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铁公鸡”多称无红可分“现金奶牛”亦有陷阱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4-16 00: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铁公鸡”多称无红可分“现金奶牛”亦有陷阱)

  A股“铁公鸡”多称无红可分“现金奶牛”亦有陷阱

  郑一真

  816

  2017-04-17

  郑一真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近日对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发飙,这些常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Wind数据显示,包括英特集团、湖南天雁、金杯汽车、阳煤化工、厦华电子、平坦发展、深中华A等在内的40家公司连续20年来都不分红。

  而梳理这些公司的财报不难发现,这些公司多年的不分红的原因大多也是因为业绩不佳,连年亏损而无力分红,或者将一部分资金用于投资,导致归属母公司的无红可分。

  “铁公鸡”无红可分

  “今年大概率还是分不了红,公司一直经营不好,主营业务还是以贸易为主,一直都在谋求重组转型。”经济观察报记者致电厦华电子相关人士,其表示公司不是不想分,而是“无红可分”。厦华电子多次谋求重组未果,在IPO加速和重组趋严的形式下,壳资源也没有那么紧俏了,厦华电子的重组之路漫漫。厦华电子仅在1995年上市之初有过一次2406万元的现金分红。

  过去20余年的财报显示,以销售电子产品为主业的厦华电子业绩一直很不稳定,除了1999年以前稳定盈利之外,其他年度动辄亏损数亿元,而其期末未分配利润的亏损逐年扩大,2016年的这一数字为-28.66亿元。虽然厦华电子去年亏损幅度缩小,为-510万元,但是其财报却招来上交所的问询:公司销售人员仅 4人,员工总数仅为20人,存货期初余额为0,期末余额仅1752.14元;自2014年以来,公司均无银行借款,公司在仅有4名销售人员、无外部融资、几乎无存货周转的情况下,依然实现3.97亿元营业收入。对于问询,厦华电子公告表示延期回复。

  众所周知,投资者投资股票的收益主要由上市公司分红和资本利得(即买卖差价)两部分构成。分红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基本方式,也是其应尽的义务。刘士余表示,连续稳定现金分红的公司往往能反映出上市公司财务和经营处于一个稳定的状态,反过来讲,公司长期无正当理由不分红,也可能是财务数据造假、内部人控制的信号。

  同样是20年不分红的上市公司,以药品销售为主营业务的英特集团给出的解释是:“公司的未分配利润为负数,不符合《公司法》要求的分红条件”。英特集团2015年年报中表示,由于近几年构建英特药业公共医药物流平台需要大规模投资,以及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仍未负值,考虑到公司长远发展的需要,拟不进行利润分配。2015年,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6875.86万元,同期英特集团的投资金额高达2.04亿元,因此母公司报表中未分配利润为-1.45亿元。

  从英特集团的合并资产负债表中来看,其未分配利润从2011年以来一直为正,而且不断增长,2011年至2016年(截至9月30日)的未分配利润依次是1.29亿元、1.97亿元、2.71亿元、3.36亿元、4.05亿元、4.65亿元,净利润也维持在亿元以上的水平,其中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维持在6000万左右。从盈利来看,英特公司完全具备分红的能力。英特集团上述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公司一直都比较重视,也会想方设法去解决这个问题。今年是否分红属于内幕消息,没有办法回答。”

  “现金奶牛”中亦有陷阱

  当前的法律法规对于上市公司是否分红没有硬性的要求,不过,监管层一直都鼓励上市公司建立长期稳定的现金分红机制。2015年9月,证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发布通知,要求上市公司具备现金分红条件的,应当采用现金方式进行利润分配。2013年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在最新的证券法修改中,新增现金分红制度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刘士余特别强调,有一些有能力分红却长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证监会已经在高度关注这个问题,不能放任不管,会有相应的“硬措施”。

  近年来,上市公司整体现金分红水平不断提升。去年共有2023家上市公司实施现金分红,金额超过8000亿元,较2015年1967家上市公司实施现金分红有所增长,而这一数字也比十年前增长逾10倍。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上市商业银行是现金分红的重要力量。Wind数据显示,过去10年,累积现金分红最“豪迈”的“现金奶牛”依次是工商银行、中国石油、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中国石化,现金分红总额分别达到 4868亿元、3786亿元、2813亿元、2552亿元、1594亿元。中国神华、招商银行、中国人寿、交通银行、浦发银行累积分红也500亿元以上。11家上市公司过去一年股息率在5%以上,高于一般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双汇发展、宇通客车、哈药股份的股息率分别达到 9.44%、7.01%、6.80%。

  记者注意到,还有一些上市公司给股东的累计现金分红比净利润高出不少。Wind数据显示,上市以来分红率超过100%,即上市以来累计现金分红超过累计净利润的上市公司有艾华集团、海润光伏、派思股份、田中精机、华锐风电等,分红率分别达到180%、166%、163%、121%、103%。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现金奶牛”公司中,亦藏有“地雷”,华锐风电便是最典型的案例。

  2011年1月份以破纪录的90元/股的价格登陆创业板的华锐风电,最新的收盘价(4月13日)只剩下2.28元,股价跌去97%。华锐风电业绩连年下滑,过去两年连续亏损,2015年与2016年分别亏损44.52亿元、28.82亿元。在这样的情况下,华锐风电依然坚持分红。翻阅华锐风电过往年报,其过去一共有3次分红,累计现金分红17.09亿元。第一次是2011年5月31日,以每 10股送红股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累计发放10亿元,2010年其净利润为28亿元。第二次为2012年6月19日,以10转10股派3.5元(含税),累计现金分红7亿元,2011年其净利润为6亿元,当年公司盈利不足支付其分红。2014年12月26日,华锐风电以10转5股的方式再度分红,此时除权当日的价格已降到4.43,此前一年,华锐风电亏损34.46亿元。

  记者粗略计算发现,在华锐风电的现金分红背后,公司高管便是直接的受益人之一。以2012年的分红为例,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韩俊良持有华锐风电24000万股;副董事长刘会和于国庆各自持有5670万股,三人从当年的分红中分别获利8400万元、1985万元、1985万元。此外,其他高管根据持股比例也分别获利数万元至数百万元不等。

  某北京券商人士告诉记者,在企业亏损的情况下坚持分红,在公司高管持股比例比较高的情况下,有向上市公司高管“送温暖”的嫌疑。

  不过,上市公司分红情况依旧是众多资金选择投资标的所参考的标准之一。上述券商人士也直言,其在选股的时候会将股息率作为一个比较重要的参考指标,而且会看过去三年的股息率。“分红高的股票,长期来看对股价会有支撑,一般来说股息率在3%以上比好,或者连续3年都在2%以上。”

  鼎钧资本研发部负责人杨焕认为:“对于证监会出台强硬措施应对‘铁公鸡’,主要的意图是为了将A股资本市场间接融资逐步转向直接融资,用低估值高股息率的蓝筹股逐步替代固定收益率的中间级产品,我们认为监管层出台此措施,将更加有利于引导场外低风险偏好资金转向于股票市场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中华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