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总金额达2.39万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3-30 03: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6年全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总金额达2.39万亿元)

鼓励制造业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并购重组

■本报记者 左永刚

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强调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在这一背景下,传统制造业除了通过提高内部管理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实现加快转型以外,针对新技术、新产品进行外延式并购同样将加速优化升级。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进一步建立健全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大力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强和改进对制造强国建设的金融支持和服务。《意见》特别注重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作用,其中包括鼓励制造业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实现行业整合和布局调整优化。

“制造业各个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基于自身产业链的纵向并购,以及具有一定产业关联的横向并购,都将增强传统制造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夯实内生增长动力。”一位来自华南地区券商宏观研究部的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建议,产业主管部门以及金融主管部门应放宽并购重组门槛,简化相关行政审批。

近年来,证监会重视通过推动企业并购重组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并购市场,并购重组成为资本市场最具效率和活力的一环。在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过程中,证监会一直高度重视市场化、法制化建设,在“放、管、服”三条战线同时发力,推动大幅取消和简化行政审批事项,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构建透明高效的审核机制,积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一方面,证监会不断完善并购重组机制,积极协调各方推动消除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并购重组的障碍,加大对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做优做强、提升效能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证监会也完善了并购重组监管规则,完善全流程监管机制,强化对“忽悠式”、“跟风式”重组的监管力度。

业内人士认为,这从整体市场角度来看,监管层封堵“忽悠式”重组,也为有实力的具有内生增长动力的并购重组腾出了市场资金空间。

近年来,多层次资本市场中并购重组数量与质量实现了双提升。据记者了解,证监会持续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极大地释放了市场活力,并购市场发展迅速。2016年全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总金额达2.39万亿元。一大批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做优做强,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顶梁柱。

深交所中小板、创业板企业的并购重组日渐活跃。《证券日报》记者从深交所获得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度,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共披露247单重组方案,涉及交易金额5409亿元,配套融资金额2024亿元。其中,实施完成160单重组,交易金额2779亿元。

上述券商宏观研究部负责人表示,通过并购重组,上市公司可以提高产业集中度和核心竞争力,同时还可以间接实现降低运营成本,这将推动传统制造业企业加速转型,实现存量资产盘活并激发内生增长动力,进而实现培育和发展新动能。

(左永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