2月CTA基金微微收涨0.07%,高于1月的-0.89%,止住了连续两个月的下跌趋势。龚丽蔚分析,这一方面是2月下半月行情渐渐明朗,另一方面是部分私募也在调整参数、策略,以后可能会慢慢适应当前的震荡行情,但仍然面临周期考验。

认清策略风险收益特征

针对当前CTA基金面对的周期考验,业内人士认为,任何一种策略都有其适应的周期,也不可能永远没有回撤,关键是投资者需要认清策略本身的风险收益特征。在当前市场没有明显流畅趋势的情况下,该类基金可以调整参数,或在组合中加入混合策略,并且做好投资者教育。

上海一家知名量化私募的投资总监表示,部分规模较小的CTA基金,在当前环境下可以做一些周期比较短的策略,迅速调整,但会受到容量的限制;而对于成规模的基金来说,趋势一定有振荡期,基金管理人一方面可以积极研发新策略,另一方面还要和投资者积极沟通,解释这类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将投资者的预期调整到合适的范围。“不能因为去年是CTA的大年就把这类策略当成神话,没有哪一种策略能做到完全无回撤、月月正回报,应该正确理解当前的平台期。”

北京一家知名期货私募则表示,当前的应对逻辑是,基金研发混合策略配置模式,在CTA基金中既有趋势类的,也有套利类的,各种类别都有。虽然这种配置方法,在任何时间点都不可能获得最高收益,但从长期来看,风险收益比会高。另外,由于CTA策略本身与其他策略相关性为零,因此可以提升整个组合的风险收益特性。同时,由于该类策略占用资金非常少,所以CTA作为投资组合的一种补充策略,在组合中非常必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