竺延风称未来下属收入会反超 东风整合自主板块要靠市场化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4-24 01: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竺延风称未来下属收入会反超 东风整合自主板块要靠市场化)

■本报记者 王禁

4月18日,竺延风急急忙忙从机场赶到东风汽车媒体沟通会现场,这位昔日的吉林省委副书记双拳一抱连说“抱歉”。自从2015年5月份被任命为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后,东风汽车业绩蒸蒸日上,他的搭档东风汽车总经理李绍烛刚才还讲到“2016年全年销售汽车427.7万辆,同比增长10.4%,达成挑战目标,销量位居行业第二位,公司全年主要财务指标均再创新高”。

在央企掌门人当中,竺延风是为数不多的睿智敢言人士之一,当年那句“自主品牌耐得住寂寞20年”至今仍然为汽车界津津乐道。而在当下正热议的国有企业改革涉及到员工激励机制上,竺延风也是直言“只要在体制和机制上再加加油,东风公司一定会更加灿烂”,“现在企业高管薪酬待遇没有与市场待遇平等起来,我不敢说他们在座的能达到,他们下面的想办法达到;我们不敢说我们能达到,但他们可能有这希望,未来下属公司负责人收入会比我们高”。

如今,再加上互联网企业纷纷进军汽车业,屡屡出现天价挖传统车企高管现象,尤其是国有车企高管,如何防止人才流失成为各家国有车企掌门人头疼的问题。

实际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瑞龙也曾公开提到“在竞争性领域,对国企经营者主要采用市场化薪酬激励”。而汽车业无疑符合竞争性领域,民营车企、合资车企、外资车企、国有车企四种类型经营主体互相之间的竞争已经白热化。

竺延风反对人为或行政手段整合旗下相对独立发展的多个自主品牌。在市场化意识方面,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刘卫东与竺延风保持一致,东风不会为了短期的补贴盲目上新能源汽车(爱基,净值,资讯),2018年,坚持“靠市场,不靠补贴”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东风有汽车报国胸怀

近年来,汽车企业高管频频跳槽,这里面既有付强、戴雷、吕征宇、沈晖、等一大批“出走”到互联网造车企业的传统汽车行业的精英,也有丁磊、张海亮、秦力洪等国有车企人才离开体制。就连早些年被称为“四大汽车集团”高管队伍最为稳定的东风汽车这两年也是人才流失严重,包括东风日产、东风雷诺、神龙公司等多个合资企业的中层管理者出走人数不在少数。

有记者当天在沟通会上问到“传闻上海国有车企一位高管跳槽到民营互联网企业,薪酬涨了十倍,国有车企如何让高管薪酬对接市场呢?”。事实上,去年9月份,北京汽车股份研究院院长邬学斌跳槽至百度也是身价暴涨,年薪过千万元。

竺延风坦言,在座的东风公司下属板块负责人哪一位跳槽至民企收入都能翻几倍,但为什么他们没有走呢?“我们央企这帮人不是单纯为了收入留在企业,而是汽车报国的胸怀,汽车报国对经济发展、社会进展不是空话”。

东风自主板块不会拉郎配

实际上,相比其它大型汽车集团,东风汽车在体制创新方面向来就敢为人先。据介绍,如果按照东风的销售收入和资产规模来看,东风的统计报表显示国有成分不到40%。

东风汽车在自主板块,有中外双方合资产物下的东风风度品牌;有央企与民企合资的东风小康品牌,东风小康的出现不仅填补了东风汽车集团在微车领域的空白,更成为国有汽车大集团与民营车企合资互补的先行者;有昔日东风汽车、日产汽车、柳州工业控股公司三方合资的东风柳汽所属乘用车品牌东风风行;最后才是成立较晚的独资公司东风风神。

竺延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有些技术平台还没有完全通用化,现在还是要相对的独立发展,“如果市场驱动导向使企业当中的网络生存和产品生存无法延续下去,它必然走向整合”。

他表示,但在工艺、材料采购、零部件体系上,我们针对4个自主品牌已经做了整合,“比如我们最近共同搞的一个电动车,处于试验状态。集团在主导,技术力量和工程力量都是各个板块调动,现在我们正在设计一款经济型的,就是希望将来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也能给用户提供合适价格的电动车”。

(王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风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