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清:上汽通用上升渠道已打开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4-23 00: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王永清:上汽通用上升渠道已打开)

  王永清:上汽通用上升渠道已打开

  刘晓林

  817

  2017-04-24

  刘晓林

  从围坐一圈畅谈销量数据的上升和战略领先优势,到传递对三大品牌全面重塑的反思、步骤和效果——上汽通用每年两次“宴会厅式”的车展沟通会,已经成了对企业发展的总结探讨会。今年,这场“总结探讨会”对于在过去一年中密集调整布局的上汽通用而言,难言轻松。“包括零售在内,合资企业一季度的指标基本上都是负增长。”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称。购置税优惠调整导致去年年底透支了今年的消费,3月提前开打的价格战来势凶猛,这对于蓄力调整后,将今年作为产品大年的上汽通用来说,并不是理想的消费环境。

  但王永清认为,上汽通用的上升通道已经打开。三大品牌的定位差异逐渐形成,产品线大幅度的重新梳理初现成效。用施弘的话说,“如果找亮点的话,可能结构调整基本接近我们的计划”。

  上汽通用目前最大的挑战仍在传统车市场。2016年,上汽集团以超过300亿的利润引领整个汽车行业,但上汽通用的单车利润同比下滑6.27%,为8981元,而雄霸SUV市场的自主品牌长城汽车的单车利润已高达万元。

  这不可避免地会让上汽通用受到来自以提升利润为最大目标的通用总部的压力,同时上汽通用还要负责解释来自底特律总部的另外两个疑惑:一是为什么雪佛兰的表现中美差异这么大?二是中国的SUV还能火多久?

  访谈

  经济观察报:在新能源汽车上,上汽通用一直推进的很谨慎,但是新能源占比的硬性要求即将实施,您怎么看待这种状态?

  王永清:国家发布的目标是2018年新能源汽车占比要到8%,2019年占到10%,2020年占到12%。上汽通用去年已经介绍了在新能源插电混合动力上的新技术,今年将推出多款新能源车,明年要推出将近两款,2019年、2020年每年都要推出一到两款插电或者纯电动汽车。

  但中国的新能源市场完全受政策驱动,到目前为止,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并没有形成,很多客户买新能源汽车就为了牌照。2020年国家取消补贴之后,对技术和成本的挑战都非常大。

  经济观察报:在车联网及智能驾驶方面,上汽通用的竞争力在哪里?

  王永清:车联网战略上,上汽通用要建立云平台,自有云由上汽通用自己掌握,公有云是用于信息娱乐系统,这样开发度、灵活性更大。关于无人驾驶,目前都还处于技术测试阶段,需要配合整个交通体系的智能化推进。

  作为一个公司来讲,保持科技领先这是应该的,但最终目标还是要盈利,只有盈利才可持续。特斯拉目前是很火,但它不盈利,目前这个模式哪怕年销30万辆也不盈利。

  经济观察报:您认为今年中国汽车市场会不会发生大的价格战,上汽通用会不会发起一场抢份额、保份额的降价行动?

  王永清:一季度全国乘用车批发大概是增长5.7%,零售基本上打平,基本上没有增长。其中一个特点是,合资企业一季度基本上是负增长,包括零售,而自主品牌都是增长。实际上现在除了豪华车之外,不管是传统的轿车还是SUV,市场的平均增速都在15%以上,其他的高端MPV,像我们的GL8增长10%左右;除了豪华车之外,所有的轿车,不管高端还是低端都是负增长。

  尤其在紧凑型SUV领域,自主品牌增长非常好,达到百分之四十几的增速。我们的判断是:第一,自主品牌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无论造型、配置,还是制造质量都有大幅度上升。第二,四五线的老百姓还是以实惠为主。第三,一季度价格战,总体来讲还是打得比较猛,而且价格战比去年来得还早,去年大概4月份开始,现在3月份就开始了。

  经济观察报:卖车最终都是为了挣钱,去年上汽通用销量和收入是增长的,但单车利润同比下滑了6个百分点至8981元,请问通用总部对上汽通用今年的利润提升有没有提出要求?王永清:不赚钱是假的,股东也不满意。但是对于整车来讲,也没有办法,同级别的品牌,别人降了你不降,不可能的。所以我们自己要练内功,降本增效。第一,提升产品开发的效率;第二,通过规模效应,把供应链成本降下来;第三,通过提升制造运营效率,降低制造成本。目前在一些衍生服务方面我们已经在尝试拓展,包括延保、配件、二手车等方面的业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汽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