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银行走出“最黑暗时光”:净利激增七倍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4-25 01:55: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连银行走出“最黑暗时光”:净利激增七倍)

随着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资产)的入主,曾经年报爱玩“失踪”的大连银行也终于按规定时限披露其经营业绩。去年是东方资产成为该行控股股东的第一个完整年度,曾经业绩断崖下滑的大连银行在2016年也终于迎来了盈利大幅增长。

年报不再失联

兑现业绩承诺

时至今日,在大连银行官网上该行2014年年报仍处“失联”状态。而这一年也正是大连银行业绩出现断崖式下滑之年。去年4月份发布的该行2015年年报依旧“惨不忍睹”,包括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及净利润等多项经营指标均呈大幅下滑之势。而与其它银行资产总额高歌猛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连银行2014年、2015年两年时间里总资产大幅缩水近400亿元。但正是由于有了东方资产于2015年年末的入主,也让该行对业绩改善增添了信心。

如今,随着大连银行2016年年报的如期披露,这份东方资产入主后首份完整年度的答卷也呈现了出来。截至2016年年末,大连银行资产总额3056亿元,较去年年初增长25.05%。大连银行实现净利润10.35亿元,较2015年的1.29亿元同比大幅增加702.33%。在2015年年报中,大连银行曾给2016年订下了“2016年资产总额达到2850亿元,实现净利润10亿元”的经营业绩目标,如今该行显然已兑现了当初的业绩承诺。

与此同时,通过采取诉讼执行、资产抵债、打包等一系列措施,加强不良贷款的压缩清收和清理整顿工作,大连银行在资产质量方面也有所改善。截至去年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有37.66亿元,较去年年初减少15.94亿元。不良贷款率也由去年年初的3.89%降至2.53%,降低了1.36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一年时间里,大连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等指标已提升至监管要求以上,截至2016年年末,该行拨备覆盖率增至150.27%,已高于150%的监管红线。

东方资产入主

成“及时雨”

不得不说,大连银行短短两年内得以“起死回生”,东方资产的及时入主无疑是一场“及时雨”。也正是后者在2015年年末的入主,才终于将经历了2014年、2015年全面大退步后的大连银行拉了回来。

大连银行在2014年以及2015年经营遇到的重大挫折,从2013年至2015年,该行实现的净利润从2013年的23.17亿元降到2014年的4.77亿元后,2015年再次降至1.28亿元,相较于2013年,其净利润降幅高达94.48%。不但净利润大幅跳水,总资产也在缩水近400亿元。

就在该行最为困难的2015年,东方资产开始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正式入主大连银行。尽管此前已拥有包括证券、保险、信托、金融租赁等多张牌照,但东方资产旗下没有控股银行一直是其业务版图的短板。而此时大连银行正面临资产质量恶化、业绩大幅下滑的境地,急需一家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施以援手,这也直接让双方走到了一起。

2015年5月份,大连银行与东方资产签署了《大连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暨增资扩股协议》;2015年年末,东方资产先行缴付入股大连银行资金50亿元,并正式获得大连银行股东资格。2016年6月30日,东方资产再次收购大连一方集团、华信信托共计持有大连银行的6.2亿股股份,并收购该行内部职工股1亿股,并最终使得东方资产持有大连银行股份总额增至50.29%,成为该行控股股东。

当务之急是提升盈利

IPO计划已不再提及

早在2012年,当证监会首次批露排队上市企业名单时,地处东北地区的大连银行就曾出现其中,但其冲击A股IPO最终却以“终止审查”告终,并成为排队银行中首家掉队的银行。如今,虽然大连银行走出经营低谷,但该行冲击A股IPO的努力却早已成为过去。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07年就启动了IPO工作,并曾在2012年入选首批上市申报企业名单中的大连银行,在2013年A股上市“终止审查”并面临业绩大幅下滑后,IPO计划似乎已远离该行。在大连银行2015年以及2016年年报中,关于上市的情况和进展并未作出任何表述。显然,相比于IPO,大连银行走出业绩低谷是当务之急。此前,东方资产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曾表示,当下最重要的是让大连银行经营获得重生,“打算用两年左右时间将大连银行恢复到其以前在城商行中的排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