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监管旋风持续升级 金融狂欢正在散场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4-15 09: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业监管旋风持续升级 金融狂欢正在散场)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一场中国银行业的监管旋风持续升级。这些有如“集束炸弹”的新规和文件涵盖广泛,既有宏观层面的提示和指导,比如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重点防范十类风险,也有非常具象的雷霆行动,比如集中整治十大市场乱象,整治“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等行为,并对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进行专项治理,等等。市场对金融去杠杆不应存任何侥幸,那一场脱实就虚的狂欢或许也正在散场。

这距离郭树清就任中国银监会主席之后的记者会首秀只有一个多月。当时他就曾提出,部分交叉性金融产品跨市场,层层嵌套,底层资产看不见底,最终流向无人知晓。这种现象的产生,很大程度上是源于监管制度缺失,就是所谓“牛栏里关猫”。如今看来,郭树清要做的首先是矫正和规范机构的行为。我们对整顿和治理成果抱有期待,因为每一项工作都设定了严格的时间期限。

这是一场触及市场“痛点”的监管旋风。核心目标还在于防范金融风险,提升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质效。多年来,金融混业格局的演进和互联网金融的勃兴,为各类金融创新提供了更大的施展空间,但是部分金融产品经过层层包装,跨领域、跨产品传递风险加大,投资链条延长又使得风险隐蔽性增加。加之一些金融机构激励约束机制不当,贪多求大,追逐短期绩效,金融杠杆不断放大。受制于监管滞后,监管空白和盲区却始终存在,难免影响风险识别和管控。

如果说,长久以来,正是金融的发展促进了资本动员和配置,实体经济的繁荣则进一步激发着金融发展与创新的冲动。当中国经济引擎切换,逐步减速的实体经济无法满足金融业对利润和规模的渴望,金融业者开始倾向于借助更复杂的产品设计和衍生工具,一些金融机构热衷于“钱的游戏”,资金在金融体系内空转套利,一些所谓的产品创新实际上拉长了企业融资链条,提升了融资成本。金融和实业的互动关系变得扭曲,“避实就虚”即是这种扭典型的典型写照。

银监会意图通过精确打击式的整顿和治理,堵住旁门左道,纠偏这种扭曲关系,矫正银行业金融机构经营行为,促动其回归本源,着力于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不过这应该只是第一步。风暴式监管更多的功用在于“刮骨疗毒”,解决“牛栏里关猫”的问题需要另寻良策——针对猫的特点,要有关猫的笼子。关牛的栅栏傻大黑粗,再高大威猛有蛮力的牛也不可能冲出栅栏。但是对身手敏捷,柔软灵活的猫来说,却可来去自如,如履平地。问题出在笼子上。所以就金融监管而言,一方面,要跟得上层出不穷的“金融产品创新”,填补监管盲区和空白,切实解决监管不到位和滞后的问题,填补监管盲区和漏洞。另一方面,也要根据变化的金融经济形势,对监管框架做适应性的调整,特别是分业格局下的监管协同——这有赖于金融监管机制变革和顶层设计的确立。

我们注意到,3月初,郭树清就曾表示,要根据银行业务和风险的新变化、新现象和新特征,参照国际监管标准,全面梳理银行业各类业务监管规则,尽快填补法规空白,及时更新已经滞后于业务和风险发展的监管规制,废除不合时宜的监管规章制度。这一次,在启动一系列集中整顿和专项治理的同时,银监会公布了《弥补银行业监管制度短板工作项目》,列举了26项需要制订或修订、推进和研究的制度清单,涉及行业监管、风险管理、信息披露等诸多领域,甚至也考虑到了商业银行破产风险处置和非法集资的处置等问题。立足长远,我们相信,这是一场更高级别的监管革命——好的监管制度既有利于风险防范和管控,也能够赋予真正的金融创新更大的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