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金融CEO陈生强:金融科技企业要有开放心态 不能关起门做金融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3-25 00: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京东金融CEO陈生强:金融科技企业要有开放心态 不能关起门做金融)

■本报记者 于德良

金融科技自2013年被首次提出后,开始成为大批金融科技企业追逐的风口,但如何发挥金融科技的最大价值成为业界思考的新课题。2017年3月23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上,中国互联网(爱基,净值,资讯)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京东金融CEO陈生强、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陆金所CEO计葵生等共同探讨金融科技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陈生强认为,金融科技最准确的定义是:遵从金融本质,以数据为基础,以技术为手段,为金融行业服务,从而帮助金融行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增加收入。而领先的金融科技企业要向行业输出自己的技术能力,而不是关起门来自己做金融。

全球近200亿美元

投向金融科技领域

在传统的金融格局中,中国给予世界的印象大多是处于较弱的地位,但从金融科技在我国的发展历程来看,逆袭之势已然形成。据麦肯锡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投入金融科技领域的资金高达191亿美元,而在中国,仅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规模就在2万亿元左右。

毫无疑问,金融科技正在成为推动我国金融、经济及社会民生发展与变革的新力量。李东荣在博鳌论坛上表示,随着金融技术进步的驱动,金融科技已经覆盖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支付、信贷、理财、保险等多种金融生活。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2016年为我国“金融科技”元年,但实际上,早在2013年,京东金融就在积极践行“金融科技”理念。京东金融自成立之初便坚持遵从金融本质,经过三年多的发展,京东金融成为业界上升速度最快的一家金融科技公司。据毕马威发布的《2016全球金融科技100》榜单显示,京东金融以位列全球金融科技公司第十名的佳绩进入全球领先企业第一梯队。

京东金融打造开放生态

推进落实普惠金融

金融科技的出现极大程度上弥补了传统金融行业信息不对称、安全问题以及时空限制等短板,成为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助力器”。

但是就目前而言,金融科技的发展与应用还面临着诸多难题,而要解决这一难题,就要通过金融科技夯实整个金融体系的基础设施。正如陈生强所说,如果说互联网金融是场景变革,金融科技就是技术变革。金融科技首先需要大量的数据和技术积累,其次是要致力于向行业输出自己的技术能力,而不是关起门来自己做金融。

据悉,为提高行业效率、降低行业成本,目前京东金融已经将产品、技术、用户运营、资产端和资金端等五大核心金融科技能力开放给金融和非金融类机构。

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金融科技企业加入开放生态阵营,我国的实体经济将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对于落实普惠金融来讲,更是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普惠金融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可负担成本过高,而在金融科技以大数据为基础的风险定价体系中,普惠金融的变动成本将大幅度降低,从而提升服务和风控效率、降低服务和获客成本。

在陈生强看来,金融科技下的普惠金融具有“三新”的特点,一是新技术,使得可变成本较低,让原来金融服务覆盖更多人群;二是新供给,通过新技术能够创新产品、创新模式,供给全新的金融体验;三是新连接,金融科技公司能够把范围更广阔的金融资源整合起来,将存量盘活。也就是说,金融科技下的普惠金融本质是效率金融。

(于德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