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去年净利65亿元 拟派现金股利近20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3-30 03: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夏幸福去年净利65亿元 拟派现金股利近20亿元)

■本报记者 王丽新

继销售规模挺进“千亿聚乐部”后,华夏幸福PPP运营模式开始发力,二、三梯队产业园区开始贡献现金回款,分红比例也在增加。

昨日,华夏幸福发布2016年业绩报告,截至2016年底,华夏幸福营业收入538.2亿元,同比增长40.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4.9亿元,同比增长35.2%,净利润率12.1%。

值得一提的是,华夏幸福预收款项高达1025亿元,同比增长52.5%,预计将在未来3年内逐步结转为公司的营业收入与利润,有利于锁定公司未来三年经营业绩。

更重要的是,华夏幸福2016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拟以2016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2,954,946,709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6.6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利19.5亿元,现金分红占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30.04%。

有分析师表示,随着业绩增长,公司未来两年股利支付金额稳定增长可期。

产业园区业务利润占比达65%

据年报显示,2016年,在华夏幸福的主营业务中,产业园区业务实现利润约占公司利润65.6%;产业园区实现收入172.9亿元,同比增长76.9%,实现毛利116.6亿元,同比增长77.3%。

对此,信达证券分析师崔娟表示,公司早年开发的产业园区目前已逐步进入结算期,较高的预售账款使公司未来的收益确定性较高;由于公司的产业发展业务的毛利率较高,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将稳中有升。

崔娟还表示,华夏幸福在自己开发的园区具有土地优势,具有较低的土地成本和开发成本。同时,公司项目集中的京津冀、长三角地区住宅销售情况良好,周转率和毛利率较高。

此外,华夏幸福已经开始布局产业小镇。

华夏幸福方面表示,产业小镇顺应国家特色小镇战略,是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加快区域创新发展的战略选择,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的有效路径,有利于推动资源整合、项目组合、产业融合,加快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有业内人士称,产业小镇若运营得当,将是华夏幸福未来的新盈利点。

值得关注的是,产业园区业务一直是公司盈利的重要支撑,其收入主要来自环京区域的产业园。不过,目前看来,公司复制项目正在发力。

二三梯队园区开始回款

据华夏幸福方面表示,产业新城复制提速,首次开拓了珠三角区域。公司已签署正式合作协议的产业新城项目超过30个,包括备忘录在内的产业新城项目超过50个。

值得关注的是,华夏幸福二、三梯队园区项目开始有现金回流。

据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77.63亿元,较上年同期现金净流量74.50亿元增长4.21个百分点。固安、大厂等成熟园区持续贡献稳定净现金流,部分二、三梯队园区开始贡献现金回款,模式优势逐渐显现。

更重要的是,在资金方面,华夏幸福进一步拓宽了融资渠道。

2016年,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工具,降低融资成本,本期融资成本较上年同期下降14%(由上年7.92%降到6.97%)。其中,成功发行9笔公司债,总额达225亿元,成功发行物业ABS现金收益权23亿元,并于2017年成功发行中国境内首单园区PPP资产证券化,发行金额7.06亿元,开创园区PPP资产证券化先河。

有分析师称,华夏幸福首单PPP资产支持证券化的顺利推进使得公司走在“资产证券化+PPP”的最前列,在目前弱经济周期的形势下,华夏幸福通过盘活存量资产开辟了新融资渠道,有效提高资金周转效率。

(王丽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夏幸福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