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等龙头创新高后纷纷回调 来看看券商们怎么说!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威 2017-03-29 08:11: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茅台等龙头创新高后纷纷回调 来看看券商们怎么说!)

已经成为僵尸户很久的老余最近有点激动,因为他偶然登陆账户时发现账户残留了几百股东阿阿胶(行情000423,买入),正好搭上了近期价值龙头股的这波“便车”。相关新闻也不断报道着以贵州茅台(行情600519,买入)、东阿阿胶等龙头股的强势行情,但才没高兴几天,老余就发现,他持有的东阿阿胶出现了高位回调的走势,当前对于“是走还是留”的问题焦虑不已。

让老余寝食不安的就是日前刚刚刷新了历史新高的东阿阿胶,去年以来的K线图长这样:

其实不仅是东阿阿胶,贵州茅台、云南白药(行情000538,买入)、格力电器(行情000651,买入)等这两天K线图也纷纷“掉头”了。

比如,贵州茅台在逼近400元大关,以396.50元刷新历史新高后股价就开始回落了,到周二收盘已经到380.26元了。不过茅台还是那个茅台,人家依然坐稳第一高价股的宝座呢。

云南白药好像也差不多:

肯定有小伙伴要问了,说好一起走到最后的,为什么这些龙头股这么薄情,行情感觉才开始就结束了?

其实从K线图也可以看到,人家已经默默无闻的涨了好一阵了,只不过之前市场对此关注度不够高。而这些蓝筹股的默默走强与去年以来整体市场的价值投资观念升温有关,再加上市场对于后市经济能否持续回暖产生了较大分歧,以及美联储加息落地和资金面紧张预期,业绩为王成为了资金的指导思想,所以对经济周期和利率相对不够敏感的蓝筹龙头股在资金布局配置自然“脱颖而出”。

只不过,最近这种业绩为王的思路开始变成极致的“龙头崇拜”行情,这才开始频频刷存在感,从中国神华(行情601088,买入)凭借“壕气”的分红方案直接涨停,到贵州茅台、东阿阿胶等股票的迭创新高,引发了场内资金的广泛关注。

但是这种震荡市、无明显主线、存量博弈下的“抱团”循环相信很多投资者并不陌生。因为去年“举牌”概念也是在被发现后遭到爆炒,起初确实带动了市场,但短期的拥挤交易很快就在恒大减持的“最后一根稻草”压迫下“崩溃”。这和当前龙头股没有曝光前默默上涨,曝光后加速上涨但很快走弱的情况似乎有种“异曲同工”的感觉。估计这又让不少后来追进去的投资者交了一笔“学费”。

其实股民老余的“走或留”也是当前不少资金共同的疑问。就如同投资者分为乐观和谨慎两派一样,券商也已经站成了两派:

乐观派:蓝筹龙头股面临价值重估,仍有空间!

兴业证券(行情601377,买入):

龙头股相对估值提升的背后,一方面是产业集中化的过程中,龙头股将更加受益,赢家通吃;另一方面监管趋严、市场结构变化等因素(绝对收益配臵力量增加)共同导致资金的审美偏好发生改变,从倾向高弹性(业绩弹性和股价弹性)转向更稳定、更价值的绩优龙头。消费股一方面受益于深港通北上资金的净流入带来确定性边际增量资金,另一方面,相对于周期和成长,当前消费的配置性价比更优,甚至有望成为资金集中抱团的方向,消费龙头的估值将继续抬升,甚至走向泡沫化。A股正从过去数年的“炒小、炒新、炒炫、炒妖”的习惯逐步转向关注基本面研究、关注真实的盈利、关注行业龙头公司,白马龙头的价值重估已逐步成为今年A股应关注的最大事件!

国海证券(行情000750,买入):

当前市场开始担忧龙头白马的估值是不是存在泡沫?虽然从PEG估值的角度,很多市值较大的白马标的PEG已经超过1,而且与行业的平均估值水平相比已经处于高位。但驱动白马成长的最核心的逻辑是整个市场预期收益率的下降,龙头的估值溢价在所难免。而且散户正在逐渐大规模退出市场,机构的账户数和规模以及绝对收益投资者的比重在持续增加,从而导致市场整体的风险偏好下沉,预期收益率下降。由于机构间博弈赚预期差的钱愈来愈困难,因此更加注重资产的中长期配置价值,而不是寻找预期差。在这样的预期引导下,龙头白马的估值溢价将不断凸显,即短期机构愿意以更高的价格购买中长期配置价值高的标的。展望未来,如果市场预期收益率下行的趋势不变,那么白马成长的行情不会结束。

国信证券(行情002736,买入):

在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基础上,伴随着未来产业集中度的提升,未来这些龙头企业必将会有显著的价值重估。短期看,龙头企业价值重估的催化剂已经出现:经济下行的风险已经显著收敛、资本市场的制度改革在不断深化。这些因素将共同促使龙头企业价格重估时代的到来。无论从任何角度看,中国蓝筹股的成长性总还是要高于美国的蓝筹股,因此没有理由支持其估值水平始终低于美国的水平。随着当前经济下行风险的收敛,蓝筹股低估值有望修正。

谨慎派:估值泡沫已现!

广发证券(行情000776,买入):

从绝对估值的角度来看,消费股的估值还远低于2009-2011年的高峰水平,看起来似乎还不贵。但从海外经验来看,在常规环境下龙头公司的估值水平反而低于行业平均。背后的原因在于:首先,龙头公司的市值规模往往都已经很大,对资金的消耗过多难以支撑高估值;其次,龙头公司由于市占率已经比较高,要在此基础上再获得超越行业平均的成长性其实很困难,因此难以获得成长溢价。综上来看,消费龙头股价如果继续上涨,其实已经不能用合理的逻辑来解释,而是一种估值泡沫化的过程。国内短期的宏观经济也比较稳定,但是对于中长期的经济增长和改革转型方向都存在极大的争议,面对巨大的不确定性,大家都去抱团稳定增长的消费龙头,使其获得了“确定性溢价”。等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降低以后,消费龙头股的估值泡沫会被刺破。

国金证券(行情600109,买入):

当前宏观及政策环境下,市场的预期变化会反复无常,2017年整体仍为存量资金的博弈,因此投资者积极寻找较为确定的投资机会,并最终会选择“业绩确定”并叠加“估值合理”来作为配置的方向。一线大白马,也即“显性龙头”,市场认同具有高度一致性,股价已有较大的涨幅,未来收益空间有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阿阿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