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谨慎 期债恐延续跌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4-25 03:47: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情绪谨慎 期债恐延续跌势)

24日,国债期货合约收盘尽墨,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6跌0.48%。分析人士表示,监管力度加强、资金流动性收敛等打压市场情绪,加剧了债市调整。短期在悲观情绪笼罩下,债市恐继续承压。

期债遭遇全线大跌

受周末“一行三会”继续强调防风险,监管政策近期接连出台影响,债市悲观情绪蔓延。24日,债券市场现券、期货双双走弱。期债方面,国债期货低开低走,所有合约均大幅收跌。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6最低至95.270元,收报95.390元,跌0.48%。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6收报98.140元,跌幅0.29%。 现券市场收益率亦继续上涨。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04成交在3.505%,较前收盘价上行5PB;10年的国开债活跃券170210尾盘成交在4.225%,较前收盘价上行5PB。

“近期国债期货下跌主要是受金融监管升级带来的预期冲击影响。”宏源期货国债分析师曾德谦表示,受到银监会加强监管影响,近期部分银行赎回委外资金,市场流动性边际收紧。但目前银行仍处于自查阶段,虽然对资金端构成了一定压力,但还算不上大规模赎回潮,且一二季度本就是委外产品到期的高峰期,债市下行更多是受到政策预期冲击的影响。

资金面上,周一银行间市场融资利率上涨较为明显,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上涨,其中DR001、DR007、DR014、DR021加权平均利率均较上一交易日出现上行。有交易员表示,周一央行仅进行少量逆回购操作,难以抵挡监管层超预期对市场资金面带来冲击,流动性持续偏紧。

悲观情绪占主导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监管力度加强且资金面偏紧,债市情绪相当谨慎,近期期债恐将继续承压。

中信证券(行情600030,买入)明明团队发布报告称,3月底以来,银监会连发多份文件,剑指同业业务。银行通过同业链条进行“监管套利、空转套利、杠杆套利”等行为将面临极其严格的管理,未来会有更多银行出于监管压力收缩同业链条,对市场资金面带来冲击,并产生债市的抛压。

申万宏源(行情000166,买入)报告称,资金紧平衡将是新常态,流动性压力增加;经济企稳,风险暴露,监管趋严成为新常态,过去流动性宽松的微观基础正在发生逆转;监管趋严、流动性趋紧使得委外资金承压,引发市场强烈关注。

曾德谦表示,短期来看,银行赎回委外的阴影使得市场情绪谨慎,加之月末临近,市场资金面边际收紧,尽管目前国债利率水平已处在较高位置,但不排除短期受到融资刚需带来的供给增加推动利率继续上行的可能,仍建议关注债市情绪以及配置需求的变化,谨慎操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