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华引领“高分红”潮流辉山乳业暴跌85%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3-26 00: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神华引领“高分红”潮流辉山乳业暴跌85%)

  中国神华引领“高分红”潮流辉山乳业暴跌85%

  本报新资本报道小组

  813

  2017-03-27

  151

  本报新资本报道小组

  高额分红

  3月 18日,中国神华(601088.SH)发布了2016年年报,全年营收增长3.4%,净利润同比大幅提升40.7%,实现盈利227.12亿元。同时,公司抛出了总额达到590亿元的派息预案。

  因部分创业板公司尚未披露2016年年报,2016年至今创业板各公司已披露的现金分红金总额不足73亿元,2015年度创业板全体公司的现金分红总额为167亿元。中国神华今年的分红金额,已经超过了创业板全体公司2015年现金分红总额的2.5倍,也超过了创业板近两年的派现总额。

  中国神华的分红效应带动了一大票拥有充足现金流的蓝筹公司,高的分红率和股息率开始受到投资者的认可。

  双汇发展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营业收入518.22亿元,同比增长15.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05亿元,同比增长 3.51%;基本每股收益1.3346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00元(含税),派现金额高达39.59亿元。

  平高电气也宣布拟每10股派6.00元(含税)。根据平高电气2016年年度报告,上市公司营业收入 88.70亿元,同比增长31.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0亿元,同比增长37.85%;基本每股收益0.93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5.29。

  截至目前,除中国神华外,已有近5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高分红”方案,多数个股的股价在方案刺激下随之走高,其中,东阿阿胶、索菲亚等个股已经创出历史新高,具有稳定投资和长期投资价值的个股正逐渐受到市场的关注。

  财务违规

  3月20日晚间,\*ST昆机(600806.SH)公告称,在对去年年报进行审计时,发现公司可能涉嫌财务违规情形,具体则表现为2013-2016年存在存货不实、费用少计、销售收入确认、控股子公司存在“多账套”及票据涂改等四大问题等四大问题。根据业绩预告,*ST昆机2016年亏损幅度扩大,并且财务违规事项可能导致2013年度净利润为负,从而出现2012年到2016年连续五年亏损的情形。目前证监会已经进场调查。

  3月22日深夜,*ST昆机对外披露称,独董杨雄胜已在3月19日率先利用短信发来辞职请求,并在3月21日进行了书面辞职。对于辞职的理由,杨雄胜表示,是因公司在会计信息质量上一直不听取其个人改进的强烈建议,且怀疑公司高管在这方面舞弊,因此才选择辞去在公司的一切职务。

  混改持续

  3月23日,云南白药发布要约收购报告书,宣布大股东白药控股自3月24日起,以64.98元/股的价格展开全面要约收购,最高所需资金达395.7亿元。据了解,本次要约收购的触发主要系白药控股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因新华都增资获得白药控股50%股权,导致白药控股层面股东结构发生重大变化。

  云南白药公告称,本次要约收购不以终止云南白药上市地位为目的,若造成公众股东持股比例低于10%,则云南白药将面临退市。在市场看来,这已经不足为虑,因为云南白药股价和要约价的差距巨大。截至23日收盘,云南白药最新股价为87.08元/股。

  云南白药称此次控股股东混改的主要目的在于理顺体制、激活机制。华泰证券认为,市场化治理体系将为公司添入新活力,或引领公司将市值突破千亿。云南白药称混改将成为大健康产业布局的重大转折,如精准医疗、个性化医疗、基因诊断、养生养老等。在混改消息下,云南白药近期连续大涨,市值已突破900亿元。

  市值跳水

  赴香港上市的美图公司(1357.HK),其公司股价在3月20日14:30分左右创出历史新高后跳水,短短7小时交易时间美图累计下跌36.7%,市值蒸发357亿港元。

  根据美图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显示,美图公司上市部分的业务不仅包括拥有高知名度的美图秀秀,还有美拍、柚子工厂和美图手机等,拥有超过1亿独立用户、4.5亿月活跃用户。

  美图公司于3月24日盘后发布了2016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益15.78亿元。其中互联网服务及其他收入1.05亿元,同比增长40.1%;智能硬件收入14.73亿元,同比增长120.99%,智能硬件收入占据公司总收入的95.15%。美图公司经调整亏损净额5.4亿元,同比下滑23.9%。

  其在IPO招股书中还提到,2017年公司将继续亏损。事实上,美图公司在上市前因业绩亏损而备受市场诟病。数据显示,美图公司2013年,2014年,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分别亏损2581.3万元、17.72亿元、22.17亿元和21.9亿元,撇除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的公允价值亏损,三年半累计亏损超过11亿元。

  疑似造假

  3月24日早盘,辉山乳业(6863.HK)狂跌逾90%,股价暴跌令辉山乳业市值瞬间蒸发约42亿美元,至56.6亿港元,创该公司史上最大跌幅。随后该股紧急停牌。

  消息称,港股辉山乳业大股东挪用30亿账上资金投资房地产,资金无法回收,去年12月浑水沽空报告之后,各家银行前去审计调查。中国银行发现,辉山乳业一堆单据造假。

  去年12月16日和19日,美国知名做空机构浑水(MuddyWaters)前后发布两份做空报告,将辉山乳业称为“骗子”,称该公司至少从2014年开始发布虚假财务报表、夸大其资产价值及负债颇多,因此,该公司估值实际接近零。报告主要内容包括:质疑至少自2014年起,公司通过虚假宣称苜蓿草全部自供来夸大利润率;质疑辉山的牧场涉嫌资本支出欺诈,浑水估计辉山将该等牧场的资本开支夸大人民币8.93亿至人民币16亿元;质疑辉山大股东杨凯可能挪用公司价值至少人民币1.5亿元的资产,而实际金额极有可能更高;认为即使辉山财务没有造假,该公司也似乎处于违约边缘,因其杠杆过高;认为辉山宣称2017年第一季度销售额因平均售价增加有所增加纯属造假。

  第一份做空报告发布当天,辉山乳业盘中一度下跌4.3%,至2.69港元,在跌幅逾2%后该股停牌。

  辉山乳业在随后的回应中对于浑水的指责均予以否认和反驳。

  去年4月,辉山乳业表示,正研究将公司全部或部份业务在A股上市。同时还称,公司或需重组及额外资金。当时,辉山乳业董事长杨凯与金融机构洽谈押股融资70亿元,以在有需要时向公司提供财务资助,但未披露押股比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阿阿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