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从实、全面、协调监管 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有效武器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3-30 03: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从严、从实、全面、协调监管 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有效武器)

■择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金融风险给予特别关注,并提出防范建议。

那么,不妨让我们先来看看《政府工作报告》是怎么说的: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积极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有序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整顿规范金融秩序,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我国经济基本面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比较高,可动用的工具和手段多。对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我们有信心和底气、有能力和办法。

事实上,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防范金融风险就被包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内的多个重要的政府会议反复提及,2016年12月份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明确提出,2017年的防控金融风险将被放置在更为重要的位置。

同时,“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也成为今年“一行三会”的一项重点工作:央行方面,2017年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银监会方面,2017年将以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为底线,扎实推进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其中包括不良贷款风险、流动性风险、交叉性金融风险、互联网风险、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非法集资风险;证监会方面的表态是“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摸清风险隐患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保监会则提出,把防控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重点围绕公司治理、保险产品和资金运用三个关键领域,下决心处置潜在风险点。

由此不难发现,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已成为一场迫在眉睫的“硬仗”。那么,在改善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的同时,我们又该如何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在业界看来,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妥善处置银行不良资产、债券违约、房地产泡沫、互联网金融等一批风险点,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而从严、从实、全面、协调监管,将是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有效武器。

具体该怎么做?我们不妨以资本市场为例进行说明。比如,监管部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对这些行为“立规矩”,就对防范和化解风险起到了重要作用;再比如,对于市场上存在的诸如“炒壳”现象、易引发市场投机炒作的“高送转”行为予以规范,都是提高证券市场“免疫力”、防范风险的重要举措。

另外,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系统性风险的可怕之处,在于它能够在不同部门之间传导,因此,严管交叉性金融风险必须成为防控的重点。这就需要进一步完善监管规则,及时采取相应风控措施,防止监管套利,避免风险交叉传染。

总之,我们一定要筑牢金融风险防范安全网,多措并举稳定金融市场,合理引导市场预期,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择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