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即将推动第二批PPP资产证券化项目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4-19 17: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发改委即将推动第二批PPP资产证券化项目)

独家|发改委即将推动第二批ppp资产证券化项目

作者:杜涛

进入4月,继首批4单ppp资产证券化项目挂牌之后,剩余的5单PPP资产证券化项目也将于近期推出。同时,发改委还将继续推出第二批PPP资产证券化项目,且项目数量与第一批相差不大。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近日,经济观察网独家获悉,进入4月,继首批4单ppp资产证券化项目挂牌之后,剩余的5单PPP资产证券化项目也将于近期推出。同时,发改委还将继续推出第二批PPP资产证券化项目,且项目数量与第一批相差不大。

“第二批PPP资产证券化项目,同样来源于2017年年初各地上报的41个项目。”一位ppp人士向经济观察网透露。

对此,平岳基金总经理何涛认为,第一批项目推出之后,等于有了一个好的开始,接下来还要将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继续扩大,在总结经验的同时,完善好配套制度。比如:资产证券化的外部信用增级。第一批的4单项目主要依靠发行主体的外部信用增级,未来还是要过渡到依靠项目本身的信用,这对参与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各方,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PPP资产证券化,简单来说就是PPP+资产证券化。PPP的含义是社会资本与政府合作,实质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社会资本通过参与PPP项目,获得项目绝大部分收益,承担项目的运营和操作、商业风险;政府承担法律、政策和最低需求等风险,获得少量或者不获得收益。

此次PPP项目资产证券化起源于 2016年12月21日,发改委、证监会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对鼓励进行资产证券化的PPP项目,明确要求项目已经正常运营2年以上,并已产生持续、稳定的现金流。

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结构融资评级部总经理邓大为认为,资产证券化对于PPP来说,一方面,资产证券化作为基础设施领域重要融资方式之一,产品特征与PPP项目投资收益稳定、回报期长等特点相契合;另一方面,推动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有利于盘活PPP存量资产,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建设,提高PPP项目资产流动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认为,PPP项目的资产证券化不仅为社会资本方提前回收投资创造条件,而且还有可能获得差价收益,这也为财务投资人提供了投资机会,为各类社会资金进入PPP市场创造条件,也可能产生专门为投资PPP的资产证券设计的工具;从推进方面来看,信用较高省份的PPP项目、使用者付费的PPP项目更容易推进资产证券化。

2017年1月9日,发改委投资司、证监会债券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与有关企业召开了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座谈会,标志着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工作正式启动。

2月17日,上交所、深交所、中国基金业协会同时发文支持本轮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并开设了“绿色通道”,设立相应的PPP证券化工作小组,落实专人专岗要求,在严格执行规定的前提下,保证了项目审批的进度,本次落地最快的专项计划从受理到获得无异议函仅2天时间。

2月22日,发改委公布各地共上报PPP资产证券化项目41单,其中,公路交通项目11单、城市供热、园区基础设施、地下综合管廊、公共停车场等项目7单、能源项目2单。污水垃圾处理项目21单。

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的信息显示,备受关注的中信证券-首创股份污水处理PPP项目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由首创股份旗下4家全资水务子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以水务子公司持有的污水处理PPP项目项下的污水处理收费收益权为基础资产,产品总规模5.3亿元,其中优先级规模5亿元,获AAA评级。

3月1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向证监会提供了首批9单PPP资产证券化项目的推荐函,包括交通设施、工业园区、水务、固体废弃物处理等类型的传统基础设施领域项目。这也标志着,发改委与证监会联合推动的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已经落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首创环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