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不良率企稳可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晓琪 2017-03-29 15:03: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银行不良率企稳可期)

江阴银行(行情002807,买入)率先拉开上市银行“年报大幕”后,截至3月27日,已有江阴银行、江苏银行(行情600919,买入)、平安银行(行情000001,买入)、中信银行(行情601998,买入)、招商银行(行情600036,买入)5家银行陆续公布2016年业绩。记者查阅年报后发现,除了新上市的江苏银行,其余四家银行营收增速均放缓,江阴银行营收还出现下降。此外,除江阴银行外,其他四家银行不良生成压力均有所缓解,不良企稳可期。

营收增速放缓

相较于2015年,中信银行的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本行股东净利润的增幅出现放缓。3月22日晚间,中信银行公布了2016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中信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537.81亿元,同比增长5.96%,相较于2015年两位数的增幅有较大程度下降;归属本行股东净利润416.29亿元,同比增长1.14%,较2015年1.15%的增幅略有下降。

平安银行也出现营收、净利增速放缓趋势。2014年至2016年,平安银行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为40.66%、31.00%和12.01%,增幅不断放缓。利润总额方面,增长率也从2014年的30.71%下滑至2015年的10.12%,2016年更是降至3.78%。

江阴银行2016年营业收入24.69亿元,同比下降1.3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78亿元,较2015年下降约0.37亿元,同比下滑4.49%。

招商银行2016年营业收入为2090.25亿元,同比增长3.75%,较2015年21.47%的增长率有较大幅度下滑。值得关注的是,在营业收入增幅趋缓的同时,招商银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7.60%,较2015年的3.19%有所提升。

相较之下,新上市银行江苏银行首份年报显示,其资产总额从上市前(2016年6月末)的1.44万亿元增长至年末的1.60万亿元,增幅达11.34%,利润总额135.24亿元,增长11.94%。

此前,中国银行(行情601988,买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6)》预计,2016年全年银行盈利可能勉强微增。从微观层面看,2016年银行业将充分利用债转股、不良资产证券化、下调拨备覆盖率等方式,维持利润微增,但调整空间有限。一方面,通过下调拨备覆盖率以丰补歉的空间有限,2016年一季度部分银行拨备覆盖率已破监管红线。另一方面,债转股、不良资产证券化等仍在推进中,效果需要较长时间才能逐步体现。

兴业证券(行情601377,买入)指出,大型银行继续保持小幅正增长,股份制银行分化加剧,城商行在所有子板块中仍成长性最高,新上市农商行则普遍中速增长。

不良率整体企稳

中信银行2016年年报显示,资产质量总体可控。报告期末,本集团不良贷款余额485.80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25.30亿元,上升34.76%,不良贷款率1.69%,比上年末上升0.26个百分点。

招商证券(行情600999,买入)指出,中信银行2016年四季度不良率虽环比上行,但不良生成率较为平稳,四季度加回核销后的不良生成率为152bps,较三季度仅小幅上升8bps。不良率的提升主要是由于中信银行对不良的主动暴露和严格确认。从先行指标来看,未来不良生成压力将有所缓解。

平安银行年报显示,其年末不良贷款率1.74%,同比和环比分别提高29bp和18bp。安信证券指出,平安银行一直坚持“风险早暴露”和“不良贷款高核销”的处置策略,成效明显。其中关注类贷款比率4.11%,环比下降6bp,连续第二个季度收缩。

招商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末,招行不良贷款余额为611.2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37.1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87%,比上年末上升0.1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80.02%,比上年末提高1.07个百分点。招行相关负责人称,招行的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虽有所上升,但增幅已大幅下降。此外,本次年报也是招行首次也是国内首家披露年度不良生成额、不良生成率等指标。其中,2016年新生成不良贷款同比下降20.98%,不良生成率同比下降1.02个百分点,两指标双双下降,资产质量企稳向好趋势明显。

江苏银行2016年不良贷款率1.43%,与上年持平。安信证券表示,江苏银行近9成的网点都分布在江苏,区域经济出现企稳迹象,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好转,不良企稳可期。

五家银行中,不良贷款率最高的是江阴银行,为2.41%,同比上升24bp,环比3季度末微降1bp。兴业证券认为,江阴银行不良资产暴露呈现加速迹象,不良率快速攀升。此外,拨备覆盖率为170.14%,近3年维持在170%附近,接近150%的监管红线,相比其他同类型上市银行处于较低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