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分层洗牌读秒 逾400企业拟IPO转板

来源:时代周报 2017-04-25 01:45: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三板分层洗牌读秒 逾400企业拟IPO转板)

[摘要]目前有16家新三板企业完成转板登陆A股,其中2017年有3家实现上市。截至去年年底,在新三板已经公告或者说已经向证监会递交申请的企业有289家,而目前这个数字已超过400家。

时代周报记者 盛潇岚 发自上海

最近一周,新三板已进入密集披露年报期:4月21日,发布年报的新三板挂牌企业有140家;4月20日有191家;4月19日,逾400家新三板公司发布年报;4月18日,逾200家新三板公司发布年报。截至4月24日上午,1.1万多家新三板企业中,已公开发布年报的有6312家。

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突破1.1万家,也就是说,将有超过4000份新三板年报或将在本周出炉,平均每天披露的年报至少将超过600份。同时,由于流动性问题以及IPO提速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瞄准了A股市场。

截至目前,超过400家新三板企业拟IPO转板。在证监会排队上市的企业中,新三板拟IPO公司共有89家,处于“已反馈”的公司有53家。按照当前的发行速度,今年将有大量新三板公司通过IPO转板登陆A股市场。

超百家公司延期披露

根据股转业务规则,新三板挂牌公司“应当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四个月内,编制并披露年度报告”。

同时要求,报告必须经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已披露的6300多份年报显示,有超过800家挂牌企业去年净利润超过2000万元,其中有96家公司净利润在1亿元以上。净利润排名前十的企业分别是:齐鲁银行、华强方特、国都证券、永安期货、中投保、英雄互娱、皖江金租、圣泉集团、爱科迪和成大生物,其净利润分别是16.42亿元、7.11亿元、6.80亿元、6.09亿元、5.99亿元、5.32亿元、5.06亿元、4.85亿元、4.83亿元、4.57亿元。

由上述排名可以看出,净利润排名前十的公司中,金融类企业占据5席,分别是齐鲁银行、国都证券、永安期货、中投保、皖江金租。另外,主题乐园运营商华强方特排名第二,英雄互娱、成大生物等新三板明星公司也不负众望名列前十。

其中,齐鲁银行是唯一一家净利润突破10亿元大关的新三板公司。其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51.4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53%;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4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33%。截至2016年12月31日,齐鲁银行资产总计为2071.68亿元,较上年期末增长35.51%;贷款利息收入为42.23亿元,占利息收入比例的54.81%,较上期61.96%,下滑7.15个百分点。此前,齐鲁银行去年的净利润排名位于第五,实现净利11.87亿元,同时,齐鲁银行已连续三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

排名前十的公司中,增长率最快的是英雄互娱,其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588%,接近26倍。这是由于公司被借壳后全面转型游戏公司,对于业绩增长,英雄互娱表示,得益于报告期内公司《全民枪战》系列、《巅峰战舰》等多款自研游戏及代理游戏的上线。此外,有两家公司去年净利润增长率为负数,分别是排名第三的国都证券和排名第五的中投保,其中,国都证券净利润同比下降46%。

非金融类企业整体营收增速在提升。安信证券研报指出,2016年新三板非金融类板块整体营收增速上升,从2015年的17%提高到去年的25%。整体净利润增速虽然下滑至31%,但是财务费用、管理费用和政府补贴显著下降,说明三板公司的净利润“含金量”在提升,盈利指标逐渐趋于“正常化”。

值得一提的是,4月30日关口将至,不少企业却宣布延期披露年报。据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4月19日,已有超过110家新三板公司,因不能如期披露年报而被其主办券商“风险提示”。

上海一位中型券商投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在A股上市的公司也会有公司延期披露年报,但不会像新三板这样大面积地延期,如果挂牌公司不能在截止日前披露上一年年报,将必须停牌,如果在接下来两个月仍未能发报,将会被强制摘牌。”

