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大降 智飞生物临考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4-16 00: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业绩大降 智飞生物临考)

  业绩大降 智飞生物临考

  张晓晖

  816

  2017-04-17

  张晓晖

  2016年4月11日,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300122.SZ,下称智飞生物)董事长蒋仁生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因为国家在疫苗行业的政策突变,以及受到2016年山东疫苗案件,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双双下滑,其中归于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了83%,净利润仅有3200多万元。

  不过,蒋仁生则对今年的表现充满了信心,称情况已经在好转。

  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智飞生物的股价也并没有因为去年难堪的业绩而下跌,它目前仍以约300亿元的市值高居创业板600多家上市公司里的前20名之列,近期仍有非常不错的涨幅,这和智飞生物代理的HPV疫苗及持股5%的一家细胞免疫治疗公司这两个题材有关。但事实上,目前来看,这两个题材都还难以让智飞生物短期内获益。

  业绩骤降

  智飞生物2016年董事会工作报告显示,智飞生物去年的营业收入下降了37%,总额为4.46亿元;营业利润2878万元,同比下降了87%。

  对于这样的业绩表现,董事会的解释是,在2016年度,山东非法经营疫苗案件爆发,其牵涉广泛,“问题疫苗”涉及全国24个省份。案件对整个疫苗行业产生了难以估量的影响,公司也受此影响。但是截止报告期末,疫苗案件带来的不良影响正在逐渐消除,智飞生物2016年第四季度尽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但环比是增长的,市场销售逐渐恢复。

  一直以来,智飞生物被视为国内疫苗领域的主要企业,该公司视自己为中国本土综合实力最强的民营疫苗服务和供应商之一,致力于成为国内生物疫苗领域的领袖企业。

  智飞生物在年报中表示,山东疫苗案爆发之后,国家修订了《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确立了疫苗经营“一票制”及“全程可追溯冷链”等制度,对现有疫苗规范及政策做出较大调整,在疫苗采购、配送阶段采用了新的服务模式,对于厂商的配送能力、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由于舆论导向造成的“疫苗犹豫”致使一定时期内接种单位的疫苗无法及时发放、使用,给疫苗企业的销售渠道带来了阻碍,也增加了退货风险。

  山东疫苗案后,国内的疫苗接种的服务模式发生变化,智飞生物销售受到较大影响;为确保产品生产、库存与市场供应相匹配,智飞生物也因此调整生产安排,致使疫苗生产量及库存量2016年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57.64%、55.32%。

  蒋仁生坦言:“山东疫苗事件,是他本人从事疫苗行业15年来,经历过最惊心动魄的一场风波。国家疫苗行业的新条例公布后,大部分地区没有建立正常的疫苗采购平台,疾控中心都对疫苗的采购采取谨慎和观望态度,加上个别不良媒体对该事件的夸大宣传,致使民众对国产疫苗完全丧失信心。二类疫苗接种基本处于停滞状态,疫苗行业进入寒冬。”

  热炒的题材

  尽管业绩出现如此巨大的下滑,但市场仍在追捧智飞生物。智飞生物以目前19元的股价和300亿元的总市值,与该公司一年4亿元出头的营收和3000万元的净利润,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在资本市场上,智飞生物并不缺少有想象力的题材。4月11日的股东会结束之后,智飞生物召开了规模庞大(人数超过100)的投资者说明会,董事会秘书秦菲表示,这是公司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投资者说明会。

  在此次会上,智飞生物被问得最多的两个问题集中在:代理默沙东(全球生物制药巨头)4价HPV疫苗在中国大陆情况和精准生物的发展情况。2016年2月6日,当地媒体《重庆日报》报出智飞生物参股5%的重庆精准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精准生物)研发的细胞免疫疗法对白血病治疗有效率达到90%的消息之后,智飞生物股价在当日午后涨停,并在随后的几个交易日内继续上扬。至今这仍是智飞生物受到资金追捧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在精准生物这家公司中,智飞生物的持股仅是5%,而更多的是董事长蒋仁生本人对其的持股,持股比例高45%,蒋仁生也是对精准生物的持股最高的股东。

  在公开场合,蒋仁生也表示,自己看好生物医疗(细胞免疫疗法)的未来,并聘请了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生物治疗中心主任钱程为精准生物的首席科学家。

  在对外宣传介绍中,精准生物以细胞免疫治疗(CAR-T)为公司核心技术,技术负责人为钱程教授,钱程是第三军医大学的博士生导师,精准生物首席科学家。

  精准生物注册资本金1000万。钱程方出资500万(持股50%),分别由自然人张巍出资450万元、杨柱材出资25万元、冯惠云出资25万元;智飞生物一方为蒋仁生出资450万元(持股45%)、智飞生物出资50万元(持股5%)。

  对于此前《重庆日报》报道的,精准生物在白血病治疗有效率达到90%,钱程表示:“报道基本准确。”

  但是,蒋仁生似乎并没有在眼下考虑让上市公司参与分享如此重大的“利好”。《经济观察报》记者向蒋仁生提问,是否会增加智飞生物对精准生物的持股?蒋仁生回答称:“上市公司已经有这么好的一个平台,以后肯定会优先考虑上市公司,我们希望在风险期间,让精准生物在上市公司之外,不必让上市公司来承担研发风险。等到商业模式清晰了再作打算,今后肯定有机会。”

  而对于另一个受关注的话题则是HPV疫苗的上市情况。

  蒋仁生表示,公司已经与默沙东达成了全面战略协议,HPV疫苗 (也称宫颈癌疫苗)的中国大陆注册上市由默沙东负责,智飞生物与默沙东的协议代理时间至2020年。

  不过HPV疫苗在中国仍未获准上市,目前获批的时间和结果,仍然不确定。“我敢说,在座的女士,90%甚至100%的女士,都没有接受过这个宫颈癌疫苗的接种。”蒋仁生直言不讳的说。

  早在2012年,智飞生物就已经跟默沙东达成了HPV疫苗代理协议,如今五年时间已过,这个故事,仍然只见开花,未有结果,HPV疫苗在中国大陆上市的时间,始终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

  一位业内人士称,无论是智飞生物代理的默沙东HPV宫颈癌疫苗,还是参股5%的细胞免疫治疗的精准生物,仍然处于“画饼”状态,尚未能为公司业绩带来实际效益。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蒋仁生和智飞生物已经离职的原副董事长吴冠江,两者分别持有公司54.13%的股权和12.35%股权,随着限售股的解禁,在2017年,智飞生物将面临巨大的减持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智飞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