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金融砸场VS煤炭护盘 蓝筹欲起“风”满楼?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3-21 05:03: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地产金融砸场VS煤炭护盘 蓝筹欲起“风”满楼?)

本周一盘中因金融和地产股的“砸盘”而出现两波明显的跳水,但午后触底回升,并在煤炭、建筑、建材等权重板块的带动下快速拉升。在权重板块“较劲”的同时,沪强深弱特征凸显,两市量能也出现明显萎缩。市场人士表示,虽然尾盘的快速回升从技术形态上有为春季行情“续命”的意味,但市场存量博弈的特征显著。不过中国神华(行情601088,买入)“壕气”分红而涨停,有望引发资金对“高股息率”概念股的炒作,蓝筹风也有望借此“回归”。

盘中跳水VS尾盘逆袭

继上周五以0.96%的跌幅创下今年单日跌幅新高后,本周一上证综指小幅高开并短暂上行就再度迎来跳水走势,短暂翻绿后又企稳回升。“反弹”也仅仅维持了半小时,随后上证综指再度遭遇跳水而节节走低,盘中一度下探30日均线位置,但很快股指似乎获得支撑而开始重拾升势,“一鼓作气”上行至收盘,不仅成功翻红,更是收于日内高点附近,成功突破5日均线,收出一根带下影线的“锤形”小阳线。最终,上证综指上涨0.41%,收于3250.81点。深证成指表现稍弱,昨日上涨0.16%,收报10532.33点,而且并未站上5日均线位置。

相对于上周四及周五的成交额来看,本周一两市均出现了显著的缩量特征。据Wind资讯数据,昨日AB股合计成交额只有4957.38亿元,较上周五缩量17.43%。其中,上证AB股和深证AB股分别成交2139.52亿元和2817.85亿元,分别缩量18.40%和16.70%。

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指出:“周一大盘前市缩量震荡,午后最后一个小时在‘两桶油’等拉抬带动下,大盘缓步上升,最终以光头小阳线报收,重新站在各短期均线之上,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形态上的破位危机。”

地产金融调整VS煤炭股拉升

昨日指数表现的“一波三折”恰恰来自于权重板块之间的激烈互搏:一方面是地产股和金融股的“砸盘”,对市场尤其是大盘运行构成明显拖累,另一方面,在中国神华的带领下,煤炭股昨日“一枝独秀”,大涨成为护盘的“主力”,建材、建筑、食品饮料等板块也跟随加入护盘大军。

由此,昨日行业板块表现方面上演了“冰与火之歌”。29个中信一级行业板块当中,房地产板块成为调整的“重灾区”,不仅跳空低开,盘中跌幅更是一度超过1%,最终与非银行金融和银行指数一起位居行业板块跌幅榜的前三位。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兴煤炭板块以2.99%的涨幅遥遥领先其他板块,居于涨幅榜首位,盘中更是一度刷新2016年11月30日以来的新高,建材和建筑板块则分别以1.10%和1.02%的涨幅紧随其后。

地产股的弱势与行业面临的调控政策趋严有关,而这也“连累”金融板块跟随调整。中信证券(行情600030,买入)深圳分公司首席投资顾问符海问表示:“从历史经验看,地产、金融通常具备联动效应,两者通常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至于煤炭股表现之所以较为坚挺,其实主要是超级大盘股中国神华强势一字涨停所贡献,加上在煤炭行业探底回升及兼并重组背景下,国家对煤炭行业的整合和控产能,对上市煤企利好,特别是龙头上市煤企受益最明显。”

不过周一的大幅回落极大地释放了短期的调整压力。金百临咨询秦洪认为:“经过了周一较大幅度的调整之后,地产股进一步调整的空间并不大,甚至不排除在周二就有望震荡企稳的可能性。”

不可否认,昨日这种“冰与火之歌”的演绎也存在一定的特殊因素在内。上周五中国神华宣布,除了计划发放2016年每股0.46元的正常年度股息外,还将发放每股2.51元的特别股息,两者合计每股股息将达到2.97元,每10股派29.7元。中国神华也因此周一直接一字涨停,成为煤炭板块领涨的“决定性”因素。

同时,近期市场无论是权重板块抑或是成长股内部的明显分化都在暗示当前市场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如果排除中国神华大比例分红涨停的因素,事实上周一的市场更多的是前期格局的延续。”银泰证券分析师陈建华指出,虽然权重板块的轮番活跃对市场形成支撑,但由于缺乏中长期的投资主线,加上资金依然以存量博弈为主,沪深两市最终仍难走出趋势性行情,结构性热点的轮动成为盘面主要特征。

存量局暂难解 风格料偏蓝筹

整体来看,缩量和权重板块的分化表现是周一的盘面特征的两大“关键词”。而这也反映出了当前市场仍然处于存量博弈状态。而中国神华的“壕气”分红有望带动市场对于“高股息率”概念股的炒作,蓝筹风也有望借此“回归”。

一方面,当前市场缩量、轮动的特征表明市场依然是以存量博弈为主。国海证券(行情000750,买入)指出,近期无论从板块和热点的快速轮动,还是大小风格、成长与绩优的切换,体现的大多是场内资金的谨慎态度和主动风险管理手段。除非外部风险传导抑或国内政策面的变化超出市场预期,否则这一市场格局很难有实质性改变。

广发证券(行情000776,买入)也表示,年初以来的反弹相比去年最大的不同是,始终没有一条“看长做短”的投资主线吸引资金,市场在快速的“热点轮动”中犹犹豫豫地上涨,而不是脉冲式反弹。由于大家始终找不到一条“看长做短”的主线,结果大部分投资者的操作便是“快进快出”。在“存量资金博弈”的环境下,只有出现一条“看长做短”的投资主线吸引资金持续流入。

另一方面,昨日沪强深弱的特征再度凸显,上证综指成功突破5日均线的同时,创业板指依旧在5日均线下方运行,次新股走弱,而中国神华的涨停带领权重股再度走强。“中国神华的高派红将引发市场对低估值、高股息的蓝筹股板块的追捧”,刘光桓表示。

上海证券也指出,A股蓝筹股的价值通过这次中国神华的分红方案得到了很好体现。毕竟这种派发特别股息的分红力度,是一般需要大量资本开支的中小创不可能做到的。因此,中国神华此次派发“特别股息”对于高分红的蓝筹板块具有一定的正面刺激效应,特别是对于已经出现调整趋势的大盘,短期具有明显的正面对冲效应。从价值投资角度而言,派发“特别股息”无疑为市场提供了一个新的选股视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