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生联发董事长:引入战略投资者 导入更多资源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3-29 05:47: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致生联发董事长:引入战略投资者 导入更多资源)

致生联发的定增方案日前被证监会受理。公司董事长卜巩岸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定增方案发布后,有700家机构到公司实地调研。“定增额度在几日内就一抢而空。募资5.2亿元,认购意向约15亿元。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为公司发展导入更多资源。”

对于市场流动性不足等方面问题,卜巩岸认为,新三板市场马太效应明显,交易制度有待完善。在目前的协议转让机制下,股价容易受到操纵,期待大宗交易制度尽快落地。

流动性充裕带来“烦恼”

根据定增方案,致生联发拟以4.95-5.2元/股的价格,定向发行股票不超过1亿股,融资额不超过5.2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南阳市智慧农业(行情000816,买入)建设项目二期工程、杭州市运河大剧院信息化建设项目、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卜巩岸表示,本次定增得到投资者的青睐。目前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不足,而相对来说公司股票在这方面问题不大。但流动性充裕也带来一些“烦恼”,包括股东人数不断攀升、定增审核周期的延长以及对定增投资者的筛选等。

公告显示,公司本次定向发行股票需要证监会核准。根据《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新三板公司股东人数未超过200人的公司申请发行股票,证监会豁免核准,由股转系统审查,超过者须提交证监会审核。而致生联发本次定增显然不在“豁免核准”之列。截至2月28日收市后,公司股东总户数为629名。其中,个人投资者为529名,机构户数为100名。

去年以来,证监会对于定增审核趋严,审核流程周期也在拉长。根据证监会对多家企业定增的反馈意见,证监会对于企业财务指标、募资用途及前次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等问题较为关注。

卜巩岸表示,公司本次募集的资金主要投向两个PPP项目,分别是杭州市运河大剧院信息化建设工程项目、南阳市智慧农业建设项目二期工程。杭州市对于杭州市运河大剧院项目的实施及进度都有规划,公司在募集资金到位、项目实施方面都面临较大压力。南阳市智慧农业建设项目二期工程的压力同样存在。因为农业项目有农时限制,“拖过了春天就只能等秋天了”。

“公司的负债率较低,未来将通过资产证券化等方式,改善公司现金流。”卜巩岸称,运作PPP项目在前期需要垫付大量资金。本次定增受到投资人的追捧。“公司定增额度在几日内一抢而空,募资5.2亿元,认购意向约15亿元。筛选合适的投资者工作成为‘幸福的烦恼’。引入合适的战略投资人,能为公司发展导入更多资源。”

“智慧+”业务多点开花

2月9日,公司发布业绩预告,2016年预计实现营收5.9亿元-6.05亿元,同比增长106.33%-111.58%;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00万元-9600万元,同比增长123.58%-138.48%。

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报告期内与东蓝数码有限公司、中线渠首(南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南阳市智慧农业建设项目合同》,合同总金额为3.53亿元。2016年已完成全部项目建设,并顺利通过验收,项目确认收入2.57亿元,2017年-2022年待确认融资收益0.62亿元。同时,公司在资源整合、市场营销、项目实施、科研开发、资本运作等方面均有所增强,提升了运营效率。

“目前完成的智慧农业项目只有南阳一期。该项目已成为工信部2016年国家物联网示范工程,属于典型的‘互联网+农业’项目。利用互联网、信息产业技术,可以为传统产业发展扩充内涵,并促进民间投资脱虚向实。”卜巩岸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本次定增的项目分别属于智慧农业和智慧城市领域。不过,PPP项目运作需要资金较多,在没有资金保障的前提下,相关项目难以推进。”

据了解,致生联发主营业务是安防视频监控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向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高铁、智慧空港、智慧教育等方面拓展。公司此前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工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联合科研方式建立“光电一体化联合实验室”,在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大数据中心建设、产品市场推广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智慧空港业务方面,公司收购北京博维航空设施管理有限公司(首都机场集团二级子公司)40%股权。据介绍,博维每年有3亿多元的收入,1000多万元的利润。公司参股的主要目的是将产品线引入首都机场。首都机场集团旗下有44个成员机场,这些机场已运营较长时间,安防体系面临升级改造,需要采购硬件设备。估计每个机场可能有1亿-2亿元的安防改造市场空间。

“公司针对高铁方面的技术和产品正在升级和改善,智慧高铁项目今年可能会产生收入。铁路业务可能成为公司未来极具潜力的业务板块之一。”卜巩岸表示,公司设立了高铁实验室,历时三年研发了“高铁受电弓实时在线式检测系统”,市场空间较大。

期待差异化政策落到实处

“新三板市场马太效应明显。比如,出现促进市场流动性的利好,少数交易活跃的公司总是优先受到影响,流动性不足的公司反而变化不大。2016年,公司股票的换手率、交易量、交易额三个指标在新三板市场分别排在第一名、第二名和第四名。”卜巩岸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目前情况看,新三板市场的制度建设还有待升级完善。

“大宗交易制度缺失,同样使交易活跃的公司面临许多困惑。”卜巩岸认为,公司股东包括上百家机构,有些基金到了存续期,需要转让公司股权。而协议转让的价格形成机制与竞价交易不同,有互报成交、成交确认等交易方式,股价容易受到操纵。如果公司介入,有存在“操纵股价的嫌疑”,期待新三板大宗交易制度尽快落地。

创新层差异化政策供给方面,卜巩岸表示,“市场对创新层的各项政策有很多期待。但一年多时间过去,没有什么实质性内容落地。同时对于创新层企业的监管越来越严格。”对于创新层企业而言,没有更多差异化制度保障,企业发展的心态也会产生一些变化。“对创新层和基础层的差异化管理及政策供给还是要落到实处。”

此外,卜巩岸认为,新三板市场的征信环境有待改善。致生联发主要业务在toB端,公司在技术方面具有优势,但融资成本偏高。“金融供给方面处于不利地位。在行业竞争中企业便容易陷于劣势。期待政策导向往新三板企业倾斜。”

对于新三板挂牌企业如何保持流动性,卜巩岸表示,挂牌企业的股权不能过为集中。从致生联发的角度看,卜巩岸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5.95%。采用做市交易后,股东人数持续上升。“在新三板市场发展,股权分散度是一个重要指标。”同时,挂牌企业要信息披露要充分,让投资人更好地了解公司。致生联发是新三板挂牌企业中少数披露季报的企业。信息披露以后,公司会适当解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智慧农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