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化交易红与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4-24 06: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程序化交易红与黑)

在不少投资者眼中,高频交易是“市场里的嗜血鬼”,只要设好程序,就等着机器赚钱。也有人说,程序化交易能够瞬间发现期现基差扩大并进行套利,使得基差始终维持在合理范围内,不仅平抑了市场波动,还给市场提供流动性,因此程序化交易作为一种交易方式具有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但其对市场的影响,则要看是什么人,怎么来使用。可以说,程序化交易是把“双刃剑”。

程序化交易作为一种交易方式,投资者应该如何看待它?监管层怎样监管?即将宣判的伊世顿操纵期货市场案,再度把程序化交易特别是高频交易推向了舆论的风口。

程序化交易开始流行

在证券期货市场浸淫十多年,任博一直是手工下单,2015年左右它开始接触程序化交易。

任博说,以前做跨市场套利,都是背对背两个人喊话下单,人工操作套利交易的配对效率低、成本高、风险大,但程序化交易平台,它的配对效率、成本是人工不可比的。

“最关键的是,通过程序化交易平台,它能很快抢到你要的单子,交易规模可以上量,而且可以使资金曲线更为平滑。”任博平时主要做黄金期现市场套利,在使用程序化交易后,他几乎很少动键盘,以前任博是散户,现在上海做了私募,有了团队,管了不少资金。

大起大落,行情若能在套利交易员设定的某个区间运行,仓位越重利润越厚。一个多月前,特朗普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刺激金融市场剧烈波动,任博的战绩不俗,“一个晚上的利润差不多抵得上平时一个月”。

套利交易,就是抓取不同市场之间价差带来的利润,一分一厘积少成多。在过去,人工下单做套利比较少,对操盘手反应速度要求高,如今通过程序化交易系统,跨品种、跨期、内外、期现等套利模式在中国流行起来。

上海一家做量化CTA的投资经理说,传统主观趋势交易与程序化交易的差异,主要体现在规模容量上,主观趋势交易会有一定容量上的限制,投机的氛围较浓,所以一般交易的频率较高,这会直接影响到整体可操作的规模容量,而容量是决定业绩的很重要的指标之一。

另外,还体现在长期业绩的波动性上,主观交易会在短时间内对宏观经济或国内外事件对市场造成的影响把握较灵敏。程序化交易由于模型驱动的原因,长期来看,程序化交易的波动比起主观交易的波动会更大一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