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中国经济一季报:探位L坐标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4-16 00: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封面】中国经济一季报:探位L坐标)

  【封面】中国经济一季报:探位L坐标

  816

  2017-04-17

  148

  按照计划,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对外发布一季度经济成绩单,GDP、固定资产投资、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社会商品零售总额、房地产投资和销售等多个核心数据,勾勒出中国经济运行的轨迹。在目前充满周期论、分歧明显的局面下,一季度的各项经济数据尤为值得关注。

  为此,本期经济观察报推出一季度中国经济专题报道,为各方提供管窥当前经济运行的现实素材和观点参考。在本专题中,既有来自实体一线的草根调研,亦有来自政府智囊机构的权威解读预判,还有我们针对120余位主流经济学家的问卷调查。

  从此前公布的1-2月份数据,以及部分先行指标看,一季度基本实现了“平稳开局、稳中有进”的政策预期目标,部分指标甚至好于市场预期。以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为例,2017年一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4%,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9.4%。工业品价格上涨,意味着企业经营者信心的回升,这直观地反映了随着去产能、降成本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企业开工率在提高、实体活跃度在增加的经济现实。

  尽管工业品价格出现了不小的涨幅,但衡量通胀程度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则持续保持低位运行。外贸也在发生积极变化,消费和投资增速虽略有波动,但整体稳定。

  乐观的情绪在蔓延。近期,经济观察报对120余位主流经济学家的问卷调查显示:有55%的经济学家认为一季度GDP增速达到6.8%,37%的经济学家认为当前经济已经进入“L”型的“横杠”阶段。在乐观的背后,这些主流经济学家更多的是对机会和改革的期待。他们认为,一季度良好开局,为即将落地的宏观政策、局部领域的风险化解、以及改革推进等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对于尚不稳固的中国经济而言,未知和挑战时刻存在。本周,经济观察报记者前往中国北方重要的港口唐山京唐港实地调研,在那里,我们感受到了实体经济肌体中最细微的脉动和忧虑。近两周以来,钢铁、煤炭等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持续下跌,这与一季度的火热行情形成了巨大反差。究竟如何看待短时间内市场的阴晴转换?京唐港的现状意味着未来怎样的挑战?这些都是政策方下一步需要密切关注和研判的现象。

  还有局部领域暗藏的风险:比如去产能背景下逐渐暴露的债务问题、民间投资的进一步稳固和提振、房地产市场的稳定、资本改头换面的脱实向虚、国际黑天鹅因素可能带来汇率、贸易问题等等。对这些风险和问题的化解,既考验决策部门如何“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也将直接影响二季度乃至下半年的经济运行。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认为,经济从二季度起将转为稳中趋缓的走势。建议在稳定宏观调控政策的同时,继续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化解部分领域的金融风险,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保持经济持续发展。

  综合各方信息看,一季度中国经济将会拿出一个比较不错的成绩单。这对于2017年这个关键年份而言,尤显可喜。但数据代表的毕竟是过去,一方面,它让接下来的政策操作有了相对从容的空间;另一方面,目前实体经济正在发生的变化,也在提醒决策部门:经济筑底过程尚不牢固,政策操作仍需及时有效,改革措施更要趁机而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