对于延期披露的原因,绝大部分公司在公告中表示由于审计工作较为复杂,另有公司表示,因存在审计机构更换或者主动终止挂牌而不能按时披露年报的其他原因。

申万宏源分析师刘靖认为:“由于这几年挂牌公司暴增,公众公司数量急剧增长,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财报的压力陡然上升。而今年以来,监管层对于新三板公司披露的问题频频作出指示,在数量多、严监管的背景下,大量公司延期披露年报,不少公司选择延迟至4月27-28日披露年报,另外也不乏有公司公告在今年6月30日前才能交出年报,并将自5月份开始停牌直到年报发布。”同时,刘靖认为,财报审计成本将进一步增长,从而促使部分得不到投资者青睐的公司进一步萌生退意,此外,部分公司面对财务严监管也可能会知难而退。

创新层洗牌冲刺

随着年报披露接近尾声,创新层洗牌日期也将来临。根据股转系统对新三板分层制度的规定,每年5月最后一个交易周的首个转让日将调整挂牌公司所属层级。不符合创新层维持条件的挂牌公司,将调入基础层,符合创新层条件的基础层公司,将调入创新层。

新三板“洗牌”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就在一个月前,全国股转公司发布通知,定于2017年4月15日、4月29日分别举行第一、二期董秘资格考试。按照规定,创新层挂牌公司应当聘请取得任职资格的董事会秘书,即董秘是否持证则成为创新层的筛选条件。

根据联讯证券依据分层管理办法对已经公布2016年年报的新三板企业筛选结果显示,截至今年4月12日,在公布2016年年报的2624家基础层企业中,有272家挂牌企业符合进入创新层的三项标准之一。其中,同时符合两项标准的有35家,不存在同时符合三项标准的企业。而随着年报披露已经超过6000家,符合创新层标准的公司或许远远超过272家。

从整体上来看,创新层企业整体营收增速优于基础层。根据中泰证券研报数据显示,分层级看,创新层企业营收增速33.8%明显优于基础层企业17%的增速,但从归母净利润来看,创新层企业同比增19%,而基础层增速达23.8%。

值得一提的是,在IPO提速以及创新层差异性制度尚未落定的情况下,部分挂牌企业“冲层”意愿有所减淡。实际上,新三板对企业的吸引力正在下降。广证恒生分析师袁季在研报中指出,每月增加的申请挂牌新三板企业数量已连续6个月下降,2017年3月仅有33家企业申请挂牌新三板。同时,从摘牌的角度来看,2017年以来,已有66家挂牌企业摘牌退市,已超过2016年全年摘牌企业总数。进入2017年之后新三板挂牌速度放缓,同时新三板企业摘牌数量呈上升趋势,新三板企业市场规模逐渐进入了动态平衡的状态。

4月17日晚,深交所发布总经理工作报告。其中在谈及下一阶段重点任务时表示,要加快创业板改革。推动落实“十三五”规划关于“深化创业板改革”的要求,努力增加创新企业供给,推动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试点,把创业板服务对象向产业前端推进,向企业最需要资本市场支持的阶段推进。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共有147家中企完成IPO,达到自2015年以来的最高值。目前有16家新三板企业完成转板登陆A股,其中2017年有3家实现上市。截至去年年底,在新三板已经公告或者说已经向证监会递交申请的企业有289家,而目前这个数字已超过400家。

截至4月23日,有超过400家Pre-IPO新三板企业,其中有349家已发布IPO辅导公告。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目前正在排队的拟IPO企业共有607家,其中新三板拟IPO企业共有89家。

东吴证券一位投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从去年开始新三板转板A股的公司在增加,今年以来准备IPO的新三板公司已有数百家,一方面IPO发行在提速,一方面这些企业本身业绩满足IPO条件,当时选择新三板是权宜之计,如今条件宽松了冲刺A股上市是顺理成章的,同时大家也会担心政策会再次收紧,因此只要符合条件的都在备战转板,呈现一个短期爆发的情况。”上述人士同时指出,由于新三板企业存在三类股东导致无法进行穿透式监管、产品到期后股权不稳定等问题,证监会要求新三板企业申报IPO时清理三类股东,延迟了转板进